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遇見台灣的美

慢慢玩,輕鬆玩,火車旅行是最經濟的親子之旅。「火車慢旅行」單元分享作家劉克襄藉由火車之旅,品嘗偏鄉小鎮的生活況味,他也推薦令他思念不已的「南迴線」。

搭火車,遇見台灣的美_img_1

達人帶路:劉克襄(作家、自然觀察者)

長期浸淫在自然領域的觀察與創作,劉克襄的火車之旅開始得很早。剛開始是為了要到達某個不熟悉的地點,邁開雙腳去認識當地的人、事、物。但多年下來,火車旅行已經是劉克襄最喜愛的旅行方式。

搭火車不僅節能減碳,劉克襄說,「火車旅行也是一種心靈上的沉澱。搭火車,不用擔心塞車,可以專心欣賞窗外的風景,也可以真誠的和同行的旅客閒話家常」。

也 就是這種在火車廂內奇特的微空間所造成的張力,使得火車在數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最好的創作題材。對劉克襄這種隨意下車、親自探查的旅人而言,在台灣坐火車 特別有意思。便捷的火車路線加上特有的人文風景,使得在陌生小站下車、跟當地的人和環境有所對話成為可能。像在美國或澳洲這種幅員廣大的國家搭火車,雖然 窗外風景壯闊迷人,但沒有經過詳細規劃就隨意在小站下車的可能性非常低。

聊起火車,劉克襄的描述裡,總是很有畫面。以他口中「到不了的車站」台東山里站為例,它位在鹿野站和台東新站兩個大站之間,台鐵的東部幹線一天只有早晚各一班平快會停靠在這裡。

二○○九 年年初,劉克襄第一次在山里站下車,站務員看到他,忍不住說:「終於看見觀光客了!」山里站外是一個只有三十幾戶人家的小村落,有一所只有七、八個學生的 小學。村子裡還有一座小教堂,裡頭的座位只有三排。這麼小的教堂,牧師什麼時候來呢?劉克襄微笑的描述他在那個荒僻小山村裡住了一晚的美麗。看似迷途卻意 外深入當地,這是鐵道旅行才能帶來的樂趣。

車廂車外皆風景

計 畫一趟可以隨意下車的火車之旅,可要好好研究該搭乘的火車種類。劉克襄建議,在不同的地方就要挑選不同的車種。好比在花東地區,最好搭乘有「白鐵仔」暱稱 的光華號或藍色車廂的平快車。這種速度十分緩慢的車種,人坐在車廂裡最能感受到火車行駛中特有的節奏;還能打開車窗,在列車靠站時伸出頭手跟月台上的小販 對話、買便當。日本大文豪芥川龍之介便曾經描寫過一個小車站,人來人往的月台上,有人從火車車窗把橘子丟進來的畫面。如此素樸的生活況味,卻也是令人印象 最深刻的場景。


「車廂裡也有風景,」劉克襄特別指出,在花東一帶搭乘這種慢車的旅客,大多是學生或原住民,那種當地人特有的生活氣息,讓車廂本身就是一幅在地的浮世繪。聽得到聲音、聞得到氣味,還吹拂得到外面的風,帶著旅人進入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文空間。

如 果是在台灣西部旅行,選擇鐵路支線、環島之星,或利用通勤電聯車接駁,都是很棒的體驗方式。劉克襄認為,台鐵的路線規劃和服務,比起世界各國算是不錯的。 過去通行在苗栗三義站和台中后里站間的舊山線,在停駛十二年後,已在今年六月復駛,如果能夠帶動地方產業,也許能讓深澳線復駛。雖然配合觀光旅遊、帶動地 方產業經濟這樣的理由有點媚俗,但對喜愛火車之旅的人來說不啻是好事一樁。

其 實振興地方生命力這個議題,在劉克襄的許多作品中都可以發現。「我喜歡那種把一個地方當做自己家園的感覺」,劉克襄說:「像他們要做生態,我也跟他們一起 做;他們訴求環保,我也在頭上綁著白布條一起去;他們做社區運動,我也跟著動。這是一種使命感,我喜歡實實在在融入當地人的生活。」

火車之旅之所以適合親子旅行,不只是因為父母能全心對待孩子而不用分心看路標,還因為火車的車廂就近似一個封閉的空間,父母不用擔心小孩會亂跑或走丟,可以專心的和孩子遊戲、培養默契。

過 去劉克襄帶孩子坐平溪線,在火車上就會先讓他們猜猜看哪一站會出現賣「叭噗」(冰淇淋)的小販;不然就是讓孩子猜一猜即將下車的車站前有沒有圓環,藉此提 高孩子對當地的興趣。在台灣夠熱鬧的鄉鎮,車站前通常會有一座圓環,就像是城市的入口意象一般,而且一旁就是當地最重要的建築物。一般車輛到了這兒,很自 然的會放慢速度,是一個很有趣的空間和交通動線。當然,也是教導孩子認識一個新地方很棒的開始。劉克襄也建議大家多繞繞各車站的後站,因為很多風情更勝前 站。

劉 克襄主張「旅行是自己創造的」,他認為搭火車是創造一種旅行新方式的最好工具。一味的跟風趕流行,並不是值得傳遞的價值觀。帶孩子到當地,讓他們看看父母 如何關心他人、介入地方。如果過程中,父母很認真的關心每一個陌生的地點、很真誠的面對每一個陌生人,這樣的行為和態度也一定能感染孩子,身教就是最好的 榜樣。

>>延伸閱讀
低碳綠旅遊:嚴選親子單車之旅5路線
千里步道志工周聖心、徐銘謙:像山一樣思考,聽步道在說話

搭火車,遇見台灣的美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