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的壓力

每個人都會有壓力,生活上的、心理上的、身體上的……壓力來自父母、伴侶、朋友、同事、小孩……所以一大堆舒壓課程、心靈寄託等等如雨後筍般不停開立。您可曾注意到您的小孩?是否也有壓力嗎? 

小女的壓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每一位父母一聽到這個問題,當下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拜託,我供他吃、喝、拉、撒、睡、玩,他還會有什麼壓力?」其實再用力的想一想,小孩真的沒有壓力嗎? 

寒假時,忽然發現小女不停的清喉嚨,頻率非常之高,你不注意都不行的聲音讓我開始緊張,前往小兒科看診後,醫生判斷不是感冒引起,所以要我轉至大醫院給醫生做再一次確認,也告訴我他懷疑是「妥瑞氏症」。這也讓我想起了學校曾經發過關於妥瑞氏症的一些貼心小提醒跟症狀確認之類。 

妥瑞氏症大概可以分為 

1.動作型:最常見的有眨眼睛、噘嘴巴、扮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快速的引促動作,也會有鬥雞眼、眼球快速轉動、磨牙、吐口水、反胃嘔吐或其他口部動作。也會撥弄手指、將關節弄出聲響、四處碰東西或捏他人、無意義的以手指敲桌子。 

2.聲語型:清喉嚨、低吟、擤鼻子、以鼻吸氣、咳嗽以及大叫較為常見。其他還有喘氣、噎氣、口吃、吹口哨、模仿動物叫聲,發出字音、字節等粗魯不雅的字句。也會重複自己說過的話,或突然改變音量或聲調等行為。 

3.感覺或心理上:大部分的妥瑞症患者在即將發病前都有徵兆,譬如因為眼皮酸而眨眼睛、因脖子和肩膀酸而搖頭、聳肩,也有感覺到緊繃感、肌肉緊張、刺痛、甚至覺得別人癢而去抓別人的方式。

經過和醫生討論,醫生明確告知要確定妥瑞氏症兒童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則至少需持續六個月以上出現過動徵兆,才算符合。而並非所有的妥瑞氏患者都需要治療,可根據其嚴重程度來決定採用何種治療方式。根據目前研究,許多治療對妥瑞氏症患者都有些許治療效果,但最好的方式仍建議採取藥物治療。而且藥物的種類又分為許多種,一種藥或許適合其中某些患者,但卻不適用在所有病患身上。不同的藥劑份量來給予治療,目的是要盡可能改善症狀並減少副作用的產生。除此之外,藥物治療也往往無法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往往為了調整藥劑份量或種類就得用上數個月的時間,因此容易使父母親產生放棄的念頭。


醫生也強調小女如果不覺得自己的表現有不妥,姐妹或同學如果沒有因此而造成影響的話,不建議用藥。但是身為一個家長總覺得事出一定有原因,而且症狀不改善的話,自己也會覺得不放心,但是醫生能給的建議是:「忽視再忽視。」就這樣帶著滿心疑惑離開了醫院。

回到家後,上網查了資料,和友人分享了經驗,才發現這狀況不只是小女有,有很多人都曾經遇到過,而且是完全沒有答案,只能靠忽視跟不要管他來處理。後來慢慢證實,因為小女是長女,我們會用比較強烈的方式要她做好當姐姐的樣子,要她照顧妹妹,要她懂事,要她做榜樣。當她發表自己意見時,不是被妹妹打斷就是被我們大人告知這樣是不對的,於是,在這些情況被我們慢慢重視後,那些妥瑞氏症的症狀慢慢消失了。 

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其實是,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親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的,所以任何事情都會因為愛孩子而去努力,卻慢慢遺忘了,其實小孩要的應該只是你傾聽他的心聲,即使只是述說學校發生的事,即使只是聽他抱怨,這些應該也都可以舒緩小孩的壓力。 

常常我們會自然而然的幫小孩做決定,而且以為是做了最好的決定,其實小孩心中也承受著無比大的壓力,又想自己做決定,又怕違背父母的意見,所以只能壓抑自己接受,然後又同時怪罪於其他人,久而久之,一些以前從來沒出現過的現象就會一一浮現。有問題,其實是很好的,因為可以親子共同解決處理,只怕是大問題,或是無法解決的情形,那可真的會後悔莫及。

坊間有一大堆關於如何育兒的書可以參考,有一大堆如何親子溝通的書可以教您如何和小孩相處,但是,最後的總結不外忽是教導您要用「愛」。「愛」是如此甜蜜而沉重,而且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當您用心閱讀那些書籍時,花個時間給您的小孩,只要聽聽他說話,千萬不要插嘴喔!每天只要10分鐘,相信一定比您看書來的有效,今天就開始,試試看吧!您一定會發現您的小孩是如此的可愛跟愛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