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會面臨的,不過當有人問道:「更年期是什麼?」或許不是那麼容易正確地回答。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醫學上來說,更年期的定義是:「女性年齡增長的過程中,從育齡期邁入非育齡期的過渡時期。」不過,這樣的定義或許還是很難讓人理解。更年期是從「卵巢的活動」這個層面來看女性一生的一段時期。

想要了解更年期,首先就從女性的一生身體所產生的變化來看吧。從卵巢的活動這個層面來看女性的一生,會出現初經、懷孕、生產等重大關卡,而更年期或者停經也屬於這些重大關卡之一。女性從八、九歲前後開始分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身體逐漸女性化(第二性徵)。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達到充分的量時,便會出現「初經(初潮)」。即使出現初經了,初期並非每個週期都會排卵。規律的排卵週期通常到了十八歲左右才會完成。從第二性徵的出現到月經週期的完成為止,這段期間便稱為「青春期」。

之後接續的是「性成熟期」的階段。排卵性的月經週期確立,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達到最旺盛,可以進行懷孕、生產、授乳的時期,也就是「育齡期」。一般認為性成熟期介於二十∼四十五歲之間。

這個性成熟期(育齡期)相當長,長到讓人以為這個狀態會一直持續下去。即使知道更年期這回事,或許也很難想像自己將會進入更年期,並且面臨停經。於是很可能以為「時間還早得很呢」,實際上卻已不知不覺進入更年期,因此感到疑惑不已。

關於初經、懷孕、生產,可以從書本、雜誌以及周圍的人們獲得許多資訊。但是關於更年期,卻沒有太多人探討。「更年期」這三個字總給人晦澀的印象,或許是因為它給人「過了更年期,人生的重要性就變得無足輕重」的感覺。

卵巢的活動力降低,月經慢慢停止,這就是所謂的「停經」。日本女性的停經年齡當然是因人而異,其中以五十∼五十一歲邁入停經的人最多。

停經並非突然產生的。女性通常在過了四十五歲前後,卵巢的機能便開始慢慢降低,到了五十歲前後便降低到月經逐漸不再出現。卵巢機能降低,意味著卵巢不再排卵,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分泌逐漸減少。

更年期是否即將來臨或者已經進入更年期,月經的狀態是一項指標。進入更年期之後卵巢機能降低,月經漸趨不規則。性成熟期因為排卵的關係,月經週期是有規律的,然而一進入更年期,月經週期就會變得時而長、時而短了。不只是月經週期,血量以及持續日數也會變得越來越紊亂。這是因為除了到排卵為止的日數與排卵後的日數出現變動之外,也會出現沒有排卵的無排卵性月經所致。

排卵的有無,可以從每天記錄的基礎體溫來判斷。有排卵的時候,基礎體溫表上面的低溫期與高溫期之間的差別是很明顯的;但如果只有低溫期,那就是無排卵性月經。

月經完全停止(停經)之後,卵巢還是會分泌少量的雌激素。而在停經之後五年左右,卵巢的機能便被認為幾乎完全停止。

所以,從卵巢機能開始降低到完全停止,也就是停經前與停經後五年左右的這段期間(約四十五~五十五歲之間的十年),就是被稱為更年期的時期。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2基礎體溫的變化

.20~39歲:排卵後基礎體溫上升,可以看到10~14天的高溫期。月經週期也固定在25~35天左右的間隔。
.45歲前後:高溫期變短,逐漸變得不明顯。月經週期也變得紊亂,時長時短。
.停經後:隨著不再排卵,高溫期不再出現,只剩下低溫期。不久月經本身也不再出現(停經)。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3

更年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時候結束?_img_4《活力更年期:讓更年期更輕鬆的身心運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