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寶寶成功出遊

天氣晴朗,爸比媽咪好想安排國內外旅遊,帶著寶寶來趟歡樂親子遊。不過,想到行前準備及旅途中的可能景像,又覺得有些怯步,該怎麼做才能讓旅行輕鬆又開心?

本篇除了有專家針對親子出遊的可能問題給予指導,還有我們在BabyHome網站上的媽媽經驗分享,包括國內外最推薦的旅遊景點,準備帶著小寶寶出遊的爸媽,可得好好參考一番了!

「1歲以下寶寶出遊經驗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9年5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0份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3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4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5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6

問卷分析1 近六成爸媽會帶寶寶出去玩

從本刊這次在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所作的「1歲以下寶寶出遊經驗調查」問卷結果發現,有近六成(佔58.3%)的爸媽都曾帶1歲以下的寶寶出遊,這表示多數的爸媽還是希望藉著大人的腳步,讓孩子從小就有廣闊的視野。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7

而孩子第1次出關的月齡,以4~6個月大(佔43.2%)為最多,其次才是0~3個月這個階段的孩子(佔26.4%),可見台灣父母還是存在著傳統觀念,認為4個月以前的寶寶不宜外出,所以一等到寶寶滿4個月以後,爸媽便迫不及待地帶寶寶外出遊玩。

問卷分析2 國內旅遊~自行開車最受歡迎

不過,要帶小寶寶出遊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帶0歲兒出遊以一日遊較多,有超過七成的比例,高於多日遊的51.3%。此外,交通工具的選擇果然「自用車」(佔88%)是爸媽的首選,因為光是想到寶寶的那幾袋行李,以及因應寶寶臨時可能出現的狀況,搭乘大眾交通系統還不如自行開車來得方便。

另外,從問卷中也發現,只有少數(佔6.5%)的爸媽曾帶1歲以下寶寶出國旅遊,多數爸媽還是選擇以國內旅遊為優先考量。

問卷分析3 出遊最常遇上忙著顧小孩、大人沒得玩

問到出遊時爸媽遇到最大的瓶頸時,有超過5成的媽咪表示,因為須要經常顧著小孩,所以最後大人好像什麼也沒玩到,可見得帶0歲寶寶出遊,確實需要極大的勇氣與較費心思。

接下來的文章,我們也針對爸媽出遊最困擾的六件事提出建議,希望可以讓忙著為寶寶增廣見聞的爸媽,擁有一趟全家快樂之旅!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8受訪媽咪推薦國內旅遊地點

(1)動物園
(2)墾丁
(3)休閒農場(例如清境農場/飛牛牧場/埔心農場)
(4)宜蘭之旅
(5)海生館
(6)近郊風景區、公園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9受訪媽咪國外推薦旅遊地點

(1)日本(絕大多數媽媽推薦的國家)
(2)香港
(3)新加坡
(4)韓國
(5)峇里島

小寶寶適合出遊嗎?

因為1歲內的寶寶腸胃系統不夠成熟,出遊時飲食準備頗為麻煩;加上寶寶的免疫系統還相當脆弱,尤其多數的疫苗都要到1歲半過後才施打完畢,外出時受感染的機會較高;再則小寶寶需要長時間的睡眠,出外遊玩多少會干擾到他的作息,綜合以上各項原因,台中烏日張文華診所家庭醫學科張文華醫師並不是非常建議家長帶1歲以下寶寶出遊。

不過,如果家長還是很希望偶爾帶寶寶出去玩一下,那麼希望家長先做好充足準備,以下張文華醫師及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李淑如老師就要教家長,如何做好出遊計畫書,讓寶寶可以快樂出門、健康回家。

