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原因

我們常把憂鬱症形容為心的感冒。它是毫無由來地,覺得提不起勁,缺乏生活的能量,結果就導致精神及身體產生各式各樣的不適症狀。據說在壓力沉重的現代社會中,每5人就有1個人有過憂鬱症的經驗。依照西醫的說法,憂鬱症是因為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出現異常減少所致。但是為什麼會減少,則狀況尚未明朗。

憂鬱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平常做事一板一眼、工作熱心、不苟言笑、完美主義、工作和家事都不肯交給別人做、正義感和責任感強烈性格,缺乏柔軟性不知變通,隨時都在擔心升遷、轉職、生產、親人的病痛或死亡等生活環境的變化,這一切其實都是壓力的來源。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憂鬱症是氣的不調所致,氣的流動一旦變差就會產生不安感、悲傷、焦慮、憤怒、懊惱、自責、失望、羞恥心等,並且停留在這些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思考和行動也會因為煩惱而受阻。更甚者,還會造成血流障礙及體溫大幅偏低的狀況。

上述的現象,基本上是因為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所致。但是如果長期服用抗憂鬱藥劑、精神安定劑,則會導致交感神經緊張型的血流障礙及虛血症。

如果從白血球的均衡來看,無論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或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兩者都有所偏差不夠均衡。只是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者會有淤血現象、依賴心強、撒嬌的性格、自立心薄弱。很多時候患者自己缺乏可以自我療癒的決心,都是因依賴性格強,而導致自律神經的紊亂。這樣一來,就容易呈現頭熱腳冷的狀態。

症狀

因為工作或日常生活的不順心而導致的情緒低落,雖然會造成精神和肉體的不適,但是這些症狀卻往往沒辦法檢驗出來。以前的憂鬱症患者幾乎是無法出門、什麼都不能做;但現在即是辛苦,仍在社會中為公司和家庭打拚,反而出現了輕度憂鬱症持續2、3年的這種新型的案例的增加。

輕微憂鬱症患者外觀與一般人並無差異,有時候只會被單純地誤判為孩子氣,而且本人也無法察覺到其實這是憂鬱症在作祟。憂鬱症患者常有兩手放口袋、視線經常會往下、走路時彷彿腳提不起來似的拖著走、臉色陰沉且毫無生氣。長期服藥的患者,則會變得好像戴著面具一般,臉上沒有任何笑容。

憂鬱症的症狀

.精神的症狀

心情憂鬱、悲觀,思考力、集中力、判斷力、記憶力、注意力低下,凡事漠不關心、感覺不到快樂、工作效率低、不想與別人見面、不想和任何人共處

.肉體的症狀

失眠、食欲減退、體重減少、性慾低下、頭重感、頭痛、暈眩、胃部不適、便秘、口乾舌燥、肩膀僵硬、背部和腰等身體局部疼痛、呼吸困難、心悸、手腳麻痺、盜汗、排尿困難、女性月經不順等。

治療法

現代醫學,通常會建議患者先行休養,然後利用抗憂鬱藥劑的藥物療法與精神療法相互搭配進行治療。建議病患應遠離造成壓力的原因,無論身體與心理,都要盡量地放鬆,再服用抗憂鬱症藥物。

但是藥物能治療的部分,其實只有20~30%。根據統計,即使對症下藥,藥物治療後的再發率仍舊高達50%,抗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包括口乾舌燥、便秘、排尿障礙、尿閉塞等症狀。總而言之,比起服用藥物,更重要的是要設法讓身體溫暖,呈現頭涼腳熱的狀態。雖然憂鬱完全是心理層面的顯現,但是身體變冷也不能等閒視之。

抗憂鬱劑和精神安定劑會使血管收縮,引起交感神經呈現緊張狀態,這樣一來就會使身體變冷的現象更為嚴重。結果就會導致身體無法順利把壞的物質排出體外,更甚者因為身體變冷,上半身的淤血情形也會愈發嚴重。

所以可以嘗試使用各種讓身體暖和的方法,例如熱水袋、暖暖包、指頭按摩、泡溫泉、飲食療法等,來加以改善身體變冷的現象。一旦身體變暖,心情一定也可以變得開朗許多。隨著身體的暖化,元氣就會漸漸恢復,如此精神就會振作起來。要完全治癒憂鬱症一定需要藉助本人的力量才可以。

能扮演憂鬱症患者支持者角色的人,只有家人而已。用「加油!」之類的話鼓勵患者,或者要他高興起來,往往會適得其反。假如病患的症狀,已經嚴重到有自殺傾向時,請務必仔細注意病患在言行上的警訊。除此之外,常對病患表達「治得好」、「沒問題」等溫情的話語,也是很重要的。


