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

單純的感冒並不需要特別用藥就可以自癒,但是現代人因工作繁忙、壓力大,有時會難以忍受一些不適的感冒症狀;此時,可由醫生或藥師依情況給予藥物,來緩解一些不適。此外,若有前面內容所提及的嚴重併發症,或上述的嚴重情形時,一定要就醫並接受專業的診斷及治療,如此方可對症下藥,從而舒緩不適症狀。

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_img_2感冒一定要吃藥?

其實很難一概而論,必須視感冒的症狀嚴重與否,以及每個人對疾病的耐受力而定。況且目前很多感冒病毒都尚未有公認的有效抗病毒藥物,只有一些可以減輕症狀藥物。因此如果感冒沒有發燒,只是身體輕微怕冷、發熱或不舒服;亦或是有鼻塞、或鼻涕,但僅為清鼻水;或咽喉乾痛微癢、輕微咳嗽,聲音可能沙啞,但胃口精神皆尚可;或是有點頭痛或頭暈,但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等;像這樣多是一般的感冒症狀,則可暫時不必急於吃藥,只要多補充營養及水分、多休息及睡眠充足、心情放輕鬆等以提高免疫力,那麼感冒便可不藥而癒。  

反之,如果發燒持續3、4天以上,咳嗽得很厲害甚至有哮喘鳴聲、耳朵疼痛、全身肌肉痠痛、異常倦怠,壓臉頰或額頭時有明顯痛覺等,或任一感冒症狀超過10天仍未緩解,那可能不再只是單純的感冒,此時一定要就醫診治及服藥。

非藥物治療

對於輕微的感冒,可以採取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其中包括以下幾點:

1.臥床休息、保有充足的睡眠。
2.多喝水。
3.戒菸、戒酒:感冒會是戒菸及戒酒的大好時機!
4.若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則飲食應減量並儘量清淡。
5.保持室內通風和一定的溫度、溼度。若室內溼度大,則容易助長感冒病毒的繁殖,但溼度變化太大又容易引發氣喘患者發病,所以首要之務就是維持適當且恆定室內溼度。至於室內溫度則以感覺舒服且恆溫為原則。
6.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耗費體力的活動。

藥物治療

雖然感冒藥物種類繁多,但是並無所謂的特效藥,且其主要作用大都只是在於症狀治療,以減輕不舒服的情況罷了。一般人自行購買感冒成藥時,根據的就是其所產生的症狀,所服用的往往都是屬於複方成分的成藥。又因為一般治療感冒的複方成藥,常常把治療所有症狀的藥物都混合在一起,所以就會包含一些不必要的成分,而那些不必要的成分不但對當次感冒的症狀無效,反而容易增加引起副作用的風險。因此除非症狀明顯且病症確實,否則切忌亂服用成藥,若以藥物治療也需經過醫生診斷,並由其開出處方箋,再持處方箋去購買藥品服用。一旦症狀消失就應馬上停止服藥,並記住切勿長期服用感冒藥。


服用成藥須知

很多人一碰到有感冒症狀時,就會自行到藥房去購買成藥治療,但這並不是一種值得鼓勵的作法。因為也有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並不一定都是由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其他的併發症及疾病,而那並非是一些感冒成藥可以治療的,如此一來只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目前坊間所使用的感冒藥不論中藥或西藥多為複方,也就是有2到4種以上的藥物組合而成。因此,建議民眾在選購藥物時,應先暸解藥物成分,然後再依照自己的主要症狀,選擇合適的感冒藥,如此將較能達到良好的療效,也可避免服用了不必要的藥物成分。

1.一般感冒症狀的適用藥方

以下為一些感冒症狀的適用藥方,希望能有助於大家謹慎用藥。

˙若感冒主要表現為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但沒有發燒,則可選擇含富爾敏和苯丙醇胺的感冒藥,將可有效緩解上述症狀。