國內及國外親子遊行程建議

關於國內旅遊

如果選擇國內旅遊,李淑如老師建議,可以考慮安排住在親友家。因為親友家比較有居家的感覺,可以讓孩子有家的溫馨感,而且出現問題時親友也能提供協助。不過,孩子難免會半夜哭鬧,如果寶寶之前沒有類似的出遊住宿經驗,最好是借住在比較熟識的親友家,例如爺爺奶奶家,以免爸媽自己覺得不好意思,影響了出遊的心情。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0


在時間上的安排,張文華醫師建議通常可以先規劃1~2日的行程,如果孩子已經有多次的出遊經驗,父母再考慮拉長天數,不過,對小寶寶來說出遊多少會影響他的生活作息,因此也不建議規劃長時間旅行。

原則上,1歲以內的寶寶對於「出國」不像大孩子或大人會有明顯的體驗意義,這個階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生理上的滿足及基本的感官刺激,如果只是想要增進親子感情、帶孩子走走看看,在國內就能達到這些目的,所以,李淑如老師建議,寶寶小時候不妨先以國內旅遊為主,可等大一點再考慮國外旅行。

關於國外旅遊

如果爸媽還是想帶小寶寶至國外旅遊,應該要挑選衛生條件好、交通等設施周全、醫療進步、服務品質佳的現代化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北美、澳洲,而且最好將飛行時間短的國家列為優先選擇,畢竟長途搭機大人都會覺得疲累,更何況是小寶寶。但如果要到和台灣有很大時差的國家旅遊,那麼李淑如老師建議旅遊天數或許可以多拉長幾天,否則很快又要換時差,寶寶可能會適應不良。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1

另外,小寶寶的生活作息及體力不同於大人,最好是選擇自由行的方式,盡量不要跟團。因為採自由行的方式旅遊,爸媽可隨時視小朋友的情況調整行程,會比較從容及彈性,當然,考慮自由行的爸媽,也得具備一定的語言能力。

而搭飛機時比較怕的是耳壓造成耳朵痛,所以,飛機起降時,媽媽可以讓寶寶吸食奶瓶(餵奶或喝開水都可以)或是吸安撫奶嘴,都有助減少耳朵痛的問題;另外,乘坐飛機的時間較長,爸媽最好能準備一些小玩具,以排解寶寶坐飛機的情緒,而且最好提早訂位,盡量安排靠走道或前排座位,如此會比較方便偶爾起身走動。

除此之外,1歲以下的寶寶因為還有很多疫苗未施打完畢,所以,家長應該注意要去的國家是否有正在流行的傳染疾病,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有國際流行疫情的訊息,家長可以事先了解。

不適合小寶寶去的景點或場所

帶1歲以內的孩子外出時,大人多半會選擇用手抱、揹巾或推車,所以,從家長的角度去思考,有太多階梯、推車不方便使用、需要長時間走路等地方就不太合適,否則最後不是寶寶抗議反而是家長自己累得受不了。如果從孩子的角度去看,以下這些行程都不建議家長安排:

.人潮擁擠的地方:人潮多就比較容易被傳染疾病,像假日的百貨公司、人多的菜市場、夜市等都不太適合。

.空氣較污濁、聲音太吵雜的地方:例如廟會場所、節慶慶祝活動等,尤其是要注意寶寶很容易受到鞭炮聲的驚嚇。

.蚊蟲多的地方:蚊蟲特別愛找寶寶下手,所以,夏天蚊蟲多的地方,特別是有小黑蚊出沒的區域,最好不要帶寶寶前往。

.玩水活動:如果帶寶寶參加類似童玩節的玩水活動,要考慮水質是否衛生及小寶寶是否可能會不小心被大孩子推擠而跌倒。

.泡湯景點:台灣有很多的泡湯景點,因為小寶寶的肌膚比成人脆弱及敏感,如果水溫超過40.5度可能會造成燙傷;另外像是水中加了香料、藥草,也不適宜給小寶寶泡。

.太偏遠地點:例如山區或海邊,也不太適合親子前往。因為萬一寶寶有突發問題,交通上會比較麻煩;另外,寶寶體溫調整能力不是很好,太冷、太熱、陰雨潮濕的地方也不建議。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2夏天出遊注意事項