以目前的自律神經免疫療法來說,治療到要讓患者可以自我控制情緒,需要一段時間。如果貫徹讓頭涼腳熱的精神,配合囪門按摩法,則可以讓效果更快顯現。雖然患者髮旋周邊會有點水腫的觸感,但是若使用髮旋療法,頭部的血液就會順暢地流動。當氣順了,臉部潮紅的現象消失,下半身的畏寒症狀也會獲得改善。有些患者因為一旦不服用抗憂鬱劑會無法控制情緒,此時若利用髮旋療法持續3~4個月後,便可停用抗憂鬱劑,並且活力十足。

依照患者的氣來調整,以促進血液流動,並且考量患者的性格和對事情看法偏差的修正,來使用自律神經免疫療法,只要本人有積極想要治癒的意願,並不是一件難事,而且還會是出人意料的簡單。

估算憂鬱症治療效果的指標

 

治療前

治療後

臉部表情

呆滯無神

生動活潑

肢體動作

不良

良好

睡眠

不足或過量

熟睡、醒得快

食欲

過多或不振

一般、正常

情緒

焦躁、提不起勁做事

安定

排便

便秘或腹瀉

順暢

體溫

偏低

正常

安保徹  身體發冷的話容易產生負面思考

與心情有連帶關係的脈搏

調查約60位憂鬱症患者的白血球(淋巴球與顆粒球的比例),結果顯示,屬於交感神經緊張型的和副交感神經緊張型的患者數目,剛好各佔一半人數。這樣的結果,說明了當人們一旦陷入充滿壓力和不安的環境中,往往會有下列兩種現象出現。有些人會因為失去自信而放棄,有些人則會因為失去自信反而努力過度。

人的體溫變低,不只身體會變冷,心也會變冷。也就是說,容易產生負面思考。反之,一旦體溫上升,不但身體變暖和了,心情也會雀躍而且充滿活力。要治療憂鬱症,就要先從體溫著手,要先從心開始,最首要做的動作,應該是讓身體暖和起來。因為患者本身無法確切知道該做些什麼,所以為了減輕家屬的負擔,利用溫熱療法,讓本人可以敞開心胸是最好的開始。

測量一個人的脈搏,當然可以知道他的精神和身體狀態。悲傷到手足無措以及心情低落時,脈搏的次數明顯減少。在手腕根處花 15秒的時間測一下自己的脈搏,再乘以4倍看看。50~60之間,通常是陷入低潮的時候;65~70是正常狀態;75以上時,則是充滿幹勁;80以上的話,則是處於樂不可支或怒不可遏的精神亢奮狀態。

脈搏數和白血球有連帶關係。心情高亢時,脈搏數較高,顆粒球的比例會升高。反之,當心情陷入低潮時,脈搏數則較少,此時則是淋巴球的數目會增加。如果把體溫因素也列入考量,那麼,無論身體狀態、幹勁、工作效率、心情都會受到影響。

當夜晚來臨,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時候,人們會比較多愁善感而浪漫,容易產生妄想和幻覺。反之,在大白天的時候交感神經則比較佔上風,此時人們會比較現實,妄想和幻覺容易消失,而回到現實世界中。

如果知道自己平時正常的脈搏數,就可以藉由脈搏變化來瞭解心情和身體狀態。當脈搏數降低時,記得讓身體暖化;偏高時,則稍讓自己稍微喘息一下,來轉換情緒。無論是遇到痛苦的事或讓人狂喜的事,身體都會老實地表現出來。也就是說,測量脈搏自然就會讓你的心無所遁形。

脈搏與心情

80以上:樂不可支、怒不可遏很想找人一吐為快
75:正向思考,有一種凡事都會迎刃而解的感覺
70:「好!開始做吧!」的心情努力工作、讀書
65:平常心,不會受心情左右
60:沒元氣,消極的
55:意志消沉,有種想喝酒的感覺
50:悲傷、痛苦,只想獨處

交感神經佔優勢(顆粒球增加)←→副交感神經佔優勢(淋巴球增加)

憂鬱症_img_2

石原結實  體溫偏低是憂鬱症的主因

心病與低體溫

身體一旦覺得寒冷,就容易導致疾病的發生。據統計,日本每年自殺人口高達3萬人以上,這固然是個令人震驚的數字,卻也和低體溫息息相關。自殺的人或多或少都曾過出現憂鬱症的跡象。自殺個案數最多的國家,包括匈牙利、芬蘭、瑞典;日本則多分佈在秋田、岩手、新瀉、青森縣等地區。這些區域都是屬於氣溫較低,日照量也較少的地區。


