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很危險,自己看著辦

行程費用:

.大堡礁潛水遊:一百四十元澳幣左右
.烏魯魯徒步遊:路線手冊一元澳幣
.幣值:提高警覺不落單,時間到趕緊歸隊,保住生命:無價。

這裡很危險,自己看著辦_img_1
世界最長的荒野步道「比布門」,全長九百五十公里,要走八周才走得完,沿途有山屋供紮營過夜。作為標誌的蛇,是原住民的圖騰。挑戰比布門步道,是許多澳洲人心中「一生一定要做一次」的壯舉。  

旅途中,與同樣在流浪的人萍水相逢時,就是交換資訊與心得的時候。我敘述著從西南澳一路往北的公路旅行,視野所及,除了荒原、公路與動物屍體,什麼都沒有,難免害怕半路發生什麼意外時(比方撞到袋鼠,車子飛了出去之類),求救無門。已經走完東岸的A君,告訴我他在大堡礁的故事:

昆士蘭有兩串「ㄐㄧㄠ」,一個是香蕉,一個是大堡礁。香蕉園是我們工作賺錢的地方,大堡礁則是瘋狂花錢的地方。凱恩斯本身沒什麼,因為那只是個過渡用的城市,要去大堡礁的人們,在陸地上大概只會待個一兩天,等到船期就搭船出海了,真正的觀光業是在海上的。

你知道澳洲這個地方人很少。陸地已經讓你覺得沒人很恐怖了,海上就更看不到人了。而澳洲人做事隨興你也應該很了解,反正在這裡,大家就是得想辦法顧好自己,在大自然的巨大力量下求生存。

但 是外國人都傻傻的,以為不管在哪裡都有嚴密的管理,但這個規則在澳洲不適用,因為「根本就沒多餘的人有空管你」。像在大堡礁,都是一船一船載出去的,到了 某個地方就讓大家跳進海裡。那些下去潛水的人常常一下海就不知道潛到哪去了,大堡礁附近海域鯊魚又出了名的多,就這樣沒回來的人很多。

「他們不點人頭嗎?」我問。

「點啊,但總會有點錯的時候。」A君說。

我 想之前坐船出海到企鵝島,回程時也想過類似的問題。企鵝島上沒有人居住,傍晚我要坐船回羅金漢姆的時候,已經是倒數第二班船。沒有廣播提醒遊客即將開船、 再不上船就沒有船班,是我自己一直看表,四處招呼同伴趕快集合搭船,免得回不了家。當時就在納悶:「那玩過頭的遊客回不了本島怎麼辦呢?」


「自己看著辦。」A君 大笑:「在大堡礁也是這樣,之前就有一對美國夫婦,出海後超興奮,撲通撲通跳下水,從此就沒回來。負責開船的也沒點名,時間到看人差不多都回來了,就把船 開走了。最好笑的是,美國因此告澳洲『過失殺人』,最後判無罪。因為澳洲地曠人稀,澳洲政府說『他們自己跑不見了,我們也沒辦法呀!』」

「講到這個,」在旁邊的C君也說:「你有沒有注意過澳洲政府的警告標語?非常有趣喔,他們會寫『這裡很危險,請為自己的人身安全負責』。澳洲政府是不負責的。」

在澳洲內陸的中心,有一塊艾爾斯巨岩,原住民稱呼它為「烏魯魯」,是澳洲原住民的聖地。因為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在那裡取景,因而在亞洲聲名大噪。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在這顆世界第二大的單一岩石(第一大的那顆是「Mt. Angustus」,在西澳,比烏魯魯還大二點五倍)的四周緩緩而行,瞻仰它在不同光線中充滿神性的壯麗。

繞著烏魯魯走一圈大約十點四公里, 大約需要花三個半小時才走得完,在酷熱的沙漠中健行需要相當好的體力、足夠的飲水、完善的防曬,即使環境如此嚴酷,還是有很多不知死活的人想要爬到烏魯魯 上面去。攀登烏魯魯不但是對聖地的褻瀆,也是在玩命,來回近兩公里的陡峭岩壁,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一不小心就會被狂風颳落。你可以試試把爬在玻璃杯緣的螞 蟻吹掉,就像那樣。但螞蟻不會摔死,人會。

除了狂風,在四十度的高溫下,就算順利登頂又爬下來,也需要大約兩個小時,體力透支也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沒有人在那邊拉封鎖線嗎?」每次談到烏魯魯,都會有人提出這個問題。

「偶爾。」C君說:「但是澳洲就是沒有人啊!所以在那邊你會看到很多種語言的告示牌,警告你不要爬上去,還有中文的喔!」

C君翻出他拍的警告牌,上面用簡體中文寫著:「不要冒生命危險!請不要攀登!」

烏魯魯的警告標語是這樣寫的:「注意!如果您受傷,或喪生,您的母親、父親和家人真的會哭泣而且我們也會傷心。因此請予以考慮,請留在地面。」


旁 邊也注明了「如果您確定一定要攀登烏魯魯,請注意以下事項」,語氣非常無奈。這個警告牌清楚地暗示了:「這裡很危險,我已經告訴你很危險了,但你非要這麼 做不可,我也沒有辦法,我只能告訴你怎麼做比較能保命。你就好自為之吧。如果真的出了意外,我們的巡山員可能會找到你的屍體,但我們也沒辦法保證什麼。」

這就是澳洲,一個不會有人白目地大喊「人定勝天」的地方。人類在這裡是稀有動物,請好好照顧自己。我想你應該不會真的以為,鯊魚和袋鼠會帶你回家吧?

這裡很危險,自己看著辦_img_2
棲息在天鵝河裡的水母。澳洲的毒水母種類繁多且毒性兇猛,這一種是沒有毒的。
 
這裡很危險,自己看著辦_img_3
鴯鶓,世界上最大的食肉鳥,在鯊魚灣附近的街上走來走去。銳利的爪子力道強勁,一發動攻擊,爪爪見骨。  

這裡很危險,自己看著辦_img_4《澳洲不思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