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珍藏玻璃藝術的璀璨之美

 「哇!這裡有一座美麗的玻璃城堡,城堡裡住的是誰啊?」位在新竹市東大路上的新天鵝堡,總是吸引著很多人的目光,而座落在城堡旁的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簡稱玻工館),珍藏了各式各樣璀璨多變的玻璃藝術品,保證讓你目不轉睛,讚嘆不已。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珍藏玻璃藝術的璀璨之美_img_1

由於新竹地區盛產製作玻璃最重要的矽砂和天然氣,台灣的玻璃產業就在這裡大放異采,也是許多玻璃藝術家的創作天堂。走進玻工館,就如同正坐著時光機,遍覽新竹玻璃工業的發展脈絡。

外形古色古香的玻工館曾是日本天皇的行館、美軍招待所、憲兵隊駐所……有關建築物的歷史與時代的關係,一樓右邊的陳列室以文字與圖片呈現了完整的故事,還保留過去憲兵隊使用的禁閉室呢!除此之外,每3個月更換一次主題的特展室,主要展出的是國內、外玻璃藝術家的最新作品,不僅可以欣賞不同風格的玻璃藝術,也讓藝術家有互相觀摩、交流的機會。

為了打造一個玻璃工藝的夢想與未來城堡,玻璃工藝博物館在2003年的國際玻璃藝術節,建造了這座新天鵝堡和城堡前的築夢心橋,藉由「新」天鵝堡與「築」夢心橋的「新竹」諧音,創作出「新竹有夢、築夢踏實」的願景。

左上圖:外形古色古香的玻工館,已有70多年的歷史了。
左下圖:玻工館曾是日據時期日本昭和皇太子來台灣巡視時所建的行館,台灣光復後由美軍顧問團進駐,之後是憲兵隊駐所,1999年將它改建為玻工館,讓古蹟再利用,展現新生命。
右上圖:一樓廁所旁的禁閉室令人好奇的想一窺究竟。藝術家已把當年禁閉室裡的棉被、臉盆、馬桶和鐵窗的欄杆,都用玻璃重新創作了。
右下圖:目前特展室展出的是李國陽「熱力揚藝」玻璃藝術創作展,他擅長以熱塑法來創作,這件《印象非洲》作品中的長頸鹿展現了各種不同的姿勢,顏色也非常豐富。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珍藏玻璃藝術的璀璨之美_img_2  

你知道史上第一次出現玻璃是什麼時候嗎?二樓的「回顧玻璃的歷史」常設展示室中,清楚介紹了世界、中國和台灣的玻璃發展史,連媽媽小時候玩的洋娃娃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因為他們的眼睛是玻璃做的呢!

任 何一件玻璃作品都不是單一工法所能完成,除了吹製之外,藝術家可能使用噴砂、套色、雕刻等等不同工法,以展現不同的質感;在「欣賞玻璃的工藝之美」常設展 中,你可以看到由一支平淡無奇的玻璃管所吹製出來的龍,或是經由鑽石刀雕刻出來的花瓶,還有用脫蠟法做出的琉璃作品……逛累了,不妨在玻璃椅上休息一下。


左圖:在「欣賞玻璃的工藝之美」常設展中,除了展示館方的珍貴收藏,還詳細介紹了玻璃創作時的各種工法。 右上圖:早在西元前2600年的時候,埃及就出現用玻璃珠串成的項鍊了,還想知道更多有關玻璃的歷史嗎?館裡有許多史料值得你來探索喔!
右下圖:逛累了,還可以坐在玻璃椅上休息。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珍藏玻璃藝術的璀璨之美_img_3 

除了不能吃以外,玻璃可以做成各種用品,像生活中使用的瓶瓶罐罐、花瓶或是五彩燈飾,手機、電視或電腦的顯示螢幕,甚至連人工骨骼、汽車的強化玻璃……,當你走進「玻璃的科技與生活文明」展示區時,就可充分感受到玻璃製品無所不在的魔力。

每到假日,館方就會安排工藝師在「玻璃工房」示範吹製、實心雕塑或是拉絲等技法,還有親子一起彩繪玻璃瓶或是琉璃串珠的DIY活動,讓你實際體驗玻璃藝術之美。

左圖:除了牆面上的展示,腳下所踩的強化玻璃格成的展示區裡,鋪滿了製作玻璃的重要原料——矽砂,還有各種玻璃做成的生活用品。如果你想看看矽砂、石灰、鹼等各種做成玻璃所需原料的真面目,或是想了解讓玻璃呈現各種不同顏色的秘密,都可以在這裡盡情探索。
右上圖:這是把蜜蜂和植物標本嵌入玻璃理嗎?保羅史坦特本運用玻璃創作出栩栩如生獨《動植物世界》,連蜜蜂腳上的花蜜都細膩的雕塑出來,這件作品成了鎮館之寶。 右下圖:每星期六下午和星期日早上,館方都會安排玻璃工藝師在「玻璃工房」示範各種玻璃創作的技法。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珍藏玻璃藝術的璀璨之美_img_4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地址:新竹市東大路1段2號
電話:(03)562-6091
網址:glassmuseum.cca.gov.tw/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9:00~17:00

★2010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時間:7月31日至9月19日
地點: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珍藏玻璃藝術的璀璨之美_img_5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