(1)要幫寶寶做好防曬動作,不要讓寶寶過度曬太陽。
(2)小心手推車、安全座椅長時間日曬後,塑膠或金屬零件會過燙。另外,注意草地旁的石頭可能會燙傷肌膚。
(3)要讓寶寶多補充水分,不要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以免發生中暑。
(4)不讓寶寶吃以前未吃過的食物,或無法確定是否新鮮的食物,也不要讓寶寶食用。
(5)傍晚蚊子出沒的時間,就要離開公園或蚊蟲多的地方。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3


帶寶寶出遊必備物品

帶1個小寶寶出門,要準備的物品勝過兩個大人,不過,與其多帶沒用上,也總比漏帶一、兩樣重要物品,結果只好半路打道回府來得好。建議家長單獨準備一個大袋子或行李箱來打包孩子的物品。

另外應準備一個揹在身上的媽媽外出包,這樣就能方便找到經常要用的物品;建議爸媽在出門前將寶寶物品列出一張清單,準備好的就打勾,可以避免慌亂中遺忘。以下清單提供家長參考,家長可以彈性調整。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4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5小叮嚀1:小寶寶飲用水最好自行準備,如果要購買瓶裝水,最好再次煮沸,以防瓶裝水殺菌不完全,或是買到沒有事先煮沸的礦泉水。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6小叮嚀2:市面上防曬乳成份不一定適合小寶寶使用,如果家長不確定該防曬乳是否合適,建議使用物理防曬方式,例如穿淺色長袖、幫寶寶戴帽等。

交通工具優缺點比較

帶孩子出遊前,務必要慎選使用的交通工具,以下提出一些優缺點比較,家長可以斟酌什麼樣的交通方式會比較合適這次的行程,一般來說,因為小寶寶出門攜帶的物品多,加上需要比較彈性的時間,國內旅遊最好選擇自行開車會比較理想。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7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8小叮嚀:出遊期間家長有可能會因為寶寶半夜哭鬧也跟著沒睡好,所以,張文華醫師提醒家長,開車時要注意精神狀況,必要時休息一會兒不要勉強。

出遊時寶寶該如何吃?

6個月內的寶寶

如果你是餵母奶的媽媽,那麼恭喜你,光是解決寶寶喝奶問題,就讓這趟出遊輕鬆大半,只要穿著適合哺乳的衣服或使用餵奶揹巾,寶寶肚子餓了就可以快速餵奶。

如果是配方奶媽媽也沒關係,算好寶寶需要的奶量,最好是多預備一些,以防一時買不到習慣的品牌,然後把各種泡奶用品都備妥,還是可以讓寶寶吃飽飽。

6個月以上的寶寶

6個月以上的寶寶雖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不過,畢竟寶寶的腸胃系統還不是很成熟,所以,建議家長在旅行時不要讓寶寶嚐試新的食物,這樣可以減少不適應的問題,同時也要注意食物或開水的清潔及衛生,如果能夠確保食物的新鮮度,家長也能自行準備一些寶寶副食品(例如平常就吃過的即時副食品或白吐司)。另外,如果沒有自備足夠的副食品,也可以請一些較彈性的店家幫忙準備適合小寶寶的食物,例如清淡的湯麵、簡單白稀飯,家長只要備好寶寶的餐具,還是可以讓寶寶吃到熟悉且適合他的食物。

化解6大孩子出遊問題

1.寶寶認床,夜裡睡不好!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19解決對策

「陌生、不熟悉」是寶寶睡不好的最大原因,所以,如果可以盡量帶齊寶寶熟悉的睡眠用品,例如枕頭、被子、奶嘴等,應該可以減少這種情況發生;另外,不要臨時更換寶寶的照顧者,例如突然換成奶奶來安撫寶寶睡覺;還有避免在睡覺前一、兩個小時玩得太興奮,最好天黑時就進入靜態活動;如果是去親友家遊玩,最好早一點到,以免到了晚上寶寶還和一堆親友見面,玩得太開心而造成夜晚哭鬧。

