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吧!起跑點

擁有一個愉悅心情去學習外在事物,盡量提供一個充滿好奇的生活經驗,而在一旁輔助的我們,如何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簡單事物,來讓孩子永遠保持著一個學習的心情與永不停止的腦部運作,才是真正的重點。

算了吧!起跑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貝啊:

妳是我人生美麗的際遇!因著有妳的關係,媽咪開始喜歡胡說亂寫、開始觸及許許多多關於親子教育的各類書籍、資訊,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也跟孩子有關。一日在主持的新一季親子節目當中,請到貴賓與專家談到孩子的「潛能開發」,話題很契合現代父母的期待,節目討論得很熱絡,但也聊到現代爸媽的焦慮,擔心著像妳這麼丁點大的學齡孩子會不會「輸在起跑點上!」憂鬱著你們學得不夠、教得太少,將來長大無法出人頭地!節目導播在製播會議時分享了一則關於她小外甥女的故事。

導播說,念大班的外甥女很喜歡班上一個小女孩,經常黏著一塊玩兒;有一天小女孩的爸爸打電話給導播的妹妹說,因為他們很重視女兒的教育與內涵,每天放學後都要分別上不同才藝課,鋼琴、英文、日文、還有圍棋;而那位爸爸嫌導播的外甥女每天只想玩、只會討論卡通與遊戲,實在太幼稚,他不希望兩個孩子走得太近。

父母為了成就孩子的心意可以理解,我想導播阿姨說的例子應該屬於特例,但是「望子成龍成鳳」還是人之常情,因此,坊間許多左腦開發、右腦開發、全腦開發課程琳琅滿目。在節目中我們請到一位職能治療師提到,舉凡語言、邏輯、數學訓練屬於左腦開發;藝術、創意、想像則屬右腦開發,還補充一種叫做全腦開發之類的術語(聽起來很類似)……。過沒幾天,「輸在起跑點上?」這個話題又在媽咪接受一個新聞節目訪問時被提起,主持人問我不擔心孩子跑得不夠快嗎?媽咪答道:「輸在起跑點又如何?終點跑最後也沒什麼大不了!」媽咪不愛抬槓的~而是媽咪活到三十幾歲,從未跑贏在起跑點,而至今還很努力的拚命跑向終點呢。主持人再問,難道都沒有帶女兒上過開發課程?我說:「有啊!孩子兩歲時候上過。」撇見主持人嘴角一抹終於鬆口氣的微笑……。

然後,媽咪發現妳兩歲時我們一起參與的「感覺統合play班」就是被歸類為全腦開發的課程之一;呵呵~難道媽咪真的也搭上這班「焦慮父母」的列車嗎?當初帶著妳參加感覺統合課程,純屬希望妳能夠在群體活動中學習分享、排隊的習慣;如果還可以在寬敞安全的場地跑跳、翻滾,訓練妳的體能發展,也好!畢竟,我認為孩子的主要功課就是不停的「玩」,到戶外接觸大自然、在家玩積木、扮家家酒、打枕頭仗都是玩!至於,會不會擔心妳輸在起跑點上的成分,倒是微乎其微,因為媽咪雖相信大腦潛能是能被開發的,但卻不相信潛能被開發後,這孩子便能夠頭角崢嶸、一帆風順,這還得看這孩子的人格特質、處事態度、機運等等。


「開發」這事,應該就是涉及「反覆練習」的!大人同樣如此,只不過我們的身體機器運作太久,比你們僵硬許多。我開始相信人的潛力跟媽咪終於打開心結、願意伸展肢體邁開步伐開始!

三十多歲的大腦居然還能被開發哪?讓我自己興奮不已。原因也很老套,這是因為小學三年級時被體育老師當著全班的面指名道姓說,「林書煒、盧××、蔡××是全班三個肢體最不協調的人,需要在家多練習!」幼小的心靈創傷難以撫平,加上該死的男同學還編了幾句順口溜喚我:「林書煒同手同腳跌一跤!」至此之後,對於需要扭腰擺臀的舞蹈、姿勢,媽咪都敬謝不敏。

一直到今年初,極愛舞蹈的好友W邀約一同跳舞運動,我要老師跟班上同學答應,千萬不要理會我有沒有跟上大家的步伐,只要讓我一人在旁運動便可。說也奇怪,原本一個動作要記上五次都搶記不來,經過反覆的練習,我竟然看起來已經不像是扭曲的機器人,而能夠靈活的擺上幾個動感舞步。而我,現在竟也漸漸對於跳舞燃起興致……。

所以,媽咪相信,我們能做的就是啟發你們的主動性,讓你們願意嘗試新鮮事物,不論是感覺經驗、生活自理、知覺動作。擁有一個愉悅心情去學習外在事物,盡量提供一個充滿好奇的生活經驗,而在一旁輔助的我們,如何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簡單事物,來讓孩子永遠保持著一個學習的心情與永不停止的腦部運作,才是真正的重點。所以,管他起跑點、終點!起跑槍聲該是在我們自己心裡,而不是他人的嘴裡。

書煒媽咪

算了吧!起跑點_img_2詩萍爸比的貼心話算了吧!起跑點_img_3

我一點都不擔心泠泠的起跑點,有認真、關愛的父母,以及爸媽一堆有才華的好友,就是孩子最好的起跑點。

算了吧!起跑點_img_4 《孩子,我想說的是……》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