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加英文等於快樂多多

制式的學習容易讓人感到乏味而甚至放棄了學習的好處,這實在太可惜了!適度的結合遊戲與英語學習會讓孩子精神百倍的學到英文並增加學習興致,更是適合親子互動的生活調劑。適時利用遊戲學英文,讓孩子體驗學習也可以是一種樂趣,何樂而不為?

遊戲加英文等於快樂多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重點一 沒有孩子不喜歡玩!

童年很短暫!孩子們總盼望著要快快長大,而大人總念念不忘童年時代無憂無慮的生活。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都同意我的看法,只不過,現在孩子的童年雖然在物資上比我們過去可能充裕許多,卻在都市叢林中背負著更多的學習壓力,不但少了玩的空間,也少了玩的時間!

然而,學英文儼然是全民運動。但是,有沒有方法讓孩子邊學邊玩呢?

有的!我曾經帶孩子去百貨公司的玩具部門逛逛,裡面大部分的玩具都是國外進口,也就是說玩具的包裝和玩法都是英文。而其中有一些玩具是可以讓顧客免費試玩的,所以我就帶孩子找一、兩樣簡單的玩具,一邊解釋一邊玩。我發現孩子並不會因為使用說明是外文而排斥或不耐煩,反而會因為是外文的關係更注意聽。

玩具上的文字敘述都很簡單,才能平易近人而得到使用者的青睞。大不了會有一些字沒看過,但爸爸媽媽只要查一下字典就沒問題了。


我覺得用玩具利誘孩子多看一點英文是一舉兩得的事。在我們選購的玩具中,我特別推薦「樂高積木」、「尋寶遊戲」和「大富翁」,因為這三種遊戲不僅好玩,而且要不只一個人才玩得起來;也就是說,孩子不能懂得怎麼玩之後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玩,而得找玩伴。

開始一、兩次的時候,我們可以陪孩子玩,讓他們熟悉玩具的玩法。再來,我們可以邀請鄰居或親戚或同學在假日來家裡一起玩。像進口的大富翁這個遊戲的遊戲卡都看不到中文,孩子和沒玩過的玩伴一起玩的時候當然得負起為大家解說的責任。這樣一來,不又是一次的學習加遊戲嗎?

我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從小熱愛巴斯光年。常常會問我玩具盒上的英文寫的是什麼。我常為他詳細解說,令他很滿意。他說他非常喜歡這些玩具,也願意為了這些玩具學英文,因為他長大要靠自己的能力看懂所有玩具的玩法!也或許是這個原因,他對英文開始產生濃厚的興趣,而在今年終於成為外文系的學生。沒想到他玩具盒上的英文說明竟引導他喜愛上英文。

我在這裡並不是要鼓勵家長們買一大堆的玩具。一次買太多是一種浪費,也可能讓孩子變得不珍惜自己的禮物。玩具雖是童年時人人渴望的東西,但家長最好在孩子有明顯進步、特別表現、或重大的日子時適度的買玩具給他們,好讓他們學會愛惜。

孩子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買一些玩具。只不過下次買玩具時,爸爸媽媽們不妨帶孩子看看一些比較寓教於樂的選擇,試試孩子的反應如何?

有時和孩子玩遊戲的時候也不見得一定需要用到玩具,我們可以利用家裡現成的東西做變化。有一次,我的孩子在吃M&M巧克力的時候,我就拿幾張乾淨的A4白紙,並在每張紙上畫了3×4的格子再寫上1~12的編號。再來,我要每個參與活動的人把自己的三十粒M&M巧克力自由放在編號1~12的格子中。後然,我們輪流擲兩顆骰子並用英文唸出所擲的結果,例如:3+5=8﹙Three plusfive is eight.﹚唸完之後就可以從八號這個格中拿一粒巧克力吃掉。遊戲完了二十幾分鐘後,我們發現所擲骰子的點數和以7、8、9居多,這完全符合我自己高中時代數學排列組合這個單元所學到的知識。孩子最後從遊戲得到結論,發現很難吃到放在11或12格號的巧克力,而編號是1的格子內所放的巧克力根本吃不到!因為兩顆骰子的點數和至少是2!發現這個事實之後,在第二輪的時候就沒有人把巧克力放在1號的格子中!


這個遊戲給了孩子簡易的數學和邏輯觀念,又讓孩子在邊玩、邊吃、還邊練習用英文唸方程式!這種遊戲沒有孩子會拒絕!

另外一個有關遊戲的例子也和方程式有關,我們利用撲克牌排出方程式並練習用英文唸出有關加、減、乘、除的式子。每個參加遊戲的人有一組牌,也可以兩人一組。遇到J、Q、K都當做是10。遊戲開始之前要確定每個人都會用英文唸出有關加、減、乘、除的式子,例如:

4+2=6 ﹙Four plus two is six.﹚

8-3=5 ﹙Eight minus three is five.﹚

3×5=15 ﹙Three times five is fifteen.﹚

9÷3=3 ﹙Nine divided by three is three.﹚

遊戲開始的時候,每人或每組限用一分鐘的時間內邊排方程式邊用英文唸出來,如此一個方程式可得一分。對於剛學完乘法和除法的孩子而言,這個遊戲可是又刺激、又好玩!所以,只要我們多動動巧思,不必借助特別的玩具及事前準備工作也能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到英文!

重點二 英文學習網站介紹

在E化的時代,孩子也必須學會用電腦。這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需要。懂得善用網路學習真的很方便又很有效率,而且網路資訊更不乏和英文學習有關的網站。

只是網路世界真的很複雜,這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家長不可能完全禁止孩子上網,但是讓孩子接觸電腦時,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有所過濾或把關,並且限制孩子使用的時間,才不會因過度沉迷而加深近視。市面上也有一些不錯的遊戲光碟可供選擇,以下介紹幾個還不錯的英文遊戲網站:

1.www.starfall.com/

內容:幫助初學的孩子從字母、字母拼讀、單字發音等練習進入到簡單的閱讀,還有藝術大師畫作、謎語、繞口令、魔術遊戲等等有趣的內容。

2.www.kids-space.org/

內容:字母教學、字母拼讀、主題介紹(包括:顏色、身體、時間、食物、數字、形狀等等)、藝術創作、四十八本有聲電子書,並附大量學習單可利用。

3.www.pts.org.tw/php/html/e4kids/story/main_story.php

內容:字母拼讀、單字圖典、唱唱跳跳、故事園地、看公視說英語等。

4.www.storyplace.org

內容:有適合學齡前和小學階段孩子的故事、主題活動、繪本介紹、可列印DIY勞作單張。

5.www.kizclub.com/

內容:字母拼讀、主題介紹、DIY勞作、故事、童謠、閃示卡等。

6.www.bbb.co.uk/cbeebies/

內容:網路遊戲、透過動畫呈現故事和韻文學(英式發音)、可列印網路人物供小朋友著色、DIY繪本製作、童謠。

遊戲加英文等於快樂多多_img_2《不一樣的英文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