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的價值觀

奢侈之人,雖富也不足;節省之人,雖貧也有餘。財富分成有形與無形的,有形的贏不了人,就得用無形的美妙來補。

優質的價值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巴爾佳說:「當一個人的慾望毫無止境時,他的勞動就不可能有所終結。」

價值觀決定人生的方向,當是不假。優質的價值觀幫人不少忙,而我是受益者之一,不做過多的貪求,便不至於小人役於物,而能如君子一般物於役了。

省可致富,是父親傳留下來的遺訓。

這些年來有所體會,把它奉為圭臬。我並非很會賺錢之人,擁錢自重的能力不算傑出,薪水由一個月八千元起跳,加薪到一萬二千元,維持很長的時間,再漲至一萬五千元,二萬一千四百三十元……,對於自己每一階段的薪水都瞭若指掌,源於明白它得來不易,必須了解自己到底賺多少,可以使用多少,按比例盤算人生。

不敢冒然購買喜歡得不得了的豪宅,並非毫無衝動,而是感性永遠越不過理性,撥動算盤,心想若買一棟心儀的房子,就得花上二、三十年償債,與長工無異,根本永遠無法翻身。

農舍大夢依舊存在,只是我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路,按部就班當個殷實之人,不敢造次、越雷池一步,影響最深的,當是父母的價值觀,他們沒有明說,但我懂得,財富分成有形與無形的,有形的贏不了人,就得用無形的美妙來補。

我喜歡閒晃跳蚤市場,應該也是受父母惜物的影響,每樣東西都用到壞了,破了,毀損方休,堪用則用。

價值觀的確讓我省下不少錢。陳定南先生有雙破了洞的皮鞋,我有好幾雙開口笑,衣服破了一個小洞,遮遮掩掩,縫縫補補又一年。這還是價值觀,並非故意省錢,而是覺得沒有必要一直買新的。

兒女的學雜費還應付自如,不必像我父親一樣,開學日就是借貸日,大約也是拜省錢之賜。截至目前為止,從未缺過錢。

節省是常態,但未必錙銖必較。室內裝潢,旅行,飲食……一些關於健康與休閒的,我全數不省,那是需要,而且必要。價值觀使我的生活用價值計數,很少用價格;錢在我身上頂多叫介質,引領我通往想去的地帶,工作賺錢就有了新的意義,不再只是貪婪與慾求。

我是時間的支配者,因為不必花盡所有時間追求貪婪。人生的需要不多,想要的卻總是太多了,這種心思我不吝惜教了孩子,讓他們理解收入與消費之間的關連性。

收入不是幸福的關鍵。消費才是。

一心只求收入的人,根本沒有時間去經營美妙人生,而這些得之不易的錢,未必可以花在自己身上,形同負擔。


兒女一度質疑我的想法,說我為何願意花錢去旅行,以及為家中的裝潢採行唯美主義,但買一件衣服就大聲嚷嚷。重點不在錢的多少,而是價值觀。

我告訴兒女,一個人一輩子不可能裝潢很多次,每次改修,就會住上一段長久的日子,如果因為一、二萬,或者再多一點點的差額,讓自己十幾年來都在自己不滿意的環境中生活,應該會很難過的。

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卻未必是最貴的;但應該是自己滿喜歡,且很優雅的。這一點我不會完全以錢來衡量。

旅行是解壓良方,讓人去煩得樂,錢非花不可。既是要花,就不要因小失大,省了小錢,反而找來氣受。

少一件的心態要不得,因為家居陋室,不可能人人分配四、五個衣櫃,零用金悉數用來買衣服,無疑很恐怖。即使那是自己省下來的錢,我也會跟兒女講萬萬不可,這些事不是他們該做的,如果真缺衣服,應該由有收入者負責購買。

價值觀的好處顯而易見,友人的女兒就是實證。他家教養向來頗有口碑,尤其價值觀一事更是動見觀瞻。女兒在外工作,連同房租,一個月只需一萬多元就可以生活了,於是選擇一家待遇不高,但工作環境極佳,老闆人好,可以學到能力的公司。

老闆好奇問之,為何肯屈就,她答:夠用就好,三萬二的薪水,扣除一萬多元的消費,還有淨二萬元的存款,她已滿足。優質的價值觀讓她做了利於自己的美好決定,輕而易舉的找著合適的工作,並且定了下來,成了主管,一直被重用。老闆很感恩她,而她也真心謝過老闆。

這些年來,我一直把這句無意中得來的話當成座右銘,置於心中--

奢侈之人,雖富也不足。

節省之人,雖貧也有餘。

價值觀的培養並非難事,我常帶孩子閒晃跳蚤市場,讓他們明白人並非都富有,也非所有人伸手就有飯吃,更多人只能費力掙得一個一百元。跳蚤市集是我授課的道場之一,兒女的第一印象是髒,可是為何有人樂於髒地?兒子想想,告訴我不得已也;的確,就因為不得不,有些人才會去垃圾筒中翻箱倒櫃,找出可用之物變賣,頂著惡臭販售。

很多人特地趁著清晨微風開車來買舊衣物,一件一百元、五十元,我問兒女為何?還是不得不吧,百貨公司的衣物優質價貴,跳蚤市場的衣物充塞著惱人的發霉味,只因阮囊羞澀呀!

錢很重要,但未達萬能的程度,它買不著健康、快樂、美好、靈魂等等,不要因為它賠上一生。

我深刻記住波厄爾士的一句話:「金錢是很好的僕人,卻是很壞的主人。

優質的價值觀_img_2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