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故事--小松鼠的禮物

父母不是聖人,不可能凡事做到盡善盡美,因此能接受自己和別人偶爾犯下的小錯誤,也是高EQ的表現。只是父母往往忽略了自己對孩子做出的承諾沒有達成,可能對孩子的發展造成不好的影響。更可惜的是,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自己放棄了對孩子權威暗示的有效性,最後無論好說歹說,孩子都不相信父母說的話了。因此,父母一旦對孩子做出承諾,最好的方式就是說到做到,讓孩子明白一諾千金的重要性;如果真的因為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無法完成,必須主動和孩子解釋,並且承認這一次做得不夠好,這樣孩子也能理解心願不能實現的原因是「事」而不是「人」。如果父母也願意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那麼就用這個EQ故事來告訴孩子自己也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讓孩子藉由一次小小挫折,學會更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同時也繼續相信父母會努力完成每一件對自己重要的事情。

在一棵好高好大的樹上,住著小松鼠一家人。聰明可愛的小松鼠的心目中有一個偶像,就是松鼠爸爸,因為松鼠爸爸好強壯也好勇敢,能在大樹和大樹之間跳躍,還會從大樹上摘松果回來給小松鼠吃,所以小松鼠的願望就是長大之後,能夠成為一隻和松鼠爸爸一樣勇敢又強壯的大松鼠。

EQ故事--小松鼠的禮物_img_1

明天就是小松鼠的生日了,小松鼠期待了好久,不知道爸爸媽媽會送自己什麼樣的生日禮物。或許是一年的時間對小松鼠來說真的太久了,就在生日即將來到的前一天晚上,快要就寢的小松鼠再也忍不住了,從自己的床上跳起來,鑽到松鼠爸爸的身邊,跟松鼠爸爸撒嬌的說:「爸爸,明天是什麼日子啊!」松鼠爸爸笑著說:「我知道,明天是小松鼠的生日呢!小松鼠一定想知道爸爸媽媽準備了什麼生日禮物對嗎?」小松鼠點點頭,用充滿期待的眼神看著松鼠爸爸:「對啊對啊!爸爸你就告訴我生日禮物是什麼啦……」「明天你就會知道啦,現在很晚了,小松鼠應該睡覺啦!」松鼠爸爸要小松鼠早點睡覺,似乎不打算告訴小松鼠生日禮物是什麼。「不管啦,人家想要知道嘛!跟人家說一下,我立刻上床睡覺……」


小松鼠還是纏著爸爸,一點都沒有要睡覺的打算。「這樣不行哦,小松鼠,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好哦!」工作了一天的松鼠爸爸覺得好累了,沒什麼精力回答小松鼠的問題,說話的口氣也有一些些不耐煩,但是小松鼠一點也沒有發現:「不要!我要知道生日禮物是什麼之後才要睡覺!」松鼠爸爸被小松鼠的問題問得累了,就隨口說了這麼一句話,想讓小松鼠立刻上床睡覺:「原本爸爸媽媽要送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松果當生日禮物,但是小松鼠不聽話,沒有按時上床睡覺,森林之神發現小松鼠現在還沒睡覺,就把松果沒收了,這下子小松鼠的生日禮物就沒有啦……」聽到松鼠爸爸說森林之神要把自己的生日禮物沒收,小松鼠著急了,趕忙跑回自己的床上,一邊蓋上被子一邊說:「我是乖小孩,森林之神不要把我的生日禮物沒收……」

第二天早上,小松鼠起床的時候,松鼠爸爸已經出門工作了,小松鼠發現松鼠爸爸在床邊放了六顆小松鼠最愛吃的松果,看來這就是小松鼠的生日禮物。平時最愛吃松果的小松鼠看見自己的生日禮物一點也不開心,愁眉不展地說:「森林之神還是把我的生日禮物沒收了,如果我昨天早點睡覺,就能得到那個全世界最大的松果了……」

