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和父母一起工作

每個孩子都寫道:「我現在知道爸媽賺錢的辛苦了!」真好,這樣的作業就是如此。認真的去完成,就會從這過程中獲得很深刻的體認,因而更能深入去思考生命的本身。

還記得新接班級時,孩子阿鈿的一篇善行小短文,讓我十分驚訝。

我的善行是幫媽媽賣東西,因為媽媽很忙,所以我去幫忙爸爸媽媽,因為他們在賣豆乳雞,有的時候會很忙,我會幫忙賣。

原來阿鈿的爸媽,在夜市裡賣豆乳雞。假日有空的話,阿鈿都會到夜市去幫忙爸媽叫賣。類似這樣幫爸媽工作的短文,經常出現在他的聯絡簿中;有時甚至回到家都深夜一、兩點了。班上的孩子都稱呼阿鈿為「豆乳雞王子」。

愈是吃過苦的孩子,愈能懂得惜福;曾和父母一起辛苦工作的孩子,也愈能明白每分錢得之不易的道理。所以我有個想法:有機會的話,每個孩子都該和父母工作一整天,去體會父母親工作的繁忙與辛苦。

於是我趁著假日前夕,出了這樣一份作業--「和父母工作一整天」。黑板上剛出現這樣的作業,瞬間引發班上一場小暴動:「老師,這作業很難耶…我爸媽一定不同意的啦…老師,我爸媽在假日不用上班…」

我知道這作業要完成的難度很高,於是我又加了註解--「或和父母一起完成一件辛苦的事」。

這種難度很高的作業,最後有沒有被完成,我並不會追根究柢。但我知道一定有乖巧又聽話的孩子,會認真執行老師所交付的任務;而最後得到珍貴且深刻的體驗感受的人,也一定是他們!

隔天一到校,我訝異的發現,大多數的孩子都完成了這樣的作業;而且看了許多他們幫忙父母工作的照片,更讓我驚呼連連。

孩子愛玉家裡是修車的,為了這項作業,她真的是全力以赴,把雙手弄得髒兮兮的。

讓孩子和父母一起工作_img_1

我是和爸爸一起工作的,我爸爸是修車的,我看我爸爸每一天都做到晚上八、九點,有時則不太一定,客戶如果要修車,爸爸就要上工了!

我今天都是做一些比較不危險的工作,因為爸爸怕我受傷,而且媽咪也會擔心我。我做完之後,我的手整個烏漆媽黑的,沒錯!每一次爸爸工作完,他的手一定會留下他工作的痕跡。

到了今天我自己下去體驗,我才真正知道爸爸的辛苦。所以我從今天開始要更懂得孝順父母,不讓他們擔心。還有爸爸如果有什麼腰痠、背痛,我有空一定會幫忙的。

孩子小豪的媽媽為了家計,兼了不少份工作,其中一份就是送報。清晨四點就要在那邊整理報紙,小豪做得到嗎?

太感人了!這麼早就跟著媽媽一起送報紙,一定有很多、很深刻的感觸吧?


這個禮拜日,我和媽媽清晨四點就要起床準備了。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早起床,所以不習慣。我們騎著載報紙的小ㄅㄨ ㄅㄨ,當我們到了載報紙的地方,就要開始分報紙。首先,1. 要先領報紙,2. 大張報紙(A版、B版)套在一起,成為一份報紙,3. 再來把報紙分類、打包,送大樓的需要在報頭一一寫上住戶號碼,4. 上車出發送報,一家一家的送。

每家看的報紙不同,都要記住,這給了我很大的挑戰。媽媽為了讓每戶人家都收到報紙,一定會把報紙摺好才放入信箱,讓人家安心的看。這讓我了解了媽媽的辛苦,但是媽媽說:「這樣不算什麼,有時候下雨刮颱風,還是要去領報紙!」媽媽真是辛苦啊!

還有肉圓,原本我以為他會出現在早餐店裡幫忙媽媽,沒想到出現的是這樣的照片。

什麼?是挖土機耶?這下子未免玩太大了吧?可是肉圓說他可是常去幫忙呢!

有時候爸爸很忙,我會幫爸爸開動機器,不然爸爸還要從推土機上面爬下來,實在很麻煩。所以我會幫爸爸開關機器,這樣爸爸才忙得過來。有時還忙到我才喝一口茶,或剛坐下,就要再去按開關,才能把沙子震下去。這樣一直反覆做真的很累,可以想像爸爸工作實在「粉」辛苦。

讓孩子和父母一起工作_img_2

除了照片,許多短文也讓我嘖嘖稱奇。

今天我和媽媽到第五市場,我幫媽媽擺東西、看店。平常我也會到媽媽店裡幫忙,可是一想到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沒有人幫忙媽媽,就讓我覺得媽媽實在很辛苦。每天要搬又多又重的東西,真不知道媽媽會搬出什麼病來?媽媽,您辛苦了!

最近爸媽經營一個開心農場,這次連續三天假期,我就跟著去農場幫忙。雖然我的工作只是拔拔草,才短短幾個小時,我就累垮了。一脫掉手套,我就呼呼大睡。爸媽說這是開心農場,可是我覺得很辛苦,所以我應該更懂得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我真是個幸福的小孩!

直到今天,阿鈿幫忙賣豆乳雞照片,終於送到我的手上了。也為這個教學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讓孩子和父母一起工作_img_3

我的「和爸媽一起做一件事」,是和爸媽一起去夜市工作。因為爸媽沒有在工作,所以就在夜市賣豆乳雞。每天都做到十二點多。我有空時也會去,回來的時候超累的。我知道爸媽賺錢的辛苦,爸媽您辛苦了!

每個孩子都寫道:「我現在知道爸媽賺錢的辛苦了!」真好,這樣的作業就是如此。認真的去完成,就會從這過程中獲得很深刻的體認,因而更能深入去思考生命的本身。

當孩子懂得父母維持家計的辛勞時,我們的孩子就會變得更感恩,也會更明白父母親的心意。「邀請」孩子來參與大人的生活,對他們是一種很重要的人生課題,千萬別因為我們的愛,而阻斷了他們任何一次珍貴的學習機會!

讓孩子和父母一起工作_img_4《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