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

為了怕胎兒太大,造成生產時的困難,現在婦產科醫師大多會嚴格控管孕媽咪的體重,希望媽咪不要因為毫無節制的吃,而孕育出巨嬰,導致難產。

另一方面,早產兒基金會也一直針對孕媽咪進行衛教,希望可以避免孕媽咪生出體重太輕、器官發育尚未成熟的早產兒,徒增醫療負擔及新生兒的諸多問題。到底孕期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影響胎兒大小?以及如何孕育出健康的胎兒呢?

媽咪在孕期中每次產檢都會看到一份超音波報告,報告中會有寶寶頭圍、肚圍、大腿骨的測量數值,從這些數據評估寶寶目前的生長狀況,是不是和標準大小有一些落差。

當孕媽咪被告知胎兒太大或太小時,難免會有些擔憂,到底胎兒多大算超過標準?多小算太小?落在標準範圍外,會有什麼樣的危險?而媽咪本身可以怎麼做,才能讓肚子裡的小寶貝健康的成長?   

Part1「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問卷結果出爐

調查時間:99年5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0份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1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2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3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4 

問卷分析1. 準媽咪體重影響胎兒大小

為了瞭解媽咪懷孕時的狀況,是否與胎兒大小有關係,本刊5月份於BabyHome網站針對1000位媽咪進行問卷調查。在受訪媽咪中,有48.9%懷孕當時是家庭主婦,45.9%是上班族,還有少數準媽咪為SOHO族(在家上班或工作時間自由)。 而生產時的年齡,26~30歲生產的媽咪仍佔大多數(有42.7%);其次是31~33歲有28.7%。而34歲以上的高齡媽媽,則佔了12%之多。 

另外,孕期體重增加多少,是否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大小呢?我們可以從這次調查中的孕期體重及寶寶出生體重兩題結果窺出端倪。在受訪媽咪中,有一半以上(50.8%)的受訪媽咪,整個懷孕期體重增加11~15公斤,可見大部分媽咪孕期體重增加幅度,還在醫師建議範圍內。其次為增加不到10公斤及增加16~19公斤的準媽咪,其所佔比例相當(分別為19.7%及18.7%);而增加20公斤以上的孕媽咪則佔一成左右。

在寶寶出生體重這題,有43.9%的媽咪生出體重達3001~3500公克的寶寶,佔最多數;其次為2501~3000公克的寶寶,佔32.1%;兩者相加共有76%的孕媽咪生出了2501~3500公克最適體重的寶寶。其次生出3501公克以上大嬰兒的媽咪則有14%,此時進一步對照孕期增加體重在20公斤以上孕媽咪者 有10.8%,顯見孕期體重與胎兒大小還是有一定的關係。


問卷分析2. 媽咪早產,寶寶相對較小

而早產是造成寶寶出生體重太小的重要因素,在這次的調查中確實也得到類似的結果。受訪媽咪中早產者有7.4%,對照寶寶出生體重在2500公克以下者佔10%,可以看出媽咪早產對胎兒體重確有一定影響。不過大部分受訪媽咪還是能在正常週數(即懷孕37~40周)生產,約佔八成;過期生產(即40周以後生產)也不算少數,佔了11.7%。

而寶寶出生時體重,有八成五的媽咪表示與孕期醫師預估的差不多,這點與超音波使用在預估胎兒體重上其準確度原就有15%的落差不謀而合。

問卷分析3. 四成孕媽咪曾出現類似早產徵兆

然而有多少媽咪曾在懷孕未足月前,就出現類似早產的跡象呢?此題為複選題,問卷結果有將近四成的媽咪,在懷孕37周前曾出現下列類似早產的徵兆,且徵兆可能不只一種,包括:下背部腰酸背痛佔最多數,其次是子宮收縮或腹痛、不正常出血、破水、持續不斷的腹瀉及腸絞痛等。 但對照受訪孕媽咪早產人數並沒有這麼多而只有7.4%,表示當早產徵兆出現時,孕媽咪可能藉由休息或醫療幫助安胎,使寶寶可以在足月時再娩出。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5  

雖然四成孕媽咪有出現類似早產徵兆,但大部分媽咪(佔87.1%)在孕期中並無進行易造成早產之情事,只有少部分孕媽咪可能有下列一種或數種行為:超過一成左右的媽咪容易情緒不穩;飲食不定時及營養不夠的準媽咪佔9.6%;工作勞累者佔7.1%;還有1.2%的媽咪孕期抽菸,飲酒者也佔0.2%,這些均可能增加早產的機會。 

問卷分析4. 三成媽咪可能因此養出胖寶寶

另外一個與早產問題相反的,就是胎兒體重過重,可能因而增加媽媽生產時的難度及風險。此次問卷也調查了準媽咪是否具有養出胖寶寶的因子,其中將近三成的媽咪,可能同時擁有下列一種到數種容易造成胎兒過重的原因,包括:過期生產者佔11.7%、媽咪本身屬肥胖型佔9.9%;其次嗜吃甜食、零嘴、飲料(9.0%);懶得動的孕媽咪則有7.8%,出現妊娠糖尿病者佔2.9%及曾生過巨嬰者佔0.5%等。

不過受訪媽咪最後實際生出3500公克以上寶寶的並沒有這麼多(只佔14%),這可能與媽咪對自己行為的認知有差,譬如懶得動、愛吃甜食的程度,也許沒有媽咪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除此之外,在孕期的職業調查上,對胎兒的影響則沒有明顯的差異。


Part2胎兒大小怎麼量?