帶著六顆松果,小松鼠出門和朋友玩耍,順便和其他小動物們分享這些松果;其他的松鼠看到松果都好開心哦,只有小松鼠一直悶悶不樂的。於是,朋友們就很關心地問了小松鼠發生什麼事情了,小松鼠就把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說給朋友聽:「……就是因為我不聽話,所以森林之神就把我的生日禮物---爸爸媽媽幫我準備全世界最大的松果給沒收了!」聽到這裡,朋友們不但不替小松鼠難過,反而個個都笑得東倒西歪的,朋友們都笑話小松鼠傻:「都什麼時代了,你還相信有森林之神啊?我看根本就是你爸爸騙你的吧!」

等到松鼠爸爸晚上回家,小松鼠老大不開心地質問起松鼠爸爸:「爸爸,你說我的生日禮物被森林之神沒收了是吧?」「啊……森林之神……沒收……哦!對啊對啊,昨天小松鼠沒有準時睡覺,所以生日禮物被沒收了,爸爸媽媽趕緊準備了六顆松果,是不是很好吃啊!」因為昨天晚上松鼠爸爸只想到要讓小松鼠早點睡覺,才編出了森林之神沒收生日禮物的事情,所以沒有立刻反應過來,吞吞吐吐地想了半天才接上小松鼠的問話,看在小松鼠的眼裡,更證明了朋友說松鼠爸爸說謊是事實。


小松鼠覺得好生氣哦,松鼠爸爸一直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竟然也會騙人:「爸爸你騙人,朋友說根本沒有森林之神,你根本沒有準備世界上最大的松果給我當作生日禮物!」這下子松鼠爸爸也愣住了,沒想到一句無心的謊言竟然讓小松鼠這麼生氣,松鼠爸爸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結結巴巴地說:「……誰說……誰說沒有森林之神……真的是被他沒收的……」小松鼠再也不想聽松鼠爸爸的解釋了,又生氣又難過地哭著跑回床上:「我再也不相信爸爸了……」

哭到累的小松鼠一個晚上都睡不安穩,一直到日上三竿的時候才爬起來。小松鼠揉揉惺忪的睡眼,往門口的陽光望去,突然看見一個好大好大的松果從門口走進來……「哇塞!這真的是我見過全世界最大的松果,而且……而且還會走路呢!」小松鼠迫不及待地跳下床,衝向那顆全世界最大的松果,碰的一聲,小松鼠撞進了松果裡頭,原來這不是一顆真正的松果,而是用棉花、松樹枝還有好多好多小松果組合而成的。小松鼠從這顆全世界最大的松果裡爬了出來,仔細一看,原來不是這顆松果會走路,而是爸爸在後面辛苦地扛著這顆松果。「爸!這是你做的嗎?」小松鼠一臉驚訝的表情,看著滿身大汗的松鼠爸爸。「小松鼠,生日快樂!這是昨天就應該送你的生日禮物,遲到了一天,對不起哦!」松鼠爸爸一邊喘著氣,一邊對著小松鼠說生日快樂:「小松鼠說得對,的確沒有什麼森林之神,爸爸那天只是因為擔心小松鼠太晚睡,又因為太忙沒有時間準備,所以才會說生日禮物因為小松鼠不聽話所以被沒收了!昨天聽到小松鼠失望又生氣地說再也不相信爸爸了,這真的讓爸爸覺得很愧疚,所以昨天晚上連夜趕工,才把小松鼠的生日禮物給完成了……」

抱著松鼠爸爸親手做的全世界最大的松果,小松鼠開心極了,同時小松鼠也明白了松鼠爸爸的用心,又一次鑽到松鼠爸爸的身邊,撒嬌的說:「謝謝爸爸,你最棒了,真的送給我全世界最大的松果。我也知道森林之神就是爸爸的化身,要讓小松鼠準時上床睡覺的,下一次只要爸爸說什麼,我都會乖乖聽話,因為爸爸會用最好的方式來愛我,我也會永遠愛爸爸!」

EQ故事--小松鼠的禮物_img_2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