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挫折不倒

人生不可能沒有逆境,失敗了再爬起就好,最怕的是倒地不起。

挫折不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擁有光環的頂尖者,仍然挫折不斷,但他們從未開脫卸責,反而積極面對。

文人徐特立說:「困頓是壞事,也是好事,它會逼著人去想辦法,提出破解之道,練就出人才。

頂尖不是一條直線的路,往往轉彎抹角,像極了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必須依靠奮鬥到底的精神。

堅守夢想,不懼挫折

日本著名的文學家村上春樹就是如此。他不擅詞令、不懂交際,連基本的數學都不靈光,可是堅守夢想,真誠對待自己的人生態度,終於擁有自己的舞台。

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的村上春樹,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獲得文藝新人、谷崎潤一郎獎,銷售量久不墜,算是長春作品。可是人生並未與寫作一樣順利,村上春樹用奮戰不懈的方式解決難題,從周一到周六他都把發條上得緊緊的,特別是早晨上學的路上,卡卡卡,擰了三十下,鄭重的對自己說,今天一定要努力呀。

心裡懷著一個夢,可是不往前走的人一定到不了目的地,即使這個夢看似不遠,可是似近猶遠。

書寫《百年孤寂》一書,一舉拿下諾貝爾獎桂冠的馬奎斯,寫作生涯也非一帆風順。他的長篇小說《枯枝敗葉》於一九五五年寫成,卻被數家知名的出版社先後退件,有人甚至附上短文勸其改行,不要當作家,可是他仍堅持不變,繼續往文學的大海航行。

馬奎斯未因吃了出版商的閉門羹,選擇放棄,否則偉大的文學家就不可能誕生。只有挫折不倒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羅丹是法國著名的雕塑家,出身於貧戶家庭,小時候成績並不優異,但對繪畫有著濃厚興緻,曾先後三次被拒於巴黎美術學院的門外,所得到的評語是毫無才能。這個毫無才能的孩子後來創作了「沈思者」、「吻」、「青銅年代」、「地獄之門」等舉世無雙的藝術品。

他的作品展現巨大的思想與精神魅力,帶給人們深沈的美,羅丹自陳成功之道在於堅信自己,不替停滯不前尋找虛偽的藉口。

擁有光環的頂尖者,仍是挫折、失敗不斷的,他們從未替自己開脫卸責,反而是積極面對。

用失敗兌換成就

我在兒子的書案上留過一張小紙箋,教他如何奮鬥到底 --

努力的人未必有機會;

不努力者一定沒機會。

「風雨不斷」是平凡人生中最常見的一句話,也無風來也無雨是奢望,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方是常態。因而成就了韌性、毅力與堅持到底的心態。

人生常有狂風巨浪,失敗是常態。我讓孩子了解,失敗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自己不夠好,二是他人沒有看見自己的好,無論哪一種都該檢討。

失敗,可能是熊掌,一擊倒地;

也許是棉花,從臉頰輕輕滑過。

失敗未必一無是處,從中可以得到一些經驗,一點竅門;換一個方式,轉個彎,便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了。

失敗了並不可怕,怕就怕不知錯在哪?

如實改進,就有機會。

人生的道路沒有一條是平順的;這一條崎嶇不平,下一條九彎十八拐,再下一條可能有懸崖峭壁,不去面對,就永遠在逃避之中。

如果失敗是一種必要,年輕時經驗好呢?或是臨老了再來體驗好?

當是勇敢面對。

菲利普斯說得真好:「失敗是什麼?它頂多是一個教訓而已,告訴我們缺失在哪裡。

不懼失敗要有決心!

布蘭登在他的經典名作《一分鐘的經理人》中提及:「意圖減去行動等同空想,但是意圖加上行動就是決心了。」

挫折不倒_img_2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