2.旅遊時生病感冒了!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0解決對策

張文華醫師表示,如果在出國前寶寶已經有感冒或中耳炎,那麼就不建議帶寶寶搭飛機,因為寶寶有可能因為壓力變化而產生耳膜破裂的情形,家長必需注意。原則上,如果寶寶生病了就不建議出去玩,但若有非去不可的情形或是症狀很輕微,那麼就在行前先帶寶寶去看醫師,將各種藥物都備好,不過若是旅行途中查覺寶寶出現異狀,例如精神不濟、活動力不佳、發燒、哭的時候沒有眼淚(脫水現象)等,就要立即就醫,不可拖延,以免延誤病情。

3.水土不服或暈車了!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1解決對策

到新的環境孩子多少會有些不適應的情況,例如發生腹瀉,有人會說這就是水土不服,其實如果孩子沒有太大的不舒服,家長可先觀察;但如果已經有明顯不適,例如多次腹瀉,那麼還是應找醫師檢查比較妥善,必要時也要考慮提早結束行程。

如果寶寶有暈車的困擾,李淑如老師建議可以嘗試以下小方法:1.上車前吃一些食物,但不要吃太飽;2.利用寶寶想睡覺的時間上路;3.盡量選擇平坦、少彎曲的道路;4.轉移注意力,陪他看風景、唱歌等;5.打開車窗讓車內空氣流通;6.可以的話開開停停,讓寶寶間歇下來活動;7.如果平日已知有暈車問題,可以事先請小兒科醫師開立適當的暈車藥。

4.大聲哭鬧難以安撫,讓人很尷尬!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2解決對策

孩子難免偶爾有哭鬧的情緒反應,最好是家長去適應寶寶,所以建議家長盡量安排適合寶寶的行程及場所,例如公園、兒童遊樂園、親子餐廳等,通常來這些地方的人,多數自己也有孩子,較能夠體諒孩子的各種狀況。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3

而那些不太適宜帶寶寶的場所,例如表演廳、畫廊、高級餐廳等,家長可以主動避免,就不會發生孩子哭鬧,讓人尷尬的情況。另外,孩子哭鬧時,不要心急,試著找出可能的原因(可能是餓了、太熱了)或是帶寶寶暫時離開現場,四處走走分散注意力,哭鬧問題可能就解決了。

5.有些活動大人想玩,小孩卻不適合!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4解決對策

如果家長想要去玩水、滑雪或玩刺激的遊樂設施等活動,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要有照顧孩子的替手,例如爺爺奶奶先照顧寶寶,或是爸爸和媽媽輪流看顧孩子,但原則上寶寶要能夠接受其他人的照顧,如果孩子非要媽媽來帶也就沒辦法了,李淑如老師認為,有了孩子之後生活勢必要有所調整,但爸媽也不必太灰心,如果能夠有人力支援或是再等個幾年,還是有機會嘗試自己想玩的活動。

另外,張文華醫師也提醒,小寶寶的腦部還很脆弱,頸部支撐力也不夠好,不要帶寶寶搭乘會快速移動或晃動的遊樂設施,以免發生危險。

6.不小心受傷了!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5解決對策

如果只是小傷口,則爸媽可以幫寶寶自行簡易清潔及護理,或是就近找藥局請藥師做傷口處理(家長可準備簡易的外傷藥品或是至遊樂園的遊客中心、飯店櫃台,應該都有提供醫藥箱服務);如果受傷情況嚴重,已無法自行處理,那麼還是必須盡快將寶寶送醫。

帶小寶寶成功出遊_img_26 《MamiHome媽咪窩》.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