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鼻子吸吐的腹式呼吸

緩緩吐氣的腹式呼吸

自律神經負責控制體溫、血壓、呼吸,雖然是在無意識間進行作用的神經系統,但是卻很容易受心情和情緒的影響。例如在別人面前說話時,常會因為緊張而出現脈搏加快、胸口緊繃、臉紅等反應。這時候的呼吸會比平常淺而急促,就是因為交感神經亢進的關係。相反的,當情緒安定時,呼吸則會較深而和緩,此時則是副交感神經佔優勢,身體也比較放鬆的狀態。

經由鼻子吸吐的腹式呼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由於心情、身體、呼吸三者之間具有密切關係,所以在自我意識控制的狀態下,緩和地深呼吸,就可以舒緩壓力,讓身心恢復正常狀態。利用呼吸的控制能讓身心健康的活動有瑜珈、太極拳、坐禪、氣功等。無論是哪一種活動,都教人要深呼吸,也就是說,呼吸要緩慢、深深地吐氣,吐出的氣要夠細、夠長,盡量使用腹式呼吸。

這種日常生活的呼吸法,主要藉由胸腔中肋間肌的運動來進行,和橫隔膜維持不動的胸式呼吸截然不同。在這裡所介紹的腹式呼吸,在吸氣的時候,肚子會膨脹起來,吐氣時,肚子會再回復原狀。事實上,這是因為橫隔膜的上下運動所造成,所以也被稱為橫隔膜呼吸。

由於是橫隔膜的上下運動,活動範圍比較廣,所以吸進身體的空氣量,可達胸式呼吸的3~5倍之多。腹腔內壓也會瞬時上升,受到此一內壓變化的刺激,腸胃的機能就會變得更活躍,因此也能改善消化機能。在其它方面,腹式呼吸還可以讓停滯的血流順利流動,改善身體的寒冷症狀,比起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更能讓人神經安定,抑制血壓上升的效果也較佳。

當腹肌用力同時,將體內氣體慢慢吐出,以一定的韻律持續呼吸,此時腦內會合成名為血清素的荷爾蒙,它可以讓因壓力而疲憊的腦恢復元氣,進而活化腦部。另外,由於腹肌受到鍛鍊,也可以同時預防腰痛的產生。

呼吸法的進行,不限場所,也不費力,是一種每個人都可輕易讓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放鬆法。吸氣的時候,交感神經作用,吐氣的時候,又轉換回副交感神經(放鬆),像這樣,就可以讓自律神經系統自然進行切換作用。試著感受吐氣的動作,慢慢從鼻子吐氣,把肺部內的空氣送到體外即可。只要能完全把氣吐出,即使沒有刻意吸氣,空氣也會自然而然從鼻子被吸進體內。用口部呼吸的話,容易在吸氣的時候,一併吸入細菌、病毒,因此容易引發花粉症、蛀牙、顏面歪斜、呼吸中止症候群等疾病。因此,請盡量經由鼻子來呼吸。

進行橫隔膜運動的腹式呼吸時,身體不能彎腰駝背,如果身體本來習慣前屈,請務必抬頭挺胸,再來做腹式呼吸。無論是在捷運上、辦公室的椅子上、睡前仰躺在床上的時候,都可以訓練自己。剛開始進行時,也可以從又深又長的吐氣開始練習。


在東洋醫學領域中,以貝原益軒之著作《養生訓》中所提之「臍下丹田呼吸法」最有名。呼吸時如果能專注心力進行,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假如並沒有特別值得擔心的疾病,免疫力也不會特別差,平常倒是可以同時進行腹式呼吸及胸式呼吸。當遇到煩惱時,就可以多加利用腹式呼吸,可以解除心中的煩憂;當需要特別努力時,則可使用胸式呼吸,以快速補充能量。試著意識到不同呼吸法的差異,利用不同呼吸法,讓自律神經可以恢復均衡狀態。

只要有機會,不管是站著還是坐著,請身體力行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的重點

吐氣時:副交感神經佔優勢(放鬆、緩和)
吸氣時:交感神經佔優勢(緊張、收縮)
.自律神經保持平衡,吐氣很重要,誘導副交感神經。
.吸氣時,不是從口是從鼻子吸氣。
.吐氣時,長長地吐氣。

貝原益軒  養生訓(1713年)
氣,集於丹田。臍下三寸,為丹田之所在。腎間動氣,亦在此處。難經有言:「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亦為十二經之本。」人身之命根,匯集於此。養氣之術,必先正腰端坐,次將真氣集於丹田。呼吸安穩勿躁,行事時,胸中微氣,時刻緩吐為宜。氣,勿滯於胸,集於丹田。若能依此而行,則人氣不亂、胸無掛礙、力遍周身。

(解說)
在肚臍下三寸的地方,叫做丹田,有所謂腎臟的動氣處在這裡。《難經》這本醫經上寫著「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亦為十二經之本」。在這裡是所謂生命根本的集合。養氣之術常常要腰端正、集心氣於丹田、不粗暴地靜靜呼吸,有事的時候,從胸中輕輕地吐氣,胸中不聚氣,必須氣集於丹田。這樣一來氣不升,胸不騷動,身體自然能養力。

參考文獻《養生訓的世界》(立川昭二、日本放送出版協會)/《口語 養生訓》(松宮光伸、日本評論社)

從丹田集氣的呼吸法

1.將背肌挺直,集中精神,讓自己的頭頂彷彿要往天空伸展一般。維持此一狀態,感受自己丹田的位置(肚臍下約9公分處,亦即臍下三指處)。

中醫認為,丹田是人體能量的來源,是「氣」集中的重要部位之一。所以首先要讓自己感覺到丹田的存在,自然放鬆。

2.從鼻子吸氣到不能再吸為止,讓吸入的氣先到頭部頂點,再將氣往丹田運移過去,想像氣在全身運行的樣子。然後緩緩吐氣,彷彿把體內不好的東西,全部吐出體外般,持續吐氣。

吐氣時間要比吸氣時間來得長,如此可以延長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時間,也能提高放鬆效果。

經由鼻子吸吐的腹式呼吸_img_2《非常識醫學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