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

招式組合、速度加倍HIGH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朋友,每天操作電腦所使用的鍵盤按鍵,其實個個身懷絕技哦!繼《PChome Kids數位小天才》2010年3月號介紹CTRL鍵的秘技之後,這一次則要向你介紹CTRL鍵樓上的好鄰居----SHIFT鍵的獨門招式,SHIFT在字典裡是搬移、變換的意思,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SHIFT鍵如何在電腦中乾坤挪移吧!

本文你將會學到SHIFT的下列功能:

1.不進資源回收桶的檔案直接刪除法

2.使用輸入法時,迅速切換全形與半形文字

3.在視窗切換選單中,逆向(向左)切換各項視窗

4.在繪圖程式中畫出正圓或正方形

5.在文書編輯程式中,選取文字或多個項目

秘技01  不進資源回收桶的檔案直接刪除法

各位小朋友平常在刪除檔案時,是不是會直接點選檔案再按DEL鍵,或是以滑鼠右鍵開啟捷徑功能表再點選刪除呢?然後檔案會進入資源回收桶,真的要刪除檔案就得再進去回收桶內清除一次,才算真正和這個檔案說bye bye。其實使用「SHIFT+DEL」就可以一次徹底刪除選取的檔案哦!

SHIFT+DEL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2

↑平常被刪除的檔案會進入資源回收桶。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3

↑選取檔案後,先按住「SHIFT」不放,再按下「DEL」,系統就會詢問是否確認直接刪除檔案,確認後便可徹底刪除,不須再進回收桶清理。

秘技02  使用輸入法時,迅速切換全形與半形文字

SHIFT鍵還有一個妙用,就是在輸入文字時,如果想要切換全形或半形的英數字體或標點符號,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SHIFT+Space」鍵,不必再用滑鼠點選,打字速度就能比同學快上一步呢。

 SHIFT+Space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4

↑使用Windows內建的注音輸入法時切換畫面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5

↑使用Windows內建的新注音輸入法時切換畫面,一半的方格代表半形,完整的方格代表全形。在輸入文字時按著「SHIFT」不放,再按Space(空白鍵),就可切換全形與半形字體。

秘技03  在視窗切換選單中,逆向(向左)切換各項視窗

我們在使用電腦時,經常開了一堆視窗,需要切換時再用滑鼠游標將需要的視窗找出來,萬一一次開了太多視窗,找起來還真是有點頭大,有沒有快速切換視窗的方式呢?有的,請用「ALT+TAB」。咦?這一期不是要教大家用SHIFT嗎?怎麼掛羊頭賣狗肉呢?別急,「ALT+TAB」在選單中負責讓選取游標向右移動,如果想要向左切換,請用「ALT+SHIFT+TAB」,有時候不但比用滑鼠點選更快,而且,真的很帥。

SHIFT+ALT+TAB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6 

↑先用大姆指按住「ALT」,食指按住「SHIFT」,之後用中指反覆按下「TAB」,就能不斷向左切換至不同的視窗。

秘技04  在繪圖程式中畫出正圓或正方形

小朋友可能沒有想到,善於切換的SHIFT鍵,個性可是也有相當剛正不阿的一面哦!在一些繪圖程式裡,例如小畫家、Photoimpact和Photoshop,或是當你使用Word及PowerPoint裡頭的簡易繪圖功能,有時會需要畫圓、畫方,或是要選取方形、圓形的範圍,要靠自己手動畫出正圓或正方型,就算是阿基米德再世也要叫苦連天呢!可是只要搭配SHIFT鍵,不論正圓形或正方形都隨手可得了。

SHIFT+滑鼠拖曳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7 

↑先在小畫家中決定要畫圓或畫方,再按住SHIFT鍵,之後任意拖曳滑鼠游標,就能輕鬆畫出正方形或正圓形了。

秘技05  在文書編輯程式中,選取一行文字或多個項目

當我們在使用Word或記事本編輯文書檔案,想要選取一段或數行文字時,如果單純使用滑鼠游標拖曳,有時會選取到一些不想選到的標點符號,有沒有方法可以對付一些滑鼠不好選取的狀況呢?噹噹噹,「SHIFT+方向鍵」就在這種時候派上用場囉。

SHIFT+←或→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8 

↑先按下「SHIFT」,按著不放,再按左或右方向鍵,就能控制選取範圍往左或往右移動。

SHIFT+↑或↓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9 

↑在Word裡想要選取多行文字時,按住「SHIFT」,再按上或下方向鍵,就可以一次選取好幾行文字。 

SHIFT+←或→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10

↑在Excel的表格中,按住「SHIFT」,再按左或右方向鍵,選取範圍會左右移動,可以用來選取同一行內的不同儲存格。

SHIFT+↑或↓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11

↑在Excel的表格中,按住「SHIFT」,再按上或下方向鍵,選取範圍會上下移動,可以用來選取同一列裡頭的不同儲存格。

小小SHIFT讓你超省力_img_12《數位小天才》.兒童習遊本 2010/No.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