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故事--小松鼠的禮物

父母不是聖人,不可能凡事做到盡善盡美,因此能接受自己和別人偶爾犯下的小錯誤,也是高EQ的表現。只是父母往往忽略了自己對孩子做出的承諾沒有達成,可能對孩子的發展造成不好的影響。更可惜的是,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自己放棄了對孩子權威暗示的有效性,最後無論好說歹說,孩子都不相信父母說的話了。因此,父母一旦對孩子做出承諾,最好的方式就是說到做到,讓孩子明白一諾千金的重要性;如果真的因為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無法完成,必須主動和孩子解釋,並且承認這一次做得不夠好,這樣孩子也能理解心願不能實現的原因是「事」而不是「人」。如果父母也願意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那麼就用這個EQ故事來告訴孩子自己也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讓孩子藉由一次小小挫折,學會更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同時也繼續相信父母會努力完成每一件對自己重要的事情。

在一棵好高好大的樹上,住著小松鼠一家人。聰明可愛的小松鼠的心目中有一個偶像,就是松鼠爸爸,因為松鼠爸爸好強壯也好勇敢,能在大樹和大樹之間跳躍,還會從大樹上摘松果回來給小松鼠吃,所以小松鼠的願望就是長大之後,能夠成為一隻和松鼠爸爸一樣勇敢又強壯的大松鼠。

EQ故事--小松鼠的禮物_img_1

明天就是小松鼠的生日了,小松鼠期待了好久,不知道爸爸媽媽會送自己什麼樣的生日禮物。或許是一年的時間對小松鼠來說真的太久了,就在生日即將來到的前一天晚上,快要就寢的小松鼠再也忍不住了,從自己的床上跳起來,鑽到松鼠爸爸的身邊,跟松鼠爸爸撒嬌的說:「爸爸,明天是什麼日子啊!」松鼠爸爸笑著說:「我知道,明天是小松鼠的生日呢!小松鼠一定想知道爸爸媽媽準備了什麼生日禮物對嗎?」小松鼠點點頭,用充滿期待的眼神看著松鼠爸爸:「對啊對啊!爸爸你就告訴我生日禮物是什麼啦……」「明天你就會知道啦,現在很晚了,小松鼠應該睡覺啦!」松鼠爸爸要小松鼠早點睡覺,似乎不打算告訴小松鼠生日禮物是什麼。「不管啦,人家想要知道嘛!跟人家說一下,我立刻上床睡覺……」


小松鼠還是纏著爸爸,一點都沒有要睡覺的打算。「這樣不行哦,小松鼠,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好哦!」工作了一天的松鼠爸爸覺得好累了,沒什麼精力回答小松鼠的問題,說話的口氣也有一些些不耐煩,但是小松鼠一點也沒有發現:「不要!我要知道生日禮物是什麼之後才要睡覺!」松鼠爸爸被小松鼠的問題問得累了,就隨口說了這麼一句話,想讓小松鼠立刻上床睡覺:「原本爸爸媽媽要送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松果當生日禮物,但是小松鼠不聽話,沒有按時上床睡覺,森林之神發現小松鼠現在還沒睡覺,就把松果沒收了,這下子小松鼠的生日禮物就沒有啦……」聽到松鼠爸爸說森林之神要把自己的生日禮物沒收,小松鼠著急了,趕忙跑回自己的床上,一邊蓋上被子一邊說:「我是乖小孩,森林之神不要把我的生日禮物沒收……」

第二天早上,小松鼠起床的時候,松鼠爸爸已經出門工作了,小松鼠發現松鼠爸爸在床邊放了六顆小松鼠最愛吃的松果,看來這就是小松鼠的生日禮物。平時最愛吃松果的小松鼠看見自己的生日禮物一點也不開心,愁眉不展地說:「森林之神還是把我的生日禮物沒收了,如果我昨天早點睡覺,就能得到那個全世界最大的松果了……」

