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的價值觀

奢侈之人,雖富也不足;節省之人,雖貧也有餘。財富分成有形與無形的,有形的贏不了人,就得用無形的美妙來補。

優質的價值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巴爾佳說:「當一個人的慾望毫無止境時,他的勞動就不可能有所終結。」

價值觀決定人生的方向,當是不假。優質的價值觀幫人不少忙,而我是受益者之一,不做過多的貪求,便不至於小人役於物,而能如君子一般物於役了。

省可致富,是父親傳留下來的遺訓。

這些年來有所體會,把它奉為圭臬。我並非很會賺錢之人,擁錢自重的能力不算傑出,薪水由一個月八千元起跳,加薪到一萬二千元,維持很長的時間,再漲至一萬五千元,二萬一千四百三十元……,對於自己每一階段的薪水都瞭若指掌,源於明白它得來不易,必須了解自己到底賺多少,可以使用多少,按比例盤算人生。

不敢冒然購買喜歡得不得了的豪宅,並非毫無衝動,而是感性永遠越不過理性,撥動算盤,心想若買一棟心儀的房子,就得花上二、三十年償債,與長工無異,根本永遠無法翻身。

農舍大夢依舊存在,只是我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路,按部就班當個殷實之人,不敢造次、越雷池一步,影響最深的,當是父母的價值觀,他們沒有明說,但我懂得,財富分成有形與無形的,有形的贏不了人,就得用無形的美妙來補。

我喜歡閒晃跳蚤市場,應該也是受父母惜物的影響,每樣東西都用到壞了,破了,毀損方休,堪用則用。

價值觀的確讓我省下不少錢。陳定南先生有雙破了洞的皮鞋,我有好幾雙開口笑,衣服破了一個小洞,遮遮掩掩,縫縫補補又一年。這還是價值觀,並非故意省錢,而是覺得沒有必要一直買新的。

兒女的學雜費還應付自如,不必像我父親一樣,開學日就是借貸日,大約也是拜省錢之賜。截至目前為止,從未缺過錢。

節省是常態,但未必錙銖必較。室內裝潢,旅行,飲食……一些關於健康與休閒的,我全數不省,那是需要,而且必要。價值觀使我的生活用價值計數,很少用價格;錢在我身上頂多叫介質,引領我通往想去的地帶,工作賺錢就有了新的意義,不再只是貪婪與慾求。

我是時間的支配者,因為不必花盡所有時間追求貪婪。人生的需要不多,想要的卻總是太多了,這種心思我不吝惜教了孩子,讓他們理解收入與消費之間的關連性。

收入不是幸福的關鍵。消費才是。

一心只求收入的人,根本沒有時間去經營美妙人生,而這些得之不易的錢,未必可以花在自己身上,形同負擔。


兒女一度質疑我的想法,說我為何願意花錢去旅行,以及為家中的裝潢採行唯美主義,但買一件衣服就大聲嚷嚷。重點不在錢的多少,而是價值觀。

我告訴兒女,一個人一輩子不可能裝潢很多次,每次改修,就會住上一段長久的日子,如果因為一、二萬,或者再多一點點的差額,讓自己十幾年來都在自己不滿意的環境中生活,應該會很難過的。

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卻未必是最貴的;但應該是自己滿喜歡,且很優雅的。這一點我不會完全以錢來衡量。

旅行是解壓良方,讓人去煩得樂,錢非花不可。既是要花,就不要因小失大,省了小錢,反而找來氣受。

少一件的心態要不得,因為家居陋室,不可能人人分配四、五個衣櫃,零用金悉數用來買衣服,無疑很恐怖。即使那是自己省下來的錢,我也會跟兒女講萬萬不可,這些事不是他們該做的,如果真缺衣服,應該由有收入者負責購買。

價值觀的好處顯而易見,友人的女兒就是實證。他家教養向來頗有口碑,尤其價值觀一事更是動見觀瞻。女兒在外工作,連同房租,一個月只需一萬多元就可以生活了,於是選擇一家待遇不高,但工作環境極佳,老闆人好,可以學到能力的公司。

老闆好奇問之,為何肯屈就,她答:夠用就好,三萬二的薪水,扣除一萬多元的消費,還有淨二萬元的存款,她已滿足。優質的價值觀讓她做了利於自己的美好決定,輕而易舉的找著合適的工作,並且定了下來,成了主管,一直被重用。老闆很感恩她,而她也真心謝過老闆。

這些年來,我一直把這句無意中得來的話當成座右銘,置於心中--

奢侈之人,雖富也不足。

節省之人,雖貧也有餘。

價值觀的培養並非難事,我常帶孩子閒晃跳蚤市場,讓他們明白人並非都富有,也非所有人伸手就有飯吃,更多人只能費力掙得一個一百元。跳蚤市集是我授課的道場之一,兒女的第一印象是髒,可是為何有人樂於髒地?兒子想想,告訴我不得已也;的確,就因為不得不,有些人才會去垃圾筒中翻箱倒櫃,找出可用之物變賣,頂著惡臭販售。

很多人特地趁著清晨微風開車來買舊衣物,一件一百元、五十元,我問兒女為何?還是不得不吧,百貨公司的衣物優質價貴,跳蚤市場的衣物充塞著惱人的發霉味,只因阮囊羞澀呀!

錢很重要,但未達萬能的程度,它買不著健康、快樂、美好、靈魂等等,不要因為它賠上一生。

我深刻記住波厄爾士的一句話:「金錢是很好的僕人,卻是很壞的主人。

優質的價值觀_img_2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