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對策,預防孩子網路成癮

漫長的暑假一到,孩子很容易長時間賴在電腦前,成為暑假宅童,稍不留意,甚至會網路成癮。究竟網路對孩子有何吸引力?家長該怎麼做,才不會讓孩子沉迷於網路世界?

5對策,預防孩子網路成癮_img_1

「我的孩子已經國二,升上國中的他開始迷上網路。以前覺得他念書那麼累,偶爾放鬆一下沒關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想到現在每天晚上我們常為了上網起衝突,他甚至要求暑假不要去上學校輔導課,要整天在家。我怎麼可能答應,如果他暑假沒事在家整天上網,不就更難節制了。但是不答應他,他又開始甩門、摔東西,搞得很不愉快,該怎麼辦?」

「聽我讀小學的孩子說,他們班上同學以前都玩楓之谷,現在玩摩爾莊園,他也吵著要玩,說要跟同學在網路上約見面,我跟他說暑假再說。現在暑假要到了,我要答應他嗎?」

這些都是親職諮詢專線上常被討論的親子困擾議題,也是處在e化世代的父母常會碰到的困境。

日前教育部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學生寒暑期間使用網路的時間多於平時,最常進行的網路活動是網路遊戲;而國小四~六年級的學童,約兩成是網路成癮高危險群,到了國高中則超過兩成。另一份由賽門鐵克進行的「家庭網路安全」調查也指出,台灣孩童平均每週花十五小時上網,高於全球孩童平均每週上網時間(約十一小時)。

上述調查結果不難看出,現代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偏高,尤其在寒暑假期間。如果缺乏有效的時間管理、正確的使用規範,很容易沉迷於網路世界。網路就像大海,裡面有好多寶藏,提供很多資源;但另一方面,它也隱藏許多危機。因此,如同人類與大自然最佳的相處之道:應妥善有節制的運用,但不過於依賴。

孩子離不開網路的七大原因

了解孩子到底為什麼沉迷,或把網路當成不可替代的互動管道。從實務經驗中,發現孩子沉迷於網路有下列原因:

一、網路世界很刺激,有無止境的挑戰:日新月異的遊戲內容或交友平台,擁有一股強大的吸力,讓追求挑戰及新鮮感的孩子找到滿足來源。隨著內容不斷更新,孩子也無法自制的像吸盤一樣黏在電腦前,享受著新的刺激。

二、生活無聊、缺乏重心:很多孩子下課後回到家極為孤單,既沒有玩伴,又沒有特別的興趣嗜好。無事可做的他們,最好的陪伴者從電視變成了電腦。電腦的互動性及刺激感讓孩子深覺有趣,不感無聊,慢慢的便成了生活的重心。

三、生活中缺乏成就感:這是很多高年級或國中孩子常會遇到的狀況。成績是唯一成就感來源的孩子,升上高年級後課業愈來愈繁重,對自己的滿意度下降,頓失成就感的他們,把網路的過關遊戲當成了成就來源的重要管道,也當成逃避壓力的出口。在現實中極不起眼的孩子,在網路世界中可能是個了不起的大英雄,這種優越感在現實生活上是很難擁有的,要他們捨棄這種感覺很困難。

四、在生活中缺乏掌控感:孩子在生活中有很多的限制,而網路世界提供了充分的掌控感,手指一按就有砲彈發射或大軍來援,這讓孩子享有操控權而樂於沉浸其中。


五、人際關係挫折,同儕互動有困難:一種是較為退縮、人際互動疏離的孩子,另一種是容易與同伴有衝突的孩子。無論是天生氣質或缺乏社交技能,都導致他們不容易建立或維繫同伴關係;在現實生活中頻生的人際挫折,讓他們對人際互動失去樂趣。但在網路世界中,只要你想就能找到需要的玩伴,匿名性的發言可以不用考慮對方心情;話不投機就下線離開;不用露臉的方式即使被拒絕也不覺得丟臉,這種不需要費心經營關係的交友方式滿足了這群孩子的需要。

六、自我管理有困難:兒童階段正是學習自我管理的階段,如金錢或時間管理,但很多的外務(如密集的才藝課)或外力(如大人介入、代為執行)影響了孩子這些能力的學習,導致自我管理的能力未被發展。當這些孩子一接觸網路這無比的刺激時,無法自控的他們是很難由電腦桌前離身的。

七、特殊的生理特質:有些孩子在生理上有其特殊的生理特質(如: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或衝動控制疾患的孩童),對外在刺激的接收缺乏篩選性及自制力,當接觸到網路或線上遊戲這類豐富且多變的刺激時,很容易被吸引而無法自拔。

國外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腦部的神經迴路正在發展與去蕪存菁,善於玩電動的神經元愈是不斷被啟動連結,大腦就愈被制約要使用電子媒體。因此,若在需要發展其他能力的青少年時期,花很多時間玩電腦遊戲,對青少年是一大損失。

五對策,孩子放假不黏電腦

了解孩子的需要之後,父母如何幫助孩子過個既不為電腦所控制、又能感受到充實而滿足的暑假呢?以下幾點提供參考:

