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打壞妳的學習胃口

我很珍惜妳對事物有挖掘、主動提問的興致,請記得這種對於事物好奇的真切感受,當我們發現胃口開始慢慢發酸、食慾不振時,我們要從記憶的味蕾中找到重振食慾的法寶。

我不要打壞妳的學習胃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貝啊:

大妳兩歲的璿璿表姊這個暑假過後,就要邁向人生另一階段----上小學囉。對於孩子來說,「小學」意味著你們要真正進入一個「體制化的、受規範的、重視優劣的」真實世界了!和整日遊戲、無憂無慮的幼稚園生涯想必會截然不同。小寶貝,妳要知道媽咪跟爸比,甚或其他阿姨、叔叔都是這樣一路背著沉重書包走過來的……只是,因為我們走過那個被稱為「填鴨式教育」的慘綠歲月、耳邊總是響起大人像錄音機般不斷播放的耳提面命:「不要玩了!多讀書才能出人頭地啊~」也因為如此,媽咪對於妳未來要進入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內心有很多考慮與掙扎……,「快樂學習」是爸比與媽咪對妳的盼望。

接續著璿璿姊姊的腳步,兩年後的小寶貝,也要進入小學囉。該上什麼學校?到目前為止,媽咪想到的選擇有幾種:一、進入學區內的公立學校;二、選擇附近評價不錯的私立小學;三、或者像大阿姨跟璿璿姊姊選擇的一樣,選擇一所跳脫體制的學校;像璿璿姊姊舉家搬遷到宜蘭,即將進入一所跳脫台灣制式學習、講求混齡、沒有成績單、強調「適性教育」的學校。一般人大多是前兩種選擇;而第三種選擇則需要帶點勇氣與實驗精神,畢竟,進入一個重視開放、自由、創意的學習環境是大部分父母想給孩子的,但是想到未來一旦脫離這樣的教學環境,孩子還是得面對各種學測評量(除非,出國去),心中不免有些擔心呢……。

回想媽咪進入小學殿堂的第一天,就開始準備迎戰書本、迎戰分數,這是一種不管三七二十一埋首課業的「傻氣」;很不幸的是,沒有人教媽咪讀書要領(亦或者我也不算天資聰穎者),學校總是要求分數(還會有棍棒伺候),總是犧牲玩樂來死背課本的媽咪,在正統教育體系裡挫敗得很厲害!媽咪死背國文、歷史、地理就算了,也會死背數學、物理;不懂得融會貫通、不懂得發掘問題、不懂得享受知識的浩瀚與樂趣,只是不停的背誦……。


果然,讀書欠缺方法的媽咪,高中聯考吊到公立學校的車尾,只好去考私立聯招,進入私立聯招的第一志願;大學聯考的成績同樣不理想,但至少讀了媽咪自己喜歡的傳播科系;現在回頭想想,或許自己某些天分、熱情,就在這十多年應付體制內的書本壓力中被埋沒了,而從來很少人教導我們該如何發揮自己的潛能與創意。不幸中的大幸是,「即使不會念書,至少還好知覺瞭解自己喜歡什麼?不適合什麼?」媽咪從國中時期就發現自己喜歡新鮮、冒險、面對人群的工作,尤其看電視新聞記者衝鋒陷陣很是羨慕,便偷偷立定志向,未來進入職場絕對不選坐辦公室的工作。

而比媽咪大一歲的大阿姨,一直都不是個愛念書的人,她從不理會分數,從很小開始就知道要找尋讓自己快樂的事兒;大阿姨喜歡烹飪,十五歲就可以煮一桌宴客菜,中餐、西點都難不倒;她喜歡英文、國語,便願意花時間閱讀、考高分;但不喜歡(自認學不來)的數學成績卻可以趨近零分。也因為只有英文好,大學進入獨立招生的關渡基督書院外文系,之後便到美國念了幼兒教育課程,學習得挺快樂。

大阿姨年輕時便比媽咪有思想、有見解,也願意在自己執著的事物下功夫、找趣味。現在我跟大阿姨都是一個女兒的媽咪,為著璿璿姊姊要進入小學,大阿姨考慮良久,她認為充滿想像力、活潑好動的璿璿姊姊如果進入一般小學,恐怕會被列為「問題孩子」,抹殺她一身的熱情;於是大阿姨辭去學校穩定的工作,要帶著璿璿姊姊去到宜蘭一所講求適性教育、「全台灣唯一混齡教學的公辦民營學校」就讀。

的確,很多孩子從小學時期就得面對強大的競爭,也因為太早讓孩子陷入一種「名次排行」的迷思中,而讓孩子漸漸失去對事物的興趣,失去對學習的胃口!我很珍惜妳對事物有挖掘、主動提問的興致,請記得這種對於事物好奇的真切感受,當我們發現胃口開始慢慢發酸、食慾不振時,我們要從記憶的味蕾中找到重振食慾的法寶。

書煒媽咪

我不要打壞妳的學習胃口_img_2詩萍爸比的貼心話我不要打壞妳的學習胃口_img_3

唉,爸比我也很不喜歡台灣的教育體制,所以只希望泠泠唸得開心就好,但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

我不要打壞妳的學習胃口_img_4 《孩子,我想說的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