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1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如何區分一般感冒與流感。其實,一般感冒和流感都會傳染,只是其引發的病毒、症狀、病程變化等各方面會有所不同,此外流行期和流行範圍也各不相同。

因為一般由鼻病毒所引發的感冒占了大多數,所以我們習慣將鼻病毒所引發的感冒稱為「一般感冒」。另有一種被稱為「流行性感冒」,它是經由一種特別容易產生變異的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發的感冒,也因為這類病毒容易發生變異,因此人們對其通常都沒有免疫能力,以致會造成大規模的流行,我們便將由這種病毒所造成的感冒稱為「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

1.症狀不同

流感的病狀和一般感冒不同,一般感冒症狀只局限在上呼吸道。但流感通常會較嚴重,除了上呼吸道外,還可能造成下呼吸道的感染,且還會有全身痠痛、發冷、發燒,且症狀可持續1~2周,同時也較常會併發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及兒童中耳炎等。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2你不應該

以為天氣轉換或氣溫較寒冷時容易得感冒,事實上:得「冷氣病」和「熱感冒」的人也很多。

2.致病病毒不同

流感和一般感冒的致病病毒不同。一般感冒通常是鼻病毒造成,傳染流行的範圍有限;而流感致病病毒為流感病毒,大致可分為A、B兩類,至於C型流感病毒致病的可能性極其微小。其中B型流感病毒較不易產生變異,通常感染後病症較輕,較不易造成大流行;相對的A型流感病毒則較容易引發變異,感染後的症狀也較為嚴重,對於65歲以上的老人和小孩威脅較大,產生的併發症也較多。

3.散發範圍不同

流行感冒病毒極易變異,人類對於變異後的病毒株缺乏免疫力,如未及時控制加以治療,很容易引發大流行,從流行病學的研究得知,流感病毒在10至40年間可能會有一次大突變。如前所述,依血清抗原的不同,流行性感冒可分為A、B、C型三種,其中各型又會出現許多亞型。A型及其亞型,常常引起全國性或世界性的大流行,如曾經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的亞洲型和香港型流行性感冒,便屬此類型。B型及其亞型亦有引發流行及散發的案例,目前也有廣泛性流行的趨勢。C型及其亞型所引起散發的病例,過去不曾有過,症狀也較輕微。然而由於各型與各亞型彼此間抗原不同,所以通常不具免疫性效果。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3什麼是腸胃型感冒?

每逢季節交替之際,門診中常會發現嘔吐、腹瀉、發燒的病人比平常多,有的人則將這些症狀稱為「腸胃型感冒」。其實醫學上並沒有所謂「腸胃型感冒」這樣的名詞,它的出現只是一個方便大眾溝通了解的習慣性用法。

在臨床上,「感冒」就是由前述幾種病毒所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患者是以腸胃道症狀,如嘔吐、腹脹、肚子痛及腹瀉等為主要症狀,大部分則是腸胃道病毒或細菌(如輪狀病毒、諾華克病毒、沙門氏菌等)所造成的,其與一般感冒或流感毫無關係,因此它應歸類於「腸胃帶」疾病。

而部分引發感冒症狀的病毒,病發時除以呼吸道症狀為主要表徵外,也可能伴隨腸胃道症狀,如腸型腺病毒、部分腸病毒及流感病毒等,但這仍應診斷為「感冒」,只是伴隨有腸胃道症狀。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4一分鐘知識

一般感冒患者的一聲咳嗽,約可散播十萬個病毒;而一個噴嚏則含有約一百萬個病毒。由此可見,感冒病毒在散播上的驚人之處。為免受感染,最好避免在流感高峰期到人多擁擠的地方。

傳染途徑

感冒的主要傳染途徑就是「飛沫傳染」,而近距離接觸則往往是最容易引發互相傳染的主要情況。當然由於病毒不同,所需的傳播條件也有所不同。如果是流感病毒,可能不需要相當接近就可傳給周遭的人;鼻病毒或腸病毒則可能隨著病人的鼻子、咽喉分泌物,四散在周圍環境中,若有人因此觸摸到分泌物,會經由手到自己鼻腔而發生感染。

研究發現,感冒病毒主要儲存、窩藏在孩子的身上,並經由托兒所、幼稚園、各級學校的孩童與學生,彼此接觸而互相傳播,它也可以經孩子帶回家裡而再傳給家中其他成員,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當然成人之間也會彼此傳染。

潛伏期

通常在受到「感冒病毒」感染後會有一段「潛伏期」,此潛伏期會隨著不同的病毒種類略有不同,一般大約在24小時至72小時之間,也就是經由週遭的感冒者傳染而得到病毒,約1至3天後才會開始出現症狀。當然,有時若感冒病毒量較多時,也可能在短至10幾個小時後即開始發病;另外也有些病毒經過4、5 天的潛伏期後才發病。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5你不應該

以為用蓋被的方式,悶出一身汗來退燒吧?事實上,悶熱反而使體溫上升,會造成頭昏腦脹現象,讓你感覺更不舒服。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6什麼是禽流感?

「禽流感」簡單地說,就是指禽鳥類的流行性感冒病毒。禽流感在過去原本只是指在禽鳥間互相傳染的流行性感冒病毒,且一般並不會輕易地傳染給人類,但近年來卻爆發了人類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病例,這可能就是在病毒經變異或在人類和禽鳥的親密接觸後而發生的,因而也造成了極大的恐慌。

一般來說,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大致可再細分為15個不同類別,且以抗原H與N作為區分標準。在自然界中,HA有15型,而NA有9型,以往在人類間流行的流感病毒有3型,包括H1N1、H2N2以及H3N2;但在動物中則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分型,特別是在自然界的水鳥身上,帶著H1到H15的所有分型,因而也成為病毒的儲藏所。

過去人類未曾感染過禽鳥身上的流感病毒,因此病理學家始終相信,禽流感的傳播應不會直接從禽鳥類(如雞、鴨)傳播到人身上。但這個理論,在1997年時,香港發生了首宗流感H5N1使人致死的病例後而被推翻。

目前研究發現,「流感」可以感染各種不同的生物,其中家禽(特別是雞)又特別容易被禽流感所影響。在東南亞等地區,因人類和家禽常生活在一起,加以人類對於此類病毒又往往不具任何免疫力,這種種因素都讓大規模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有著風雨欲來的情勢。截至目前已有人類感染紀錄的禽流感病毒包括H5N1、H7N7及H9N2。

感染禽流感的症狀與一般流感非常相似,包括傷風、咳嗽、發燒等,但幸好的是目前H5N1等禽流感病毒,尚無法在人與人之間互相傳播,只有直接且密切接觸禽鳥者才會從禽鳥身上受到感染。

預防禽流感除了需政府單位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外,個人的預防之道就在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以及避免近距離接觸可疑或不明來源之禽鳥。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_img_7《感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