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消費自制力

上一代的父母在他們的時空背景裡通常是苦過來的。台灣經濟起飛後雖然有些人賺了些錢,物質生活條件寬裕了,他們仍維持一輩子省吃儉用的習慣,可是對孩子卻絲毫不吝嗇,大把大把的錢花在孩子身上。他們說,因為我愛孩子,我要給他最好的。

培養孩子的消費自制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只是愛孩子,並不等於滿足孩子一切的需求。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類父母叨念著新世代的孩子不要亂花錢,手機通話費不要講到萬把塊,但孩子卻當耳邊風,依然揮霍無度,以為錢用完了自己就會生出來。雖然說身教重要,但為什麼父母對自己節儉以身作則卻沒有影響到孩子?我想這是上一輩的觀念並沒有透過適當的引導,而內化成為孩子心中的價值觀。

我們家是個在消費上頗有自制力的家庭。老公不買3C產品追流行,也沒有那種需要頂級配備不斷升級的嗜好。他不上健身房,但是喜歡在戶外公園裡慢跑運動,和一次只花費一百元不到的游泳。而我,感到最自在舒服的逛街場所是大賣場和菜市場。名牌衣服、包包和鞋子,它們除了價錢讓我咋舌之外,我實在不知道它們美在哪裡。如果真要說一些大型花費,大概是每年安排的年度家庭旅遊會佔去比較大的開支,以及每週固定一天晚餐全家上館子或是孩子們的健康食品。我們喜歡有明確的需求才消費,不喜歡照著感覺毫無計畫的亂花錢。

有天叡叡不知道從哪裡學來彈吉他的架勢,喜歡把爸爸的木製獎牌拿來當吉他彈。我在心裡動了念頭,想著是不是該買一把玩具吉他給他呢?剛巧不久後的某一天,我在外頭看到一把可愛的玩具吉他,價錢也不貴。在我把它拿起來的同時,心裡有個聲音出現了:「一定要買這把玩具吉他嗎?叡叡現在把獎牌當吉他,也玩的挺開心挺有創意的阿!買了吉他,大概沒兩下就失去新鮮感,而且還要裝電池,不怎麼環保,又得找地方放……」幾個理由讓這把吉他在我手中考慮了幾分鐘,我將它放回原處。我知道叡叡不會因為沒有這把吉他而不開心,他還是可以繼續拿著爸爸的獎牌當吉他玩,也讓獎牌除了擺飾之外可以物盡其用。


也許因為很少在孩子面前逛街花錢,所以孩子們也習慣出門可以只window shopping而不買。在公共場所吵著要買玩具的戲碼在我家不曾出現,他們知道媽媽是不可能屈服於他們的吵鬧而輕易掏錢出來的。在孩子面前消費,也會趁機與他們分享,家裡有什麼樣的需要才花費,或是這個物品有什麼樣的功用值得購買。如果他們喜歡上某件東西要求我買,我會先請他們想想,這件東西家裡有沒有類似的?買了之後打算放在哪裡?不買的話有沒有可以代替的東西?相信藉由這樣的訓練,孩子自然會對物質消費有自己的一把尺去衡量。

我在妹咪身上,已經能漸漸看到她對消費的自制力。日前帶孩子在商場的兒童樓層逛了一下,經過一個捏麵人的攤位,幾個孩子坐在前面正在進行DIY。妹咪看了也很想玩,我瞥見價目表,做一次捏麵人要價五百。我跟老公說:「哇,要五百耶!」妹咪聽見了,問我:「媽咪,五百很貴嗎?」我回答:「嗯,媽咪覺得有點貴,而且那需要很精細的技巧,妳可能還太小,等上小學後會比較適合。我們回家自己用粘土捏,好嗎?」妹咪點點頭,牽著我的手不留戀的繼續往前走。

又一次在家裡,妹咪看到我打開的衣櫃,說:「哇,媽咪,妳的衣服好多喔!」緊接著又說:「那你不能再買衣服囉,不然衣櫃會裝不下。」我笑著說好,心裡很為她感到驕傲。雖然我已經很久沒買衣服了,但仍然很開心聽到她的提醒,代表她有想過慾望和現實之間的關係。

減少消費,其實也是環保的一種。看看自己週遭的物品,有多少東西是在我們一時興起下購買,買回家裡卻又擺放在角落沾灰塵成為無用的物品?物品一旦無用,就是垃圾。與其在身邊製造許多垃圾,到不如時常檢視自己所擁有的,你將發現,降低物慾的日子會過的更知足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