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愛的系統相互牽引

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人類有三種需求,就是:擁有與被擁有的歸屬需求、付出與接受的平衡需求、規範與實踐的規則需求。雖然我們可以將三者簡單的歸納成對愛的需求,然而這種需求都是互動的、有來有往的;同時心理學家也指出,這種互動的需求會讓人彼此聯繫,形成一套系統,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家庭關係。當一對男女因為愛的需求而結合,他們就形成了稱作「家庭」的需求系統。愛在夫妻之間流動著,直到他們有了愛的結晶,孩子作為家庭的新成員加入這個系統,愛就在父母和孩子之間流動。既然家庭成員都是系統中的一部分,而這套需求系統又是因為愛的互動而結合的,所以系統中任何一個成員的調整,都會造成其他成員的改變。

家庭愛的系統相互牽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家庭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有些人說家庭是團隊,有些人說家庭是組織,但不論是團隊或組織中成員之間的行為,都受到團體動力的影響。管理學者用「組織行為學」來研究在集體環境下個體行為的模式,聽起來的確有些複雜,然而在這兒我們用愛的系統來描述家庭,主要是基於德國精神分析學派大師伯特‧海靈格(Bert Hellinger)的理論,除了和團隊或組織一樣,愛的系統是由兩個人以上組成,彼此之間有緊密的互動之外,系統的概念更說明了任何一位家庭成員的改變都會影響系統的運作,同時外部環境也會對系統產生影響。我們會說:農村的孩子比較純樸,城市的孩子比較精明,就是家庭系統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而在成員發展上產生不同的結果,尤其是正在發展中的孩子。然而我們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來理解:It’s all about love!

家庭愛的系統來自於男女愛的結合,一旦雙方確定關係,這條愛的系統就開始以兩個人的互動而運作,不論是兩個人彼此相愛,還是其中一方深愛著另一方,愛的系統總是處於一種平衡的狀態。首先要說的是,我們大都覺得選擇另一半是個人的自由意願,但不可否認,我們依然受到自己成長經驗和外在環境的影響。

東方家庭重視倫理制度,西方家庭則重視個性發展,社會文化的規範正是家庭形成的外在影響。我們也經常聽到朋友的另一半和朋友的父母相當神似--不是外形接近,就是個性雷同--這也是我們成長經驗對成立家庭影響的實例。

一段時間之後,原本只有男女結合的家庭開始孕育下一代,這個愛的系統就由兩個成員變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成員,這時我們通常會發現自己和另一半的關係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可能是更親密,或許是變冷淡了,總是跟兩個人的時候有些不同,而這就是家庭愛的系統因為新成員的加入而產生了變化。


家庭愛的系統相互牽引_img_2 

當家庭愛的系統新成員出現之後,維持系統平衡互動的方式就是調整成員之間的關係,讓彼此之間的愛都能充分的流動,上圖就是一個互動良好的家庭。

家庭愛的系統相互牽引_img_3

然而,並不是每個家庭系統都是這樣的狀態,有些父母在孩子出生之後,忽略了對於另一半的關愛,把愛都放在孩子身上,於是身心都還在成長的孩子,成為家庭愛的系統維持穩定的連結(上圖)。我們當然不難想像,這樣的孩子會有多麼地辛苦,他們在父母之間扮演各自心目中的好孩子,為的只是渴望維持一個完整的愛。

家庭愛的系統相互牽引_img_4

除此之外,也可能出現父母一方獨力從事養育的工作,另一方似乎與家庭愛的系統漸行漸遠(上圖)。看起來照顧的一方和孩子有著親密的互動,也有很多人會用「相依為命」來形容這樣的關係,然而還在系統之內、距離卻越來越遠的另一方,對於系統依然具有影響力,而且能讓整個系統中的愛變得自私而獨佔,像是「爸爸不要我們了哦!」這樣的話語,雖然聽起來像是這位媽媽無私地為孩子奉獻生命與愛,然而更深層的情緒卻是怨恨與獨佔。我們無法確定系統中的哪一位成員發起了這樣的互動,我們知道的是,不論成員實體距離多遠,對系統的影響力都是不能輕忽的!

家庭愛的系統相互牽引_img_5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