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保健守則

孩子疑似患了腸病毒,該看哪一科?如何檢測孩子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腸病毒如何治療?居家保健如何預防腸病毒?

腸病毒保健守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的調查,前十大醫師們認為棘手的兒少疾病,腸病毒重症排名第三,次於川崎症、心肌炎。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呼籲,十八歲以下的孩子,就醫應前往小兒科,才不致延誤病情。

腸病毒重症之所以讓醫師頭疼,李秉穎說,主要在於病情變化太快。腸病毒常引起醫療糾紛,因為連醫生也無法預測哪個病童有可能、何時會轉變為重症。而且,腸病毒不容易診斷出來,以重症機率最高的腸病毒七十一型為例,手腳的疹子少,而且小到像針孔般不到一毫米,幾乎得用放大鏡來審視。

孩子身體不適,馬偕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建議父母,可先在住家附近尋找可信賴的醫生。招牌掛著「內、兒科」的診所,不一定是小兒專科醫師,要辨別是否為專業兒科醫生,需看執業醫師的執照是否受過兒科專業訓練。小兒科和一般專科醫生最大的不同是,小兒科醫生有能力分辨孩子目前的病情或病程,是否已有引起併發症或重症的可能性。

搓洗手二十秒,搓死腸病毒

要防治腸病毒,醫生建議,最好的方式還是常洗手。「搓洗」是關鍵動作,只要搓足二十秒,手心、手背、手指、指間都搓洗到,即使光是用清水沖洗,也能將腸病毒搓死。醫生並不建議使用乾洗手,因為酒精濃度要高於七五%以上才有可能殺死腸病毒,但酒精濃度太高容易傷害孩子的皮膚。

在腸病毒盛行的季節,家長應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但待在家不見得就安全,因為感染腸病毒的大人,可能沒有症狀,卻經由觸摸將病毒傳染給孩子。因此除了常洗手,儘量避免讓孩子用手去揉眼、鼻、口,平日還需做好居家清潔--

漂白水消毒:含氯漂白水會讓腸病毒失去活性,將十五至二十CC漂白水(一般喝湯用湯匙的容量),加入五公升自來水(約四瓶大寶特瓶)稀釋,再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家中的地板、桌面、玩具、遙控器、門把等孩子易觸摸到的物品。

熱水消毒:五十六度C以上的高溫能消滅腸病毒,因此餐具在使用前可用熱開水燙過,或衣褲浸泡熱水,都能減少病毒的傳播。


紫外線消毒:紫外線能降低腸病毒的活性,室內保持乾燥也能減少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可定期將孩子的玩具、玩偶、被單在陽光下曝曬。

家有感染腸病毒孩子的爸媽也不必過於驚慌,雖然目前西醫僅能以支持性療法做症狀治療,但輕症腸病毒的死亡率並不高,九九‧九%以上的病童都會恢復。

而根據衛生署八十七年至九十六年的監測資料顯示,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重症致死率約在一○∼二五‧七%之間。重症雖有死亡的風險,但台灣大型教學醫院對於重症病童的處理已相當有經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或給與呼吸器、葉克膜,提升血氧濃度,協助維持心肺功能的正常,這些支持性療法做得好,能幫助孩子以自身的免疫力打敗病毒。

感染腸病毒,若出現重症病徵,如「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持續嘔吐」等症狀,必須馬上就醫。發病五天內的幼兒患者尤其要小心照料,因為這段期間最容易有嚴重併發症發生。

李秉穎指出,腸病毒重症前兆的交感神經症狀如冒冷汗、面無表情、呼吸會喘,常被家長誤認為是身體虛,導致延誤就醫。

為了幫助家長觀察感染腸病毒的孩子是否出現重症病徵,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了重症前兆病徵自我檢查表(見附表)。自孩子腸病毒症狀開始後七天內,注意是否有表中所列的情況,並迅速送往大型醫院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避免孩子的病情惡化。

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自我檢查表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病徵有無

1.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除了一直想睡之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靜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

2.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中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清醒時也會出現。另外,病童可能因肌躍型抽搐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3.持續嘔吐

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方時,需要特別注意。


4.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中西醫共治,打擊腸病毒

令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將有疫苗可預防了。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近十年的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已準備進行技術移轉,將授權予台灣廠商開發成產品問令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將有疫苗可預防了。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近十年的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已準備進行技術移轉,將授權予台灣廠商開發成產品問世,並可望於今年九月展開人體試驗。

但人體試驗後,距疫苗正式上市仍要多年的時間。面對今夏的腸病毒風暴,長庚中醫兒科醫師顏宏融建議家長,希望腸病毒不上身的日常保健,可多讓孩子服用綠豆湯、薏仁湯、蓮子湯等祛濕解熱、清心火的食物。《中醫育兒智慧》一書也指出,腸病毒屬「溫熱挾濕侵入心脾兩臟的溫病」,因此兒童患腸病毒,可用菊花茶來幫助清熱解毒並透疹外出,薏仁漿可利濕,蓮藕茶可幫助涼血。

對於腸病毒重症的治療,除了西醫的症狀治療支持性療法,長庚醫院並加入中醫共治。顏宏融說,若由重症引發的腦膜炎、心肌炎,中醫也將會診,並以清肝火、降心火的中藥治療,孩子若無法吞服,可以鼻胃管餵食。

>>延伸閱讀
腸胃道保健關鍵問答
兒童鼻科關鍵問答
照顧皮膚關鍵問答

腸病毒保健守則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