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會面臨的,不過當有人問道:「更年期是什麼?」或許不是那麼容易正確地回答。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醫學上來說,更年期的定義是:「女性年齡增長的過程中,從育齡期邁入非育齡期的過渡時期。」不過,這樣的定義或許還是很難讓人理解。更年期是從「卵巢的活動」這個層面來看女性一生的一段時期。

想要了解更年期,首先就從女性的一生身體所產生的變化來看吧。從卵巢的活動這個層面來看女性的一生,會出現初經、懷孕、生產等重大關卡,而更年期或者停經也屬於這些重大關卡之一。女性從八、九歲前後開始分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身體逐漸女性化(第二性徵)。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達到充分的量時,便會出現「初經(初潮)」。即使出現初經了,初期並非每個週期都會排卵。規律的排卵週期通常到了十八歲左右才會完成。從第二性徵的出現到月經週期的完成為止,這段期間便稱為「青春期」。

之後接續的是「性成熟期」的階段。排卵性的月經週期確立,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達到最旺盛,可以進行懷孕、生產、授乳的時期,也就是「育齡期」。一般認為性成熟期介於二十∼四十五歲之間。

這個性成熟期(育齡期)相當長,長到讓人以為這個狀態會一直持續下去。即使知道更年期這回事,或許也很難想像自己將會進入更年期,並且面臨停經。於是很可能以為「時間還早得很呢」,實際上卻已不知不覺進入更年期,因此感到疑惑不已。

關於初經、懷孕、生產,可以從書本、雜誌以及周圍的人們獲得許多資訊。但是關於更年期,卻沒有太多人探討。「更年期」這三個字總給人晦澀的印象,或許是因為它給人「過了更年期,人生的重要性就變得無足輕重」的感覺。

卵巢的活動力降低,月經慢慢停止,這就是所謂的「停經」。日本女性的停經年齡當然是因人而異,其中以五十∼五十一歲邁入停經的人最多。

停經並非突然產生的。女性通常在過了四十五歲前後,卵巢的機能便開始慢慢降低,到了五十歲前後便降低到月經逐漸不再出現。卵巢機能降低,意味著卵巢不再排卵,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分泌逐漸減少。

更年期是否即將來臨或者已經進入更年期,月經的狀態是一項指標。進入更年期之後卵巢機能降低,月經漸趨不規則。性成熟期因為排卵的關係,月經週期是有規律的,然而一進入更年期,月經週期就會變得時而長、時而短了。不只是月經週期,血量以及持續日數也會變得越來越紊亂。這是因為除了到排卵為止的日數與排卵後的日數出現變動之外,也會出現沒有排卵的無排卵性月經所致。

排卵的有無,可以從每天記錄的基礎體溫來判斷。有排卵的時候,基礎體溫表上面的低溫期與高溫期之間的差別是很明顯的;但如果只有低溫期,那就是無排卵性月經。

月經完全停止(停經)之後,卵巢還是會分泌少量的雌激素。而在停經之後五年左右,卵巢的機能便被認為幾乎完全停止。

所以,從卵巢機能開始降低到完全停止,也就是停經前與停經後五年左右的這段期間(約四十五~五十五歲之間的十年),就是被稱為更年期的時期。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2基礎體溫的變化

.20~39歲:排卵後基礎體溫上升,可以看到10~14天的高溫期。月經週期也固定在25~35天左右的間隔。
.45歲前後:高溫期變短,逐漸變得不明顯。月經週期也變得紊亂,時長時短。
.停經後:隨著不再排卵,高溫期不再出現,只剩下低溫期。不久月經本身也不再出現(停經)。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3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4《活力更年期:讓更年期更輕鬆的身心運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