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開口說英文

許多人對英文有「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遺憾。為什麼會這樣呢?學習環境的限制是一大因素,個人的心理障礙也是一大因素。希望孩子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是很多父母的期望,但是光是期望造就不了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多創造用英語表達及和別人互動的機會,才能讓你的英語越說越溜哦!

怎樣讓孩子開口說英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重點一 為什麼孩子英文學了多年仍很少開口?

或許你和很多家長一樣,抱怨孩子學了英文那麼久,明明補習班也送去讀了,怎麼很少開口說英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根據我的觀察,可能有幾個原因:

‧孩子對於英文不熟悉。

在這四大語文的學習向度中,聽和讀是語文的輸入(input);說和寫是語文的輸出(output)。一般而言,輸出的量會少於輸入的量,也就是說,我們對於所接觸或學習的事物難以百分之百的吸收,必須藉由多次的接觸,可以是無意間聽到或刻意的演練,以提高對於所習知識的吸收度。這就好比我們所吃下的食物不能百分之一百吸收一樣,必須長期補充一些養分才能滿足身體的所需量。

另外,在學習第二語言時,小孩會經過一段「沉默期」,聆聽觀察一個全新的語言和它的溝通方式。每個孩子在這個階段需要花的時間不等,可能是數星期或數個月不等,年齡小的孩子沉默期又比年齡大的孩子長。所以,希望孩子能開口說英文甚至以後能用英文書寫的話,我們必須利用大量和廣泛的聽力刺激(如:故事CD、廣播、MP3等等)和閱讀。

如果你的孩子自小沒有足夠和持續性的接受聽和讀的洗禮,光是送補習班是絕對不夠的!遇到這種情形,除了增加孩子多接觸英文,家長要不斷為孩子加油、鼓勵以幫助孩子建立信心,突破自己的障礙。

‧孩子沒有練習對話的伴。

說話是和他人一來一往的互動,要孩子一個人在沒有其他人使用英文的情況下唱獨角戲,這真是為難孩子!想想看,如果今天我們學了不是很普遍的阿拉伯文的話,在家裡誰會和你有互動?孩子儘管自小學習英文,在沒有人和他一起做口語互動的情況下,不說或少說是很正常的事!因為用英文對話除了要有英文能力,還要有真實的情境才行。

‧孩子因為怕犯錯而乾脆不說。

其實不只是孩子怕犯錯,大人更怕出醜。但是你知道嗎?臉皮不厚,英文就說不好!我們要鼓勵孩子之前要先鼓勵自己。撇開英文不說,如果你本身行事風格比較嚴謹,很怕嘗試或犯錯的話,你就很難告訴孩子試著說說看!

所以,孩子在家很少開口說英文是有原因的,爸爸媽媽要協助孩子跨越孩子不肯開口的障礙,而非用責怪或壓迫的方式要他們說,這樣才不會適得其反。

重點二 你適合和孩子用英文對話嗎?

如果你有勇氣並樂意陪孩子一起試著說一點英文,那麼你的疑慮可能是自己適不適合和孩子用英文對話。

這個問題我分兩部分來回答。如果你有說簡單的英文的能力,基本上你就適合這麼做。你無須過度在意自己的口音是否像老外一樣純正,因為說話的內涵重於口音。你若經常性的讓孩子有聽英文媒材的習慣,孩子不但不會被你的發音影響,反而會糾正你不正確的發音。還記得之前提到孩子對聲音的辨識力很強嗎?他們若每天聽老外錄的CD,搞不好會回頭糾正你沒唸好的尾音呢!即使爸爸媽媽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都可以一起利用電子字典查出正確的發音,一起學習,這無形中也是在教導孩子實事求是和學無止境的觀念。

但是,如果你還是很介意自己的發音或語調,或者自己真的不會說,那麼你就不需要勉強自己,畢竟能幫助孩子英文進步還有其他很多方法。

怎樣讓孩子開口說英文_img_2《不一樣的英文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