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父母的愛心,愛別人的孩子

女兒和班上的同學們各個感情好,每個小朋友個性都單純天真,全班相處氣氛和樂融融,沒有出現所謂的小圈圈或霸道的頭兒,因此這兩年來幾乎沒聽過女兒被同學欺負的事件,頂多只是和朋友間的意見不合小抱怨。

用父母的愛心,愛別人的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天氣好,傍晚接女兒回家前,都會讓她留在學校的戶外遊戲場玩一會。遊戲場有時候也會有別班的小朋友一起玩,不過彼此不認識,大家都各玩各的居多。前幾天女兒在遊戲場開車車,我坐在一旁的鞦韆上看書,忽然她喪著臉過來跟我說,有個小班的弟弟罵她:「你是白痴!」聽到女兒被其他孩子罵那麼難聽的話,心裡雖不捨,但我先反問她:「妳覺得你是白癡嗎?」女兒搖搖頭。我說:「妳覺得妳不是白痴,那妳就不是。別人講那種不好聽的話,妳就不用放在心上,當作沒聽到。如果因為他那句話讓自己生氣或難過,就等於承認別人講的是對的。」我接著又說:「如果他又罵妳是白痴,妳可以跟他說『我不喜歡聽這種話,請你不要講』。」女兒點點頭,又繼續開著車車去玩了。

我把書闔起來,跟在女兒後面看,想知道到底是哪個孩子講話這麼沒禮貌。後來我看到那個有著“漂沛”髮型的小男生,脖子後面留了長長的髮尾,從他的眼神感覺的出來非常強勢霸道。女兒開車經過他,他把兩隻手臂往旁邊平伸,對女兒說:「這是我的地盤,妳要從那邊過。」女兒沒理會他,不過也就從旁邊繞了過去。後來兩人都在玩溜滑梯,不知怎麼地,他忽然用力的抓住女兒的手,我看了忍不住出聲制止他,這時他的阿嬤過來了,說了句:「不可以抓別人的手。」接著就叫他回家,一句道歉也沒有。

看著那孩子回家的背影,我心中忍不住嘆息。才小班的孩子,不但出言不遜還會攻擊別人,若沒人好好引導他,將來年紀更長之時又會是什麼樣?於是我決定跟櫃檯老師說明剛才發生的情形。老師聽了馬上請那孩子的班導師出來了解情況,並告訴我待明日孩子上學會好好跟他說。

隔一天接女兒放學,她說:「今天老師把小班那個男生帶來我們教室,他有跟我道歉,他還有點快哭了。」我不希望女兒覺得當別人做錯事情,打小報告是應該的或是一件值得得意的事,於是我跟她說:「媽咪昨天會跟老師說,是因為那位小男生可能並不知道那些話是不好聽的,也許沒有人跟他說過,也沒有人教他什麼是不應該做的,所以媽咪請老師跟他說。不過現在我覺得那個小男生很棒,他知道錯了會改進道歉,很值得鼓勵,我也相信他以後應該不會再這樣。」


話雖如此,我不免耽憂女兒未來的路上,不知道還會碰到多少類似的同學,尤其現在許多孩子都被寵的無法無天。據老師說,那個在家是獨生子的小男生,不但會罵阿嬤白痴,還會打阿嬤。我想到某次在公園與一位阿嬤聊天,我稱讚她兩歲半的孫女口齒清晰很會說話,阿嬤驕傲的說:「對啊,她在家裡還會罵我,我牛奶泡錯匙量,她還會罵我白痴哩!」說完掩嘴呵呵笑了起來,留下滿臉三條線的我在一旁啞口無言,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看起來,那個出言不遜的小男生應該是在家裡並沒有人糾正他,甚至很有可能家長本身就這麼“以身作則”的跟他說話。父母(長輩)真的是孩子的模範啊!

我知道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有正確的觀點和態度較育孩子,將來女兒勢必會碰到各形各色的人,練習與這些人相處應對也是讓她茁壯成長的必經之道。我想到靜思語說:「用菩薩的智慧,來教自己的孩子;用父母的愛心,來愛別人的孩子。」

若是只把自己的孩子教好,是沒有辦法保證孩子能在安全、不受欺負的環境下一路成長。難怪現在有許多大愛媽媽進駐校園,讓孩子們除了在課業學習之外,還能得到心靈上的滋養。多一個好孩子,自己的孩子就多一份保障,社會也多一份祥和。將來萬一我的孩子被欺負,期許自己除了教導他們保護自己的方式外,還能夠理性的想起這句靜思語,來澆熄因護子心切而對對方所產生的負面情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