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

產後沈浸在迎接新生兒喜悅的同時,對於自己身體的復原狀況也輕忽不得,觀察惡露,就是瞭解自己身體復原狀況的最佳指標。

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_img_1

什麼是惡露?

產後媽咪的陰道會流出類似經期的血,但量稍微多一點,這就是所謂的「惡露」。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憲銘表示,寶寶出生後,胎盤也會立即娩出子宮外,但子宮內膜的碎片、上皮細胞、紅血球、白血球、部分的胎盤組織等,會在產後數天內慢慢脫落,並且經由陰道流出體外,因而產生惡露。

惡露的顏色、量會隨著產後時間的長短而有所變化。台安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陳琇麗指出,產後24小時內,惡露量最多,大約1個小時就需更換1次棉墊,每次更換棉墊時,不妨觀察一下惡露量,一般來說,正常的惡露量大概占棉墊三分之一的面積。反之,若1小時內更換2至3次的棉墊,甚至次數更多,且棉墊全濕,即代表惡露量過多,可能有產後大出血的危險。

產後各階段惡露變化

產後1~3天子宮所排出的惡露,主要的成分是血液及少部分的黏液,這些黏液的來源,主要是胎盤著床的位置上一些殘留的組織所組成,也可能帶有一些殘留的胎膜或胎盤的碎片,其顏色呈鮮紅色,稱為「鮮紅惡露」。

產後5~7天惡露量會逐漸變少,顏色變成粉紅色,或是帶有血絲的分泌物,稱為「漿液性惡露」;到了產後7~14天左右,惡露已經慢慢變為黃色或白色,稱為「白色惡露」。吳憲銘醫師表示,惡露持續的時間,會依每個產婦體質而定,多數的產婦於產後1~2週後惡露會慢慢的消失,有些產婦的惡露則可能會持續約4~6週左右。

產後各階段惡露變化

產後1~3天子宮所排出的惡露,主要的成分是血液及少部分的黏液,這些黏液的來源,主要是胎盤著床的位置上一些殘留的組織所組成,也可能帶有一些殘留的胎膜或胎盤的碎片,其顏色呈鮮紅色,稱為「鮮紅惡露」。

產後5~7天惡露量會逐漸變少,顏色變成粉紅色,或是帶有血絲的分泌物,稱為「漿液性惡露」;到了產後7~14天左右,惡露已經慢慢變為黃色或白色,稱為「白色惡露」。吳憲銘醫師表示,惡露持續的時間,會依每個產婦體質而定,多數的產婦於產後1~2週後惡露會慢慢的消失,有些產婦的惡露則可能會持續約4~6週左右。

產後各階段惡露變化表

產後週數

產後1-3天

產後5-7天

產後7-14天

產後3-6週

惡露性狀

鮮紅惡露

漿液性惡露

白色惡露

白色惡露

惡露量

多量

中量

少量

極少量至乾淨

惡露特色

鮮紅色,如同一般月經沒有味道或稍帶血腥味。

粉紅色漸轉為棕紅色、褐色,漿液性沒有味道。

乳黃色,或有點棕黃色,無味。

由褐色變為白色惡露,甚至轉為透明黏液。

 


剖腹產會有惡露嗎?

至於自然產跟剖腹產的惡露是否有差異呢?吳憲銘醫師指出,通常自然產產婦的惡露是自行排出,因此惡露量比較多;剖腹產產婦因醫師會在寶寶娩出時,一併將子宮內的血塊、胎盤、胎膜等清除乾淨,惡露量比自然產產婦要來得少。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剖腹產產婦在產後10~14天左右,惡露量可能會突然變多,這是因手術後子宮傷口的血塊在此時才溶解,只要沒有合併其他異常症狀,就毋須擔憂。

按摩子宮 有助惡露排出

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_img_2

有哪些方法可以促進惡露排出呢?通常在產後,醫師會給予口服子宮收縮劑,幫助產後婦女的子宮恢復,醫護人員也會同時教導產婦自行按摩子宮,除可幫助子宮復原及惡露的排出外,也可預防因子宮收縮不良所造成的產後出血。