˙如果是屬於重感冒者,除鼻子及上呼吸道症狀外,還可能伴有咳嗽及發燒症狀時,則可選擇含富爾敏、麻黃鹼等收斂血管的藥物,以及含有撲熱息痛、右美沙芬等退熱、止咳成分的藥物。

˙對流感病人而言,則可由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並在發病早期(48小時內)服用,除可減輕感冒症狀外,還可有效縮短流感病程。

2.購買成藥的注意事項

一般若要自行購買成藥以緩解輕微的感冒症狀,則需遵守下列幾項原則。

(1)確定只是普通感冒:如果確認只是單純感冒,症狀並不嚴重,那麼可以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但如果是其他病症或是已有併發症,則須就醫治療。

(2)需在合格的藥局購買合格藥品,且購買前最好能依症狀諮詢合格的藥師,以選擇合適之藥品。(最好是選擇全民健保特約藥局,如此一來將有衛生單位及健保局的雙重認證把關。)。

(3)使用成藥前務必先閱讀藥品仿單,或是請教家庭醫師和家庭藥師,若有問題時應馬上反應,千萬不要忍耐或拖延。

(4)選購感冒成藥最好只選擇可解除咳嗽、多痰、鼻塞、流鼻水、頭痛、發燒等症狀的成藥,若有無法解釋或持續的症狀發生時,就必須立即就醫並停止用藥。

(5)非經醫師處方,絕對不要任意購買抗生素,以免濫用抗生素因而產生抗藥性,而使得病情更加複雜。

3.特殊身體狀況的人應更慎選感冒藥

孕婦、小孩及老人的身體狀況和一般人是不太一樣的,因為他們有特殊的狀況,因此選用感冒藥必須更加小心及留意。

˙孕婦一定需要慎用感冒藥。如果懷孕前3個月感冒,但並沒有發燒症狀或是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此時可以多休息、多喝水,儘量不要使用藥物;若是哺乳期間亦需小心選用感冒藥,以避免影響乳汁分泌或是影響到新生兒。如果有任何用藥的疑問,亦可以請教醫生或藥師,千萬不要自行隨意購買感冒成藥服用。


˙對於感冒的小孩和老人,則建議盡量不要自行服用成藥。對於孩童來說,部份藥物可能會引發生雷氏症候群,某些抗生素可能會對發育中的孩童造成傷害,所以使用抗生素、阿斯匹靈時需特別小心。以小兒感冒病患而言,最好是選擇兒童專用之感冒藥,因其劑型、劑量及口感等都較適合兒童,副作用亦較小。老人肝腎代謝功能較差,且常會合併多種慢性疾病,又可能會合併服用多種藥物,所以使用藥物的劑量常需加以調整,並需要注意與原使用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因此,老年人感冒時若自行服用成藥可能會有危險。

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_img_3感冒時是否該吃抗生素?

感冒的真正禍首是病毒,並非是細菌;抗生素一般是用來對抗細菌,並無法殺死病毒。那麼,究竟什麼狀況才會用到抗生素呢?一般來說,抗生素是用於治療感冒的併發症。因此,只有在感冒併發了細菌性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情況時,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此外,使用抗生素時也必須要注意藥物的禁忌症與適應症。一般常見的禁忌包括四環黴素,其不可使用於8歲以下之幼童,以免影響到牙齒、骨骼的發育;至於孕婦也不可使用四環黴素,以免影響胎兒發育。另外,蠶豆症的患者亦應避免使用磺胺類的抗生素,以免引起溶血性貧血。

使用抗生素常見的副作用有皮膚紅疹、腹瀉等,若曾對某種抗生素產生過敏反應者,則應避免再重複使用。此外,由於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因此一旦醫師認為有必要服用抗生素時,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服完整個療程;切不宜自行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而造成往後無藥可用的更大問題。

.臨床上常使用的感冒藥包括以下四大類
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_img_4

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_img_5

如何紓解感冒不適症狀_img_6《感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