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的角度由妳決定

「愛」與「同理心」是上帝賜與我們很寶貴的禮物;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強壯到不需要別人的愛與關懷,而當我們自己願意釋放愛與關懷時,往往得到最大幫助的會是我們自己。

看世界的角度由妳決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貝啊:

最近媽咪發現妳長大許多!媽咪說的不止是長高、變胖了,還包括妳已經開始懂得體貼別人的心,媽咪跟爸比為此感到非常開心。

前幾天,妳們幼稚園舉辦了萬聖節trick or treat party,那天妳穿了自己精心打扮的「蝴蝶仙女」裝,配上「魔法杖」與「糖果袋」,開心的迎接妳人生中的第一個萬聖節「討糖計畫」。那天放學回家後,妳神祕兮兮的跑到我耳邊告訴我說:「媽咪,我有帶禮物給妳喔!」我問:「什麼禮物啊?」妳眨著瞇瞇眼說:「今天我們去遊行,有好多人給我們糖果喔,我只吃了一顆,剩下來的要給妳跟爸爸還有阿姨(泠泠的保母)吃。」妳的舉動太出人意料,把媽咪嚇了一跳喔!因為媽咪知道,其實,妳期待萬聖節活動很久了,除了可以跟同學一起遊行、玩樂外,最主要是妳知道遊行過程中,妳可以得到好多、好多夢寐以求的糖果、餅乾,那天妳還跟我說:「媽咪,我拿到糖果後,要把它全部吃光光!」對於妳願意把自己很喜歡、想要的東西跟人分享這件事,媽咪知道妳小小心靈裡,「愛」與「同理心」的養分已慢慢孳長,我跟爸比非常感動與驚喜!

寶貝,媽咪想告訴妳,「愛」與「同理心」是上帝賜與我們很寶貴的禮物;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強壯到不需要別人的愛與關懷,而當我們自己願意釋放愛與關懷時,往往得到最大幫助的會是我們自己。我們試著從每天遇到人事物,妳的歡喜、悲傷、憤怒、痛苦、得意中的情緒,分享妳的感覺;也學習「感受」別人的情緒;這是一種日常生活教育。難怪西方諺語說:「要想知道別人的鞋子合不合腳,穿上別人的鞋子走一英里!」


學習體會他人的感受本來就不容易,一位擔任國小五年級級任導師的朋友告訴我,八八風災過後,電視上不斷重播著受災居民家園殘破的畫面,很多的孩子無家可歸、也無法就學;老師要班上同學每人寫一張小卡片,之後將請社福單位集結後,送愛心到災區,表達對災區孩童的關心。老師看到班上幾位同學議論紛紛,湊近一聽,有同學說:「誰叫他們不搬家?」「我又不認識他們,到底要寫什麼?」「好無聊喔~」老師聽了很訝異,原來,有些同學對於這樣的事件是無動於衷的,同理心並非與生俱來,尤其對於從小不愁吃穿、生活無虞的孩子來說,實在無法感受別人的困苦與遭遇,所以,我們便要不厭其煩跟妳分享情緒,讓妳理解自己生活狀況以外的世界,因為瞭解,最後才能給予同理心的溫柔。

我們每次開車經過忠孝東路口等號誌時,慣常出現賣玉蘭花的哥哥會敲敲我們的窗戶,用憨直的笑容、帶點含糊的口吻問我們,要不要買?哥哥的行動不太方便,應該是輕微的腦性麻痺者,每次看到他在車水馬龍的車陣中穿梭叫賣,心裡總是於心不忍,而妳,也會對哥哥的外型、工作產生好奇。我很歡喜知道妳聽得懂我們希望傳達給妳的……妳跟我說:「如果有能力我們要幫助他們,而且一定要尊重他們!」

寶貝,我們希望妳知道,自己是多麼幸運擁有健康的身體與心智,也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要好好把握活著的每一刻與滿懷感謝之心;我們更應該有餘力可以去幫助那些天生沒有我們幸運的人;等妳再長大一點,有些能力時,看到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刻,千萬不可坐視不管而應該主動提供協助;我們希望妳再大一點時,可以理解,擁有「愛」與「同理心」的真諦,尤其,不能只關心對妳有幫助的人!

書煒媽咪

看世界的角度由妳決定_img_2詩萍爸比的貼心話看世界的角度由妳決定_img_3

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要教出「同理心」,唯有靠父母以身作則,泠泠,爸比我是這樣自我提醒的喔。

看世界的角度由妳決定_img_4 《孩子,我想說的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