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交流的故事時間

從繪本故事的啟示能提升孩子的生活能力及創造力,但最讓孩子興奮的是,從故事延伸而來的實作遊戲。

真情交流的故事時間_img_1

「繪本」是與孩子真情交流最好的工具,無論是講身體的成長、大自然奇妙、人與人間的倫理關係、動物與人類的關係、個人的喜怒哀樂…都可以透過繪本故事來呈現,說到精彩處,無論多小的孩子都會睜大眼睛仔細聆聽。

每天早上十一點鐘,我會請孩子們收拾手邊的工作,準備集合。小瑞、佑佑和全全通常都是最快集合的。其他孩子常常一時之間無法停下手邊的工作,需要較多的召喚和等待,但這是正常的現象。

許多父母常常在早上出門的時候,與孩子產生了摩擦,主要的原因是父母急著上班,孩子該穿衣服卻還在摸玩具,該出門還捨不得手邊的遊戲。累積了許多教學經驗後,我發現要訓練孩子懂得自律,照著成人的時間表走,或是照著學校的作息來走,都需要長時間的調整與等待,責罵或許在當下有了明顯的效果,但是資深的父母都會發現,這並非最好的方法,罵過一次,絕對有第二次;要求一次,絕對需要下一次,要讓孩子自行發展出自律,剛開始的時候絕對需要更大的耐心,但效果比較顯著而持久。

故事情節在教室搬演

有一天我說《家有怪獸》的故事,故事中的爸爸、媽媽和哥哥常常大聲罵人,家裡出現了好多罵人的話,後來家裡的小狗把罵人的話都吃下去了,變成了一隻大狗,爸爸和媽媽嚇了一跳,最後媽媽想到了一個主意,就是用吸塵器把髒話都吸進去,小狗就變小了!從此以後,這一家人都盡量不說髒話!

就在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爭吵的氣氛就在孩子間蔓延,他們互相推擠著要看故事書,包妹說:「小問你不要擠!」小問大聲反擊:「你們走開啦!」包妹說:「你好兇喔!」平常很有正義感的小玫也說話了:「包妹,妳也很兇啊!」包妹不承認:「我沒有!我是溫柔的提醒他。」城城說:「對啊!小問好兇喔!」面對大家一言一語,小問不耐煩了:「你們很煩耶!」包妹學著我平日說話的口吻問小問:「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城城、佑佑和琦琦也學包妹說:「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眼看大家就要吵起來了,我趕緊抱起小問:「你今天吃了炸藥囉?你都說不好聽的話,這樣聽到的人會很難過喔!像我如果聽到不好聽的話就會很難過,你們聽到傷害人的話會怎麼樣?小問,雖然我很愛你,可是你做了錯的事,我還是要告訴你。不過,我不會因為你做錯了就不喜歡你。我們現在來說好聽的話,好不好?你可以想一些好聽的話嗎?」


小問是個非常聰明、動作敏捷的孩子,由於哥哥小康有腦痳的特殊狀況,康媽、康爸不得不將小問交給菲傭來帶,偏偏他的學習能力超強,學習的速度也比同齡孩子快了許多,在人際關係上常與其他孩子產生衝突。康媽是明理的家長,她一方面很心疼小問,因為從小康爸、康媽就無力照顧他,但她願意面對問題,經過親師共同的努力,康媽盡力花時間陪伴小問,小問的狀況終於緩解。康媽在給小問的畢業信中寫道:

當你不再需要花力氣去爭取別人的關愛時,那些吵鬧煩躁就像沈澱到水底的雜質,不再混濁你聰慧敏捷的優點,而你從滋事的源頭變成排解紛爭的大哥哥,那種明亮透澈的安穩,讓幼兒園裡看著你長大的媽媽們都替你高興,當你回首往事時,記得感謝愛思對你的用心,感謝小玫媽媽經常與我為你向神代求,感謝小瑞媽媽和小云媽媽對你的包容。

小問在勸說之後,終於緩和情緒,恢復他搞笑的本領,他說:「我覺得小傑的頭好大,好像大頭釘喔!」結果孩子們開始大笑。我說:「你又在說傷害人的話了!我們這裡有一個很聰明又很有智慧的小朋友,他一定知道如果別人說傷害人的話要怎麼辦?小問,你想一想告訴大家要怎麼辦?」小問推說:「我不知道!」一旁的包妹說:「就假裝沒聽到啊!」大家輪流發揮創意,小康說:「就要他不要再說了。」我問:「如果他還是一直說呢?」小問終於開口了,他說:「就把他的嘴巴用膠帶黏起來。」但我說:「這樣不行!用膠帶嘴巴會很痛,而且這樣就變成行為暴力了!」

經過大家一番討論,最後大家決議要提醒罵人的四次,到了四次的時候就告訴他媽媽,要他在家裡休息想一想。對於孩子來說,不可以來牧羊之家是很大的處罰。

從繪本故事的啟示能提升孩子許多生活能力及創造力,但最讓孩子興奮的是,從故事延伸而來的實作遊戲。

有一次,我們從《格列佛遊記》發展出一項摹擬活動,模仿大巨人進城被綑綁起來不能動的狀態。我們請剛上完廁所的小傑,光著屁股就讓他當起模特兒,請他躺在紙上,用鉛筆描出他的身形,再請其他孩子合作撕紙剪布,將另一個小傑變出來。孩子們樂於參與這個創作中,開心的為小傑設計衣服,每個人專注的完成這個小傑小巨人。之後,他們一起模仿小傑被描出來的過程,在接下來的這個禮拜琦琦(自己完成)、小玫(自己及圓圓協助)、全全(小問協助)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分身。

真情交流的故事時間_img_2《孩子,你可以不上幼稚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