一、假期前與孩子計畫旅遊方案:與孩子規劃一趟旅行,並讓他參與行程安排事宜,例如事先與孩子約定暑假要來趟三天兩夜的中南部之旅,一起討論在有限的經費下,要住哪裡、到哪些景點玩。這會讓孩子花心思在出遊計畫上,假期生活有重心;能參與家庭的決定,得以滿足孩子對生活的掌控感。

二、假期前與孩子安排營隊活動:家長可以在學期末挑選適合孩子參加的營隊活動,包含孩子有興趣的、家長想幫忙孩子發展相關能力的活動(如:人際關係營)。家長可和孩子討論在即將來臨的長假,會希望他們參加營隊活動以充實假期,並讓他們從眾多活動中挑選有興趣的,儘早做好假期安排。過程中也聽聽孩子挑選該活動的原因,做為日後安排的方向。

三、帶著孩子一起經營興趣:如登山、騎單車……,以能接近大自然尤佳,因為大自然提供給人類的資源是源源不絕的。且大自然是不變的,需要人類去適應,這不僅對需要刺激及挑戰的孩子來說是很棒的媒介,對生理上需要不斷的動能宣洩或衝動控制有困難的孩子,也是不錯的選擇。在面對大自然、不斷體驗的過程中,也能激發孩子更多的調適能力,克服挫折後的成就感能幫助孩子對自己有新的想法。

有位家長就和孩子計畫在暑假環遊台灣,因此在暑假前及初期,每週假日父子倆會一起騎單車到近郊以培養體能耐力。原本放假就想打電動的孩子,放假時有更棒的選擇;計畫這週到哪裡探險,也成為共通話題。騎單車成了父子的互動媒介,也成了共同的挑戰與興趣。

四、發展孩子的興趣:暑假前與孩子一起討論,有沒有什麼興趣或嗜好是平時沒有機會做,可藉著長假時來安排的,如:籃球、羽毛球、攀岩、直排輪……。除了安排相關的營隊活動,若孩子需要個別的練習,而家長在能力或時間上有困難,也可以請一位穩重、可信任的大哥(姊),在固定的時間陪著孩子發展其興趣。


五、與孩子討論暑期時間管理:事先與孩子規劃暑假有哪些是必要做的事(暑假作業、複習成績欠佳的科目、看書……),哪些是想做的事(打電動、看電視、打球……),請孩子做好大方向的時間安排,如什麼時候完成哪些功課。也請孩子做好每天大概的時間規劃,如每天何時做功課、用多久的電腦、看多久的電視、何時打球。與孩子事先申明:若這些都做得到,代表有自我管理能力,不會被電腦所控制;但若做不到,代表需要外在的幫忙,此時就會暫緩開放電腦。若孩子的內控能力尚在培養,適當的外控方法介入是可行的,如使用電信業者提供的時間限制方案,並讓孩子明確的清楚此項訊息。

每隔一段時間(兩週或一個月)主動了解孩子的功課進度。當孩子在時間管理上有做到的地方,請大大的予以鼓勵;對於做不到的地方,再一次討論發生了什麼事,問問孩子需要做什麼調整。自我管理能力的學習,需要一段長時間的練習,孩子會與家長有段磨合期,家長如果能持著溫和及堅定的態度,會對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發展有所幫助。如孩子超過時間仍在電腦前,告知他要自己或由大人關機,孩子若耍賴有情緒,可以建議他回房間冷靜一下或去玩玩具;青少年則可建議他回房間或到外面散步冷靜一下。

長假得以讓孩子培養興趣,至於是什麼興趣則端賴家長適時的協助及孩子的參與。家長所能做的是平時親子關係的維繫(如:關心孩子的生活面、欣賞孩子的特質),並協助孩子發展自我管理能力,以避免把他推向網路世界;而事先與孩子做好興趣與活動的規劃,得以替代電腦網路,成為吸引孩子的拉力。如此一來在這漫漫長假,足以幫助孩子不至於過度依賴電腦,又能度過一個豐富且有意義的假期。

★網路成癮檢核表

□1. 你是否一心一意想著網路上的一切(包括剛剛上網發生的事情,接下來在網路上又會有什麼事發生)?
□2. 你上網的時間是否一次比一次久,才能滿足需求?
□3. 你是否無法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一上網就停不下來?
□4. 當你離線或不能上網時,是否會覺得不安、易怒、沮喪或暴躁?
□5. 你上網的時間是否常比原來預估得久?
□6. 你是否曾因上網使得重要人際關係、課業或工作陷入困境?
□7. 你是否曾對家人、朋友或醫生等專業人員隱瞞自己對網路涉入的程度?
□8. 你是否曾利用網路來逃避問題或平復煩躁不安的情緒?

這是美國心理學家金柏莉.楊(Kimberly Young)設計的網路成癮檢核表。上述8個問題若有5題打「」,就初步符合網路成癮的症狀,每週上網時間若超過40個小時,即為標準的網路成癮者。

>>延伸閱讀
孩子迷網,你不可不知的三大原因
兒童網安 父母多上線關心
守護兒童 健康上網!

5對策,預防孩子網路成癮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