陳琇麗護理長表示,按摩子宮前,首先要先找到子宮底部(宮底)的位置,通常產後的宮底會在肚臍下方約1至3公分的位置。按摩的方法是用手掌以環狀按摩的方式按摩子宮底,即是以順時鐘方向繞圓往下按壓,一直按摩到子宮變硬,如此表示子宮收縮良好,即可休息。

至於1天該按幾次,每次需按壓多久?並沒有嚴格的規定,產婦只要發現子宮變軟,就可按摩至變硬狀態。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24小時內應隨時按摩子宮,並隨時觀察子宮底高度是否每日下降約一指。而剖腹產的產婦因為子宮有傷口,加上醫師已幫忙處理大部分的惡露,所以不一定需要做子宮按摩。

哺餵母乳也是促進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的好方法。哺餵母乳時,因為寶寶的吸吮會刺激腦下垂體後葉分泌催產素,有助於子宮復原,因此,一般哺餵母乳的產婦,其子宮復原情況較佳,惡露排出相對也較為順利。

異常惡露及處理原則

惡露排出的時間與量,雖然會依據產婦的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若產後4天,鮮紅色的惡露持續不斷且量很多、有大血塊、產生惡臭味、發燒或發生下腹部疼痛的情況,必須立即回院求診,以免發生產後大出血,甚至休克的意外。

吳憲銘醫師表示,造成惡露不止的原因,常是子宮內仍殘留胎盤碎片或胎膜組織、產道裂傷、子宮收縮不良或服用過量生化湯所致。通常就醫後,醫師會先詢問產婦狀況,判斷是否需內診,確認是否有殘餘的胎盤組織仍留在子宮內,如果發現子宮內仍殘留胎盤碎片,則可能會進行子宮搔刮術,再給予產婦口服子宮收縮劑。

若是產道裂傷,可給予消毒藥水擦拭患部,若情況嚴重,則需予以重新修補;如果只是單純的子宮收縮不良導致惡露不止,則會給予口服子宮收縮劑,並教導產婦按摩子宮、鼓勵產婦哺餵母乳,以促進子宮收縮及增加子宮復舊的情形;而不當服用過量的生化湯所引起的惡露不止,只要馬上停止服用,應該就能得到緩解。


如廁後 確實做好會陰清潔

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_img_3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會陰的護理跟惡露的處理一樣重要。陳琇麗護理長指出,產後的會陰傷口只要保持清潔、避免發炎,大約4、5天就會癒合。然而如果出院後,發現會陰還是疼痛不止、傷口紅腫熱痛、分泌物有異臭味或排尿困難的情形,可能是受到感染,應儘快回診。

至於該如何做會陰的護理,陳琇麗護理長表示,產婦應於每次如廁後,用溫開水(水溫約43℃)沖洗會陰部,可使用會陰沖洗器,由前往後的方向(尿道口往肛門的方向)沖洗,之後再用衛生紙以按壓的方式將水分吸乾,保持乾燥,必要時,生產後滿24小時也可採用溫水坐浴促進傷口癒合。

產後惡露問題QA篇

Q產後第一次下床發現惡露大量流出,是正常的嗎?

當產婦第一次下床或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臥床休息後,起身時陰道可能會突然湧出較多的血液,這是正常的現象,產婦並不需要過於擔心。

陳琇麗護理長表示,躺臥時,惡露會積聚在子宮與陰道內,在第一次下床時,因體位的改變,產婦的確會感覺惡露大量流出,通常幾分鐘內就會逐漸減少。如果產婦發現惡露有持續大量流出的情況,就要馬上通知醫護人員,診斷是否為異常產後出血情況。

Q為何原先惡露顏色及量都變淺了,後來卻又出現紅色的惡露?

