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7月號)

夏季腸病毒預防要趁早

近來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案例持續增加,讓家長十分恐慌。萬芳醫院小兒科王聖儒醫師說,台灣因為地處亞熱帶,所以腸病毒大多出現在4~10月間。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7月號)_img_1 

不過每次引發流行的腸病毒類型可能不太一樣,王聖儒醫師說,台灣在1998年第一次發生腸病毒71型的大流行,因為引起較多重症者,所以家長多半聞71型色變。王醫師表示,感染腸病毒71型大部分病童都會有手足口病,手腳會起疹子;但也因神經毒性比較高,易引起無菌性腦膜炎及急性肢體無力症候群。若3歲以下的孩子感染,會有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家長照顧時要特別留意是否有高燒3天以上,及合併3大重症前兆:嗜睡、肌抽躍(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持續嘔吐等,都必須馬上就醫。

王聖儒醫師表示,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大部分病例只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適當的止痛退燒、多休息就可以痊癒;而一般發生重症都在發病7天以內,家長應細心觀察孩子活動力及體溫,並盡量讓孩子吃些軟質冰涼的食物。平時應經常正確洗手(濕、搓、沖、捧、擦),並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以增強個人免疫力。

幼兒久咳 當心異物卡氣管

幼兒如果長時間咳嗽,可不見得一定是因為過敏、氣喘、感冒所引起,有可能是因異物卡在氣管所造成,不盡快處理的話,將可能併發肺炎,甚至造成死亡的憾事。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廖立人醫師表示,小兒的吞嚥功能發展尚未健全,又不會表達,是最容易發生異物哽塞的年齡。一般像糖果、花生米、湯圓等,甚至玩具的小零件,都可能發生。當孩子異物吸入氣管並整個塞住時,可能會出現臉部脹紅、呼吸困難,此時可以用拍背式的哈姆利克法,壓迫胸腔的氣體,將氣道異物擠壓出來。如果只是卡在小支氣管裡,就會出現久咳的現象,不容易被發現,異物塞久可能產生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所以,廖立人醫師提醒父母,在幫孩子選擇零食及玩具時,要特別小心,且若孩子嗆到後久咳不癒,就可能要懷疑是異物卡住氣管,須盡快帶孩子至小兒科或耳鼻喉科就診。

幼兒發燒不應急著用退燒藥

根據最近一份調查發現,85%的媽媽最擔心幼兒發燒,但高度擔心,卻反而高度出錯,高達六成的媽媽以不適當的錯誤退燒方式來照顧發燒兒。小兒科周怡宏醫師表示,正確的退燒方式應該分階段處理,不可一發現寶寶發燒便使用退燒藥或塞劑,以免對寶寶身體造成傷害。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7月號)_img_2 


在這份針對1萬多名媽媽的調查中,70%的媽媽遇到寶寶發燒時,會先行在家觀察;超過60%的媽媽在第一時間會先使用退燒藥或塞劑,還有21%會使用冰枕,周醫師表示這些都是非常錯誤的做法,正確的發燒處理方式應分階段性。

媽媽可以體溫38.5℃當分界點,周醫師表示,38.5℃以下的發燒應以非藥性退燒為主,譬如洗溫水澡促進排汗、減少衣物、使用退熱貼,而3歲以上的寶寶較建議睡冰枕,太小的孩子則因冰枕對皮膚刺激較大,可改以退熱貼取代。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寶寶發燒若亂服用退燒藥,尤其是成分不明的退燒藥,要當心對嬰幼兒身體造成負擔,甚至直接產生傷害,例如傷害肝臟、腸胃、腎臟以及血液凝血機能,且容易導致真正病情不易被發現,家長不可不慎!

1~4歲孩童偏食行為逐年上升

根據林口長庚醫院多年來的研究發現,1~4歲孩童的偏食行為逐年增加,且孩童若長時間偏食,將可能造成生長遲滯與學習發展上的障礙,因此預防或導正兒童偏食行為應及早重視。

林口長庚兒童營養門診於2007年,進行了學齡前(3~6歲)偏食兒童的飲食種類、攝取熱量與營養指標研究,結果發現長期偏食的兒童較無偏食兒童容易出現體重過輕、營養素缺乏的現象,同時偏食兒童的生長速率也比較慢。

另外,長期有偏食行為的兒童也較易出現部分學習能力、人際關係與發展的異常表現。在長庚醫院的臨床經驗與觀察中發現:孩子偏食主要導因為家長與兒童飲食行為互動不良的後果。因此應先導正家長對於孩子飲食內容與行為的正確觀念,並輔導家長與兒童在飲食時的互動行為,儘量讓兒童多嘗試新食物、變換烹調方式,以鼓勵方式代替過度獎賞或責罵等行為,飲食過程儘量心平氣和並減少電視、玩具、電腦等接觸,應可改善兒童偏食行為。

國外許多醫學中心或兒童醫院已經將兒童偏食行為列入兒童保健議題,長庚醫院將結合兒科(胃腸科與心智科)的專業醫師及營養師進行腸胃功能評估,衡量心智發展與營養衛教的整合醫療,另設立兒童營養評估網站(www.兒童營養評估網.com.tw),提供家長正確的兒童營養、生長與發展資訊,及早為孩童健康打下根基。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7月號)_img_3 《MamiHome媽咪窩》. 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