胎兒超過4000公克太大,落後3週太小

臺安醫院婦產科林珮瑩醫師表示,巨嬰的定義標準不一,一般而言,胎兒介於4000~4500公克稱為巨嬰,國內只要超過4000公克,就算是胎兒過大。根據統計,胎兒超過4000公克大約佔10%,超過4500公克約佔1~2%;如果是胎兒體重小於同週數體重標準的10%,也就是成長落後3~4週時,就要擔心胎兒是否太小。  

亞東醫院婦產科林顯明醫師表示,胎兒體重的預估會有± 200~300公克的誤差,一般懷孕36週以後,就能大約估算出胎兒出生時的體重。 

如何評估胎兒大小?

‧測量子宮高度:林珮瑩醫師指出,懷孕20週以後可量子宮高度,以預測胎兒的大小,主要從恥骨上面一直到子宮最上方,量出的長度會與週數一致,例如懷孕20週的子宮高度為20公分,假如測量結果超過或小於標準的3公分(代表胎兒超過3週或成長落後),此時就要擔心胎兒過大或過小。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6

‧超音波:利用超音波可預測胎兒體重,作法是量出頭圍、肚圍、大腿骨的長度,將數字輸入電腦而得到預估的胎兒體重值,此預測會有約15%左右的落差,不會百分之百準確。 

寶寶營養夠不夠?腹圍先知道

在三個測量項目中,腹圍是能夠最先反應胎兒大小的項目,例如胎兒營養過剩,肚子會先變大,接著頭會變得較大,大腿骨也逐漸變長,所以發現腹圍太大或太小,就要了解媽咪的飲食狀況。一般足月時量超音波,如果胎兒腹圍超過35公分以上,最好懷疑胎兒是否有過大的問題。   

長庚醫院婦產科邱宗鴻醫師表示,產檢過程中有可能因胎頭方位不正而影響準確度,例如初產婦38週以後,胎頭降下來後,不容易從超音波看仔細,所以測量上容易有誤差,有時候醫師預估胎兒有4000公克,生下來卻只有3200公克,這都是很難避免的狀況。

胎兒大小可以控制?

林珮瑩醫師表示,胎兒大或小是無法完全掌控的,只能建議孕媽咪要有適當的運動、均衡飲食和正常作息,而醫師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媽咪好好做產檢,包括:(1)測量媽咪體重,了解營養狀況。(2)測量血壓以了解是否有子癇前症。(3)懷孕20~40週測量子宮高度,評估胎兒是否過大或過小。(4)聽胎兒心跳。(5)超音波檢測頭圍、肚圍、大腿骨長度。(6)驗小便,看尿蛋白(判斷是否有子癇前症或腎臟疾病)、尿糖是否過高(判斷是否有糖尿病)。


Part3胎兒太大時

原因:胎兒太大的原因很多,有些是疾病造成,有些則是非病態型,純粹是先天因素所導致。

非病態原因

1.性別:巨嬰當中,男寶寶比率會比女寶寶高一些。

2.人種:例如拉丁美洲生出巨嬰的機率要比亞洲及白人高出許多。臨床中產檢常發現,台灣和外國孕媽咪在懷孕35週以前,胎兒大小差異不大,但是35週以後,會發現外國媽咪所懷的寶寶大腿骨比較長。

3.家族遺傳:父母及家族的身高、體重也會影響胎兒大小和體型。  這些屬非病態原因造成的胎兒過大,是比較不容易自我控制的。 

病態型原因

1.糖尿病:包括慢性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主要重點不在糖尿病本身,而是未控制好糖尿病而造成胎兒過大,提高生產過程中的風險。

邱宗鴻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無法單純從產檢時的尿液檢驗得到正確判斷,建議媽咪在懷孕24~28週做葡萄糖水負荷檢驗,看看體內處理糖分的能力,由於懷孕中、後期對胰島素耐受性較差,對糖分處理也不好,所以若體內對血糖控制異常,比較容易在這時候經由檢測把問題誘發出來,來因此判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作法:

(1)先喝50克葡萄糖水再做血糖檢測。

(2)若血糖超過140mg/dl,需做100克的耐糖測試,其方法是先做空腹血糖測試後,接著每1小時抽血1次,連做3次,再加上空腹的數據,如果有任何兩次超過正常值,就能判定是妊娠糖尿病。

