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更年期的輕重差別是如何產生的?

有的人沒有感覺任何異狀,便安然地度過了更年期,有的人所出現的更年期障礙,則是嚴重到「臥病不起」,這樣的差別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更年期的輕重差別是如何產生的?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前文已經提到,更年期的定義是「女性荷爾蒙逐漸降低的時期」,不過,「女性荷爾蒙降低」是所有女性一定會遇到的事(女性必定會面臨停經),然而更年期症狀卻有那麼大的差別,這與個人的感受性有很大的關聯。也就是說,自律神經容易傾向不安的人,就算經歷的荷爾蒙變化和別人一樣,但卻會遭受到更強烈的更年期症狀。相反的,自律神經平常就很安定的人,即使出現了症狀,也都是輕微的。

此外,即使出現了相同症狀,個人「在意與否」也會產生差別。例如對於更年期的出汗,有人的感受是:「因為是更年期,所以就是會這樣呢。」另外有人的感受則是:「出這麼多汗實在麻煩,有什麼辦法可以止汗啊?」這兩者當中,會因為更年期障礙而感到「煩惱」的人,就是後者。

影響更年期障礙輕重程度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圍繞著女性的環境變化,以及隨之而來的心理壓力。女性在更年期身處的環境,會同時出現多種變化。工作與家庭、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經濟狀況的變化與雙親的照護問題等等……。如果問題只有一個,或許還能夠適當處理,但如果是兩、三個問題接踵而來,就無法輕易解決了。這些問題會形成心理壓力,對身體狀況產生巨大的影響。也就是說,這個時期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會使更年期障礙的輕重程度出現差別。

另外,這種心理壓力,與接受事物的方式和應對方法等個人因素也有關聯。是適當地承受並消化壓力的性格,還是在壓力衝擊下凡事煩惱的性格;或者,在困頓時是否會尋求他人協助,還是一個人獨自奮鬥,這些都會使症狀有很大的不同。

一般來說,心理上會容易走進死胡同的女性,多半都是對於芝麻小事也會一直煩惱,任何事情都是一個人獨自奮鬥的性格。

即使認為「過去都是這麼熬過來的,這次也能度過」,然而更年期問題的複雜度,卻是過去未曾經歷過的。而且自己的體力也下降了,越來越力不從心……。像過去一樣「只要付出就會有所收穫」的道理已經逐漸不再適用,這時候就要拋開「一定要全部自己來」的想法;區分自己做得到與做不到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借助周圍人們的協助,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內尋找解決之道吧。

從更年期開始,比起「如何努力」,「如何放鬆」顯得更為重要。

更年期的輕重差別是如何產生的?_img_2《活力更年期:讓更年期更輕鬆的身心運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