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保母的注意事項

◎最近有很多工作經驗。也許都是短期工作,或是和雇主相處有問題。相反來說,如果三年內只有一個或兩個長期工作,通常顯示了她的稱職和責任感。

◎最近沒有工作。可能是生病了或是找不到工作。

◎談論其他媽媽時口吻很差。我曾經面試過一位,不斷的講述她上一個雇主是多壞的媽媽,因為她每天都加班。為什麼她沒有跟她的雇主討論這個問題就超出我的範圍了。

◎她自己也有幼童。她小孩會和她一起工作,或是她可能也會有一些緊急狀況而暫且棄你不顧。

◎你有不好的預感。相信你自己。不要雇用一個你感覺不對的人。

選擇保母的注意事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她是你要找的合適人選嗎?人與人之間的化學作用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為什麼你朋友很中意的保母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所以捫心自問「我內心有什麼特定的人選型態嗎?」切記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可能還要考慮她的年紀及靈活度。如果你家有很多階梯,或是透天四層樓的,你可能需要一個年輕、活潑敏捷的----如果你有一個好動的幼童,這也會是個不錯的主意。或是,有其他各種不同的理由,你可能希望是一個較為年長、較為安寧的保母。你會尋找特定種族背景的人嗎,像你一樣或是和你不同的?記得保母會帶來她們的傳統文化----餵食的觀點、紀律、如何去表現情感,有可能會跟你的方式有所不同。

去她家拜訪一次。當把搜尋範圍縮小後,到她的地盤去會會她。如果可能的話,跟她的小孩碰個面。雖然那並不能當成是跟你的寶寶互動的跡象,特別是如果她的小孩年紀較大時,但是至少你可以感覺一下她的親切、清潔和照顧的標準。

切記你有你自己的責任在。這是一種合作關係----你不是雇用了一個奴隸。雙方都同意的工作說明才生效,不要加上一些額外的工作。如果你沒有請她負責家務,就不要有那種她會去做的期待心理。提供給她將工作做好所需的資源----指示、零錢、日用的電話號碼、緊急時可聯絡的電話號碼。也要記住,她也有她的個人需求----休假、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如果她是從外地來的,提供她一些地區教堂、睦鄰中心、健康俱樂部的資料,幫助她培養她的社交生活。你不希望她做這個工作時感覺很寂寞吧。如果一天到晚都只是寶寶、寶寶,會讓你不快樂的話,你的保母也不喜歡喪失與其他成人交流的機會。


按時評估她的績效以及立即糾正她的錯誤。要與任何人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真誠的溝通。對保母而言,更是極其重要的。要求她每天記錄我所謂的「保母日誌」,所以你會知道當你不在時發生了什麼事。當你的寶寶在夜晚行為異常或是有些過敏的反應時,你就比較能去評估為什麼。當你有些建議或是要求她用不同方式時,要坦率直言。在私下進行這些對談,對於你的措辭要審慎一點。不要說「我叫你做的方式不是這樣的」,你可以用一個較為正面的說法去表達:「我希望你是這樣替寶寶換尿布的。」

注意自己的情緒反應。對於讓別人照顧寶寶不可言喻的恐懼,會影響你對保母舉動的觀點。嫉妒是很一般、平常的反應。甚至當我媽媽照顧莎拉時,我都有點嫉妒她們的交情。我也常常聽見許多職業婦女說雖然她們很高興找到一個很棒、值得信任的人,但是一想到那個人是第一個見證寶寶的第一個微笑或走第一步的時候,不免有些受傷的感覺。我會建議你跟你的另一半或是好朋友談談這些感受。要知道有這樣的感覺並不可恥,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曾經有這樣的想法。只要記住你是他媽媽,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選擇保母的注意事項_img_2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