我認為低體溫就是憂鬱症的病因。現今社會急遽增加的憂鬱症,好發在冬季時節,事實上每年從11月到3月正是憂鬱症患者數目最多的季節。這種現象也被稱為季節性憂鬱症。這些患者雖然在春夏季時雖然可能恢復正常,但秋冬一到氣溫降低後又會因憂鬱症而苦惱。

憂鬱症患者有一種上午體溫低的時候狀況比較不好,到了下午體溫升高後才會比較有元氣的傾向。容易憂鬱的人身材通常並不矮小,而是身材長得較高大且和藹的人。此外較認真、較有責任感的人也容易得憂鬱症。這些都已經是公認的事實。

目前已知,憂鬱症患者腦內的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等的神經傳導物質的活性較低,所以和積極、活力相關的物質就會失去平衡,因而產生各種憂鬱症狀。由於憂鬱症不被接納為疾病的一種,往往容易被視為是嬌生慣養和天性使然,所以本人與周遭的人也會感到無力,而不要努力面對。

以中醫理論來看,要讓氣血開通,最推薦的就是多服用生薑和紫蘇。鼓勵多採行能讓身體溫暖的半身浴或泡澡,並且控制會引發寒症的水分攝取。如果可以接受的話,飲用生薑紅茶還可以維持保溫力、排泄力。

在印度人們認為心的病是來自於所謂月亮的病。如果月亮代表的是陰,那麼太陽代表的就是陽。比起光輝溫暖的太陽,滿月時的光就顯得寒冷多了。根據紐約某家醫院一整年的統計結果顯示,月圓之夜所發生的交通事故、殺人事件、夫妻吵架等事件都比較多。這種現象也反應出,由於黯淡的光線導致身心俱冷的結果,會讓人做出脫離常軌的行動。

憂鬱症_img_3

福田稔  影響免疫的品質和強度在於白血球的比例和數量

越來越多的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疾病

回顧10年前,當時調查病患白血球的結果,發現顆粒球與淋巴球比例以顆粒球佔多數的交感神經緊張型患者佔7成以上。但是現在的趨勢截然不同,反而有6成的患者淋巴球偏多,也就是說大多數的病患是屬於副交感神經佔優勢。而且在這些患者中有許多人會罹患本來是屬於交感神經緊張型患者代表性重症的癌症,這種現象也成了一種特徵。

讀者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既然淋巴球的比例偏高,為什麼還會罹患癌症呢?在對病患的治療過程中有些案例顯示,雖然白血球失衡導致白血球數目過多,反而會提早痊癒,因此才注意到在免疫系統中有品質和強度的問題。

白血球的平衡表示免疫系統的品質,而白血球數目則代表了免疫力的大小。換言之,假如白血球總數偏低,那麼,即使淋巴球的比例很高,淋巴球的絕對數目依然不足。反之,即使淋巴球的比例偏低,但是只要白血球數目夠多的話,那麼淋巴球的絕對數目就夠多了。

從癌細胞增殖的觀點來看,即使免疫系統的品質優良,但是如果強度不夠,那麼依然無法抑制癌細胞增殖,癌症自然就會引發。以這種觀點來看,免疫系統的品質和強度,放諸各種疾病皆然。只要從一開始,就能讓自律神經正常運作的話,那麼就可以恢復自然狀態,讓病症朝痊癒的方向進行。

我當初能夠從嚴重到想自殺的憂鬱症中痊癒,一開始就是讓滯留在頭部的瘀血流動到下半身,然後接受能讓腳部溫暖,形成頭涼腳熱的針灸治療。從此以後就開始努力地進行自我治療,包括聽收音機做體操、上健身房,從事各種運動讓身體越來越溫暖,最終於恢復到連演講和診療病人都可以順利進行的狀況。

經過這番親身體驗後,我後來提出了對憂鬱症患者頗有療效的百會穴按摩療法。用這種方法對付憂鬱症,可以在1到2年間完全治癒。雖然有時候會在治癒後8個月或12個月後復發,但只要再進行2、3次的療程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上。相信只要能徹底維持身體的溫暖,一定可以完全治癒。

21世紀的醫療觀點

.疾病是自已本身製造出來的東西,所以當然可以用自已的力量來治療。

.希望人們能清楚認知到一個事實,那就是人類擁有無窮的自我療癒力。

.要治療疾病,95%需要病患自已本身的力量,自已本身要積極努力,醫護人員能做的只有剩下的5%左右而已。這5%主要是為了減少病患對疾病的恐懼感,依照病患的個性來著想,協助病患提高他們的自我治癒能力。

.所謂能治病的免疫力,指的是顆粒球和淋巴球的平衡一旦崩潰就容易導致疾病的產生。

.免疫系統所指的就是白血球免疫系統的強度,就是白血球數目,而顆粒球和淋巴球的比例,則是代表免疫系統的品質。

憂鬱症_img_4《非常識醫學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