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不倒

人生不可能沒有逆境,失敗了再爬起就好,最怕的是倒地不起。

挫折不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擁有光環的頂尖者,仍然挫折不斷,但他們從未開脫卸責,反而積極面對。

文人徐特立說:「困頓是壞事,也是好事,它會逼著人去想辦法,提出破解之道,練就出人才。

頂尖不是一條直線的路,往往轉彎抹角,像極了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必須依靠奮鬥到底的精神。

堅守夢想,不懼挫折

日本著名的文學家村上春樹就是如此。他不擅詞令、不懂交際,連基本的數學都不靈光,可是堅守夢想,真誠對待自己的人生態度,終於擁有自己的舞台。

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的村上春樹,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獲得文藝新人、谷崎潤一郎獎,銷售量久不墜,算是長春作品。可是人生並未與寫作一樣順利,村上春樹用奮戰不懈的方式解決難題,從周一到周六他都把發條上得緊緊的,特別是早晨上學的路上,卡卡卡,擰了三十下,鄭重的對自己說,今天一定要努力呀。

心裡懷著一個夢,可是不往前走的人一定到不了目的地,即使這個夢看似不遠,可是似近猶遠。

書寫《百年孤寂》一書,一舉拿下諾貝爾獎桂冠的馬奎斯,寫作生涯也非一帆風順。他的長篇小說《枯枝敗葉》於一九五五年寫成,卻被數家知名的出版社先後退件,有人甚至附上短文勸其改行,不要當作家,可是他仍堅持不變,繼續往文學的大海航行。

馬奎斯未因吃了出版商的閉門羹,選擇放棄,否則偉大的文學家就不可能誕生。只有挫折不倒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羅丹是法國著名的雕塑家,出身於貧戶家庭,小時候成績並不優異,但對繪畫有著濃厚興緻,曾先後三次被拒於巴黎美術學院的門外,所得到的評語是毫無才能。這個毫無才能的孩子後來創作了「沈思者」、「吻」、「青銅年代」、「地獄之門」等舉世無雙的藝術品。

他的作品展現巨大的思想與精神魅力,帶給人們深沈的美,羅丹自陳成功之道在於堅信自己,不替停滯不前尋找虛偽的藉口。

擁有光環的頂尖者,仍是挫折、失敗不斷的,他們從未替自己開脫卸責,反而是積極面對。

用失敗兌換成就

我在兒子的書案上留過一張小紙箋,教他如何奮鬥到底 --

努力的人未必有機會;

不努力者一定沒機會。

「風雨不斷」是平凡人生中最常見的一句話,也無風來也無雨是奢望,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方是常態。因而成就了韌性、毅力與堅持到底的心態。

人生常有狂風巨浪,失敗是常態。我讓孩子了解,失敗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自己不夠好,二是他人沒有看見自己的好,無論哪一種都該檢討。

失敗,可能是熊掌,一擊倒地;

也許是棉花,從臉頰輕輕滑過。

失敗未必一無是處,從中可以得到一些經驗,一點竅門;換一個方式,轉個彎,便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了。

失敗了並不可怕,怕就怕不知錯在哪?

如實改進,就有機會。

人生的道路沒有一條是平順的;這一條崎嶇不平,下一條九彎十八拐,再下一條可能有懸崖峭壁,不去面對,就永遠在逃避之中。

如果失敗是一種必要,年輕時經驗好呢?或是臨老了再來體驗好?

當是勇敢面對。

菲利普斯說得真好:「失敗是什麼?它頂多是一個教訓而已,告訴我們缺失在哪裡。

不懼失敗要有決心!

布蘭登在他的經典名作《一分鐘的經理人》中提及:「意圖減去行動等同空想,但是意圖加上行動就是決心了。」

挫折不倒_img_2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