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出好文,全班感情超棒

一篇又一篇的短文,不斷串連起無數個令人動容的故事;而一波波的感動正席捲著我們,正如同漣漪一般,在我們班上來回的擴散著。

最近讓孩子們把文章唸出來變成「口述作文」,在我們班上起了莫大的作用。不僅有效提升孩子們在「質」的寫作程度;連帶的,也影響著整個班級經營,增進了孩子彼此之間的感情。

例如最近翻開小璇的聯絡簿,就常被她給嚇到。她可以一個晚上一口氣就寫了滿滿的五、六大張紙,寫作能力可是說突飛猛進。明明她在剛開學時,只能寫出幾句話,故事也很無厘頭,經常都要媽媽傷腦筋、幫忙打草稿。

★嚇死人了,這是一天的分量?比一個人還高?

唸出好文,全班感情超棒_img_1 

我其實沒做什麼事,只不過是在他們每天寫作的聯絡簿上,找出優秀作品,在上頭寫上「可唸」兩字而已。

這讓健忘的老師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只要對著全班說:「今天你的聯絡簿上面,有被寫上『可唸』的人,請出來唸給同學聽,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好文章吧!」

短文寫得好的人,會受到老師的肯定、受到同學的推崇;而如果被同學寫到優秀事蹟的同學,也可以一併上台來領小獎卡。如此一來,又會帶動起一陣陣班上同學彼此協助、互相關心的風潮。

上個禮拜,孩子阿漢不經意的說出他即將轉學的消息,呆純上台分享了她覺得很震驚、很捨不得的心情。

請問老師,阿漢真的要轉走了嗎?如果阿漢真的要轉走的話,我們都會很難過的,真希望他別轉走。他如果轉走的話,我們這一班就會少一位開心果了!

雖然阿漢常常惹老師您生氣,但是他有的時候很好笑呢!我一聽到這消息,我超級驚訝的,而且那時候反應根本就轉不過來!不知道為什麼他要轉學?

阿漢算是一個過動兒,永遠靜不下來;每五分鐘就需要我出聲制止、每十分鐘就會惹出一件禍端。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個孩子的,因為他的內心有著極細膩的溫柔心思。我翻出前幾天阿漢寫的短文,換他上台去唸唸他即將離去的心情。

老師,我可能要轉走了。為了以後的國中著想,我得離開活力黑皮班。我的心裡有萬分的不捨,因為我即將要和我多年的朋友說再見。

對老ㄙㄨ來說可能會很開心,因為少了一個壞學生,我會珍惜剩下來和大家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希望在這段期間裡,大家可以每天和我開心的一起玩,也希望以後大家的學業會更上一層樓。

老ㄙㄨ謝謝您教導我,雖然我不確定時間,可是我已經確定要走了。以後我會常回來看老ㄙㄨ!老ㄙㄨ您一定要開心送我走!祝老ㄙㄨ天天快樂,和師母過得白頭偕老;最重要的,就是祝全班和老ㄙ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小心天氣的變化,不要感冒了!

唸出好文,全班感情超棒_img_2

唸著、唸著,台下開始有人擦著眼淚。有孩子說:「聽完好難過喔!」下課後,有幾個感情豐富的孩子,還抱在一起默默的流眼淚。

我說:「你們會不會感情太豐富了一點?來,我來拍一張照片。」

隔天,換飯糰上台分享她的心情點滴。

今天我聽到阿漢的短文,聽了超難過的,尤其是他每一句話,都是發自於內心。他的文筆很好,他的每一句話都充滿了感情,實在教人沒有辦法不痛哭流涕啊!

他的那一篇文章,充滿了感情和淚水,不管看多少遍,我還是會難過流淚。想必他在寫這篇文章時,也哭紅了眼睛吧?雖然他常讓老ㄙㄨ生氣,但是他也有善良的心;雖然有時我會和他鬥嘴,兩個人吵翻了天,但他還是我們「活力黑皮班」的開心果,他負責的工作跟我一樣,就是讓大家開心!

如果少了他一個人,就等於一塊大pizza少了其中的三十二分之一塊,這樣就不是一塊獨一無二的pizza了。所以我要謝謝他,讓我知道友情是很珍貴的,要珍惜相聚時的每一分、每一秒!

於是這一篇又一篇的短文,不斷串連起無數個令人動容的故事;而一波波的感動正席捲著我們,正如同漣漪一般,在我們班上來回的擴散著。

透過孩子們的感人文筆,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原來每個人的內心世界,有這麼多不同的樣貌;也透過這樣的口述分享,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彼此的心,可以這麼貼近,可以這麼的富有同理心。

唸出好文,全班感情超棒_img_3《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