惡露顏色原本已變淡卻又轉紅,此時必須先注意是否服用過久的生化湯,如果是因生化湯導致的惡露顏色由淡轉紅,只要停止服用,症狀就會得到改善。吳憲銘醫師指出,比較嚴重的情形可能是子宮復舊不全或延遲性產後出血的徵象,大多是子宮受到感染所致,應立即就醫診斷。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的產婦會把第一次的月經誤以為是惡露的顏色又轉紅了。吳憲銘醫師指出,沒有哺乳的媽咪平均會在生產過後約6至8週左右,出現第一次月經,但有些人會更早出現,甚至在產後4到5週內就出現第一次月經,這也是常常有媽咪誤以為「怎麼惡露一直停不了?」的原因,只要沒有出現大量鮮血、出血時間超過一週以上等特殊狀況,就沒有問題。

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_img_4

Q何時可開始服用生化湯?生化湯的成分是什麼?

多數的產婦會服用生化湯來幫助惡露排出。陳琇麗護理長指出,生物湯主要的成分有當歸、川芎、老薑、桃仁、炙甘草五味藥,可調節子宮收縮,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褥感染,預防血栓形成,促進內膜修復,並可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不過,雖然生化湯對產後復原有其助益,仍須醫師診治後才知是否能服用。

但若已服用子宮收縮劑再喝生化湯,則可能會對子宮造成過強的收縮作用,使子宮肌肉彈性疲乏,最後子宮可能就不收縮了。吳憲銘醫師表示,產後在醫院會讓產婦吃3~7天的子宮收縮劑,若產婦一定要服用生化湯,可在出院後已沒有服用子宮收縮劑後再服用,1天1帖且不宜服用超過7天。因為產後1週後,子宮內膜開始新生,生化湯反而會造成新生的子宮內膜不穩定,容易導致出血不止。

剖腹產婦也是於產後1週後,待傷口復原狀況較穩定再開始服用,但也不能太晚喝,若是超過兩個禮拜就不宜服用生化湯了。其實剖腹產婦可喝、也可不喝生化湯,因為醫師在進行剖腹生產時,已將子宮內的殘留物處理乾淨,惡露量比自然產者少很多。如果剖腹產婦比照自然產婦服用相同劑量的生化湯,容易造成血塊堆積,甚至影響子宮內膜的修復工作。


Q月子料理都是用麻油,會因此使惡露量增加嗎?

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_img_5

月子料理中麻油雞是必備的補品。陳琇麗護理長表示,麻油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抗炎、抗氧化、增強免疫力,而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幫助體力恢復,這些食材皆可讓產後媽咪迅速恢復健康,不過必須在產後1週後再食用。其原理跟生化湯一樣,因產後1週內產婦均會口服醫師所開立的子宮收縮劑,如果料理中再添加麻油,只會讓子宮收縮產生疲乏,反而適得其反,讓惡露量增加。

Q惡露滴滴答答不停,可以打促進子宮收縮的針嗎?還是吃藥就有效?或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

少數產婦可能於產後1個月,仍會陸陸續續的排出帶有褐色的分泌物,這表示子宮仍然處於持續修復的過程,因而出現少量出血的現象。吳憲銘醫師指出,若惡露排出不佳,通常醫師會開立子宮收縮劑給產婦服用,一般症狀就會得到改善;若情況較嚴重,還是需透過更詳細的檢查來做判斷,以免子宮受到細菌感染,引起產褥熱。

Q產後多久可以吃酒類的料理?

台灣多數的產婦都會在坐月子當中進補,其中燒酒雞可說相當地普遍。尤其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在料理燒酒雞時,常常習慣加入許多米酒,但產後是否可以馬上吃這類食物呢?陳琇麗護理長建議產後1周後再吃。因為酒會使子宮肌肉鬆弛,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建議在製作酒類食物時可以烹煮久一點,讓酒精揮發掉,且產婦本身也要密切觀察自己的惡露狀況。

惡露,產後復原關鍵指標_img_6《MamiHome媽咪窩》.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