*血糖標準:

空腹不能>105 mg/dl

飯後1小時不能>195 mg/dl

第2小時不能>165 mg/dl

第3小時不能>145 mg/dl 

*及早篩檢可降低對胎兒影響

妊娠糖尿病在營養師的飲食指導下,約有九成孕媽咪可控制好血糖,約一成糖尿病媽咪需進一步接受胰島素治療。 

邱宗鴻醫師指出,少數糖尿病會被隱藏而延誤治療,所以如果有危險因子存在,必須儘早做篩檢,包括:肥胖、有家族病史、曾產下巨嬰、產科史不良(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等)的媽咪,都要懷疑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7

2媽咪體重原本就過重。 

3.孕期胖太多:林珮瑩醫師指出,媽咪原本體重雖然正常,但在懷孕後為了能夠「一人吃,兩人補」,便開始狂吃,使得整個孕期胖太多,這樣也會把寶寶養得太大,尤其中國人重視補,孕媽咪也不例外,家中長輩不是熬湯就是燉補,整個孕期下來不胖才怪。

通常整個懷孕期體重若增加到20公斤,一部分體重會落在寶寶身上,一部分則胖到自己,寶寶太大會使生產過程更辛苦,而媽咪本身胖太多,會增加骨盆阻力,同樣增加生產時的困難度,所以懷孕胖太多,對胎兒和媽咪都不好。 

4.週數越久,胎兒就越大:懷孕37週即代表足月,而預產期在40週,但是如果到41或42週才生,寶寶自然比足月生的時候還大隻(懷孕後期胎兒每個月會增加150~200公克)。 

影響與風險:  胎兒太大對媽咪的影響較大,除非媽咪因妊娠糖尿病血糖未控制好而造成胎死腹中,否則對寶寶的影響遠比對媽咪的影響來得小。


生產時媽咪的風險

1.增加產道、陰道裂傷機會:包括子宮、陰道甚至到直腸都可能發生裂傷,有時會造成大出血,嚴重時甚至要拿掉子宮。

2.增加產後出血機會:孕期子宮撐太大,產後容易因肌肉疲勞導致收縮不良。

3.剖腹產風險高:胎兒大不好生,剖腹產機會自然增加,所以媽咪要承擔麻醉風險以及術後感染、出血多、因手術造成對膀胱或腸子的傷害等因剖腹產可能帶來的問題。此外,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子宮在產程中裂開的機會也會增加。

★ 胎兒過大,一定要剖腹產?

胎兒過大就一定得剖腹產?這倒不一定,邱宗鴻醫師表示,有些媽咪骨盆腔夠大,胎兒大一些照樣能自然生,不能只依超音波評估胎兒太大就決定要剖腹產,應該視臨場表現做判斷,包括:陣痛過程所做的指診、看子宮頸擴張程度,以及產程進展是否貼近產程正常進展曲線圖,若一切都在正常範圍,自然產機會會比較高。

★是否能順產,由3P決定!

產道(Passage):看骨盆腔大小以及產道是否沒有阻力。

子宮收縮力道(Power):子宮收縮要強勁有力。

胎兒(Passenger):胎兒頭及身體不要過大,順產機會就高。 

胎兒的風險

林珮瑩醫師表示,胎兒過大時,約有3~7%可能在生產中受到傷害。其中最高比例有1/4可能發生肩難產;0.4%因為胎兒下不來而死亡;1~4%可能因產程中拉扯,導致臂神經叢損傷,這些情形都是產科醫師的最大惡夢。

★新生兒併發症

血糖控制不好:胎兒過大可能會出現新生兒血糖過低(一般新生兒為60~70 mg/dl,若只有20~30 mg/dl就是低血糖),容易發生抽筋,影響腦部功能,甚至危害到生命。

增加寶寶成年後糖尿病風險:孕媽咪有糖尿病,孩子將來得到糖尿病、肥胖症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孕期媽咪的健康對孩子影響相當大。 

胎兒太大,媽咪怎麼辦?

為避免把寶寶養得太大,媽咪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控制飲食,避免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尤其過年過節後,孕媽咪產檢時往往發現體重快速攀升,有媽咪甚至過個年才短短1個月就胖4~5公斤,而且還只是在懷孕早期,若以整個懷孕期建議增加12公斤的標準來看,媽咪可要好好檢討和節制了。 

林顯明醫師也表示,依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引的建議,媽咪懷孕前體重如果在正常範圍(BMI身體質量指數在18.5~24,計算公式:體重﹝公斤﹞÷身高²﹝公尺²﹞),則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應在12~16公斤;如果體重過輕,孕期體重可增加多一些;原本就過重的媽咪,懷孕後就要比較節制,不能胖太多。 

建議胖過頭的孕媽咪們,最好減少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的攝取,不吃宵夜、零食,多運動、多散步。  

影響胎兒大小危險因子調查(1)_img_8《MamiHome媽咪窩》.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