帶著六顆松果,小松鼠出門和朋友玩耍,順便和其他小動物們分享這些松果;其他的松鼠看到松果都好開心哦,只有小松鼠一直悶悶不樂的。於是,朋友們就很關心地問了小松鼠發生什麼事情了,小松鼠就把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說給朋友聽:「……就是因為我不聽話,所以森林之神就把我的生日禮物---爸爸媽媽幫我準備全世界最大的松果給沒收了!」聽到這裡,朋友們不但不替小松鼠難過,反而個個都笑得東倒西歪的,朋友們都笑話小松鼠傻:「都什麼時代了,你還相信有森林之神啊?我看根本就是你爸爸騙你的吧!」

等到松鼠爸爸晚上回家,小松鼠老大不開心地質問起松鼠爸爸:「爸爸,你說我的生日禮物被森林之神沒收了是吧?」「啊……森林之神……沒收……哦!對啊對啊,昨天小松鼠沒有準時睡覺,所以生日禮物被沒收了,爸爸媽媽趕緊準備了六顆松果,是不是很好吃啊!」因為昨天晚上松鼠爸爸只想到要讓小松鼠早點睡覺,才編出了森林之神沒收生日禮物的事情,所以沒有立刻反應過來,吞吞吐吐地想了半天才接上小松鼠的問話,看在小松鼠的眼裡,更證明了朋友說松鼠爸爸說謊是事實。


小松鼠覺得好生氣哦,松鼠爸爸一直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竟然也會騙人:「爸爸你騙人,朋友說根本沒有森林之神,你根本沒有準備世界上最大的松果給我當作生日禮物!」這下子松鼠爸爸也愣住了,沒想到一句無心的謊言竟然讓小松鼠這麼生氣,松鼠爸爸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結結巴巴地說:「……誰說……誰說沒有森林之神……真的是被他沒收的……」小松鼠再也不想聽松鼠爸爸的解釋了,又生氣又難過地哭著跑回床上:「我再也不相信爸爸了……」

哭到累的小松鼠一個晚上都睡不安穩,一直到日上三竿的時候才爬起來。小松鼠揉揉惺忪的睡眼,往門口的陽光望去,突然看見一個好大好大的松果從門口走進來……「哇塞!這真的是我見過全世界最大的松果,而且……而且還會走路呢!」小松鼠迫不及待地跳下床,衝向那顆全世界最大的松果,碰的一聲,小松鼠撞進了松果裡頭,原來這不是一顆真正的松果,而是用棉花、松樹枝還有好多好多小松果組合而成的。小松鼠從這顆全世界最大的松果裡爬了出來,仔細一看,原來不是這顆松果會走路,而是爸爸在後面辛苦地扛著這顆松果。「爸!這是你做的嗎?」小松鼠一臉驚訝的表情,看著滿身大汗的松鼠爸爸。「小松鼠,生日快樂!這是昨天就應該送你的生日禮物,遲到了一天,對不起哦!」松鼠爸爸一邊喘著氣,一邊對著小松鼠說生日快樂:「小松鼠說得對,的確沒有什麼森林之神,爸爸那天只是因為擔心小松鼠太晚睡,又因為太忙沒有時間準備,所以才會說生日禮物因為小松鼠不聽話所以被沒收了!昨天聽到小松鼠失望又生氣地說再也不相信爸爸了,這真的讓爸爸覺得很愧疚,所以昨天晚上連夜趕工,才把小松鼠的生日禮物給完成了……」

抱著松鼠爸爸親手做的全世界最大的松果,小松鼠開心極了,同時小松鼠也明白了松鼠爸爸的用心,又一次鑽到松鼠爸爸的身邊,撒嬌的說:「謝謝爸爸,你最棒了,真的送給我全世界最大的松果。我也知道森林之神就是爸爸的化身,要讓小松鼠準時上床睡覺的,下一次只要爸爸說什麼,我都會乖乖聽話,因為爸爸會用最好的方式來愛我,我也會永遠愛爸爸!」

EQ故事--小松鼠的禮物_img_2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