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父母都能幫助孩子--英文進步

孩子就像小幼苗一樣,在成長的過程都必須經歷無數的挑戰及挫折才能長成大樹。但是在孩子茁壯之前,他們都需要來自父母愛的滋潤,好讓他們快樂的學習與成長。父母與老師的角色或許不能劃上等號,但父母絕對可以在很多方面輔佐孩子學習與成長。為人父母者絕不該輕忽自己的力量,只因您是世上最愛自己孩子的人!愛孩子,請做孩子的燈塔!

大部分的父母都是英文老師

有一些家長告訴我孩子學英文的情形,並希望我提供一些建議。這其中有一些都表示自己的英文不好,不會教,所以想要幫助孩子解決學習障礙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當我告訴他們我的父母只有小學畢業,卻幫助我變成了一位英文老師的時候,家長的態度就改變了。

我告訴他們,在我小時候,我的父母在英文方面只認識二十六個字母,而且發音不正確。我自國中開始接觸英文起,就對英文產生濃厚的興趣,學校教的英文不能滿足我,而我的父母沒辦法教我。但是,我的父親培養了我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他因幼年失怙而停止升學,但他一直有很好的閱讀習慣,用自修的方式彌補幼年失學的遺憾。遇到空中英語教室的查經班辦活動或我參加校外的英文比賽時,爸爸無論如何一定送我去。而我的母親為了讓我多學一點的夢想達成,一個人兼了好幾份的小工,好讓我多買幾本英文書,只交待一句「要好好學!」

我告訴家長,他們認識的英文絕對不只二十六個字母,能送孩子去補習班的話,買一些書也沒問題。為什麼有些家長就根深柢固的相信自己沒辦法幫助孩子學好英文?這是個心態的問題而非能力問題。

一件事的成功背後都不是單一個因素造就而成,爸爸媽媽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況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家長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那麼可以關心孩子的學習態度、讀書習慣和叮嚀孩子複習;孩子如果很乖巧、很主動卻學不好,那麼家長不要急著送孩子去上補習班,應該協助孩子找出問題的癥結,才是治本的做法。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為孩子做很多很多的事,為他的英文學習打開一個大門,讓他不要重覆上一代錯誤學習的模式,讓他用更有效、更有趣的方法愛上英文!

如果你有唸故事書的能力,其實就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英文非常的多。培養孩子閱讀的基礎和習慣,對他將來所有的學習都有莫大的助益。

而爸爸媽媽若有生活會話的基本能力,平時就可以和孩子用簡單的英文互動,讓他面對英文輕輕鬆鬆、勇於開口練習。

如果有基本的英文能力卻不知道怎麼引導孩子,你可以參考學習別人學習成功的例子,選擇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法,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複製成功的經驗。

在假日的時候,你可以選擇一部好的英文影集和孩子一起了解一些英、美文化、一起欣賞或唱一首英文老歌。


如果經濟許可,你更可以帶孩子出國親身體驗學會國際語言的好處和必要性,藉此啟發孩子學習的動機。

此外,你還可以為孩子佈置一個適合學習的環境,利用周邊唾手可得的資源讓孩子不知不覺中複習了許多有關英文的知識。

你能做的還有好多好多,都在這本書的內容裡。教英文是英文老師們的專業和職責所在,父母若能協助教學是再好不過的事。但是若是父母本身的英文不適合教育孩子,其實也無妨,在這個情形下,你可以藉由本書了解學好英文需要哪些條件,並幫助孩子找出他個人學習的障礙或瓶頸何在,再依照孩子確切的學習問題,尋求「對症下藥」的對策。

很多家長在親師懇談會上都會很焦急的向老師反應自己的孩子英文不好,但卻說不上來是哪一方面不好,老師一時間很難提供有效的對策。相對的,有些家長和老師溝通的時候很清楚的說明自己的孩子是單字背不起來、不敢開口說英文、文法觀念不夠清楚、聽力比較弱…等等,如此一來,老師比較能夠提出適合個案的學習建議。

這就好比孩子生病時,我們自己不是醫生而無法為自己的孩子治病,但是一旦孩子病了,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常識和判斷力來發現孩子的身體出了問題,要趕緊帶孩子看醫生並且要看對科別,才能在第一時間做好最好的處理。在這本書中,我把學習英文必須有的正確觀念和學好英文的要素全盤托出,以供大家參考。你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孩子學習上所面臨的關鍵有哪些,並協助成就學好英文的條件,你將會意外發現自己雖不是英文老師,卻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幫助孩子渡過學習的低潮!所以,所有的父母都可幫助自己的孩子學英文!你可以就孩子的學習態度、時間管理、學習管道、學習方去、記憶技巧、甚至是個人的經驗傳承…等等方面做努力,成為自己孩子在學習道路上最有力的貴人!

所有的父母都能幫助孩子--英文進步_img_1

所有的父母都能幫助孩子--英文進步_img_2《不一樣的英文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