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為妳多個弟弟、妹妹嗎?

生孩子不難,懷胎十月的臃腫、自然產的疼痛、哺乳的巨大挑戰,媽咪都能忍受;但想到牽掛著孩子一輩子的甜蜜負荷,便會覺得責任重大,因此,生第二個孩子啊?我需要一鼓作氣的勇氣!

該為妳多個弟弟、妹妹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貝啊:

又過了新的一年,今年過年特別感覺到妳已經像個大孩子,能懂得很多事,與我們的應對進退越來越得宜,有時,還能說出一些讓我跟爸比都驚豔的哲理;但不知怎的,媽咪開始希望妳別長得太快;爸比也開始用哀怨的眼神在算計,妳何時會在爸比想擁妳入懷時,一把將他推開。

寶貝啊。

自從有了妳之後,每到過年我跟爸比內心都有著一份單身時難以體會的踏實感。今年過年,同樣是除夕、初一在桃園楊梅的爺爺奶奶家圍爐過夜,小叔的書宇哥哥、小姑姑的薇芳姊姊與妳自成一個孩童世界,你們玩得開心盡興,就連吃飯時間也因為彼此「競爭」的壓力(你們會自己比較誰吃得快)吃得出奇得多、又快,然後你們就互相搶著那台奶奶家裡唯一的一個大型玩具----那種坐上去要用腳滑動的小車子,有時你們會發展出種種遊戲規則,像是猜拳決定、或彼此輪流;有時也會是那種「霸氣」一來就獨占著,搞得大人需要出面調解的狀態。

你們也能發展出自己的聊天模式,最近很迷戀日本卡通「麵包超人」的妳,找到薇芳姊姊這個同好,兩人可以從「妳知道麵包超人有很多朋友嗎?」「咖哩超人嘴裡會吐一種黃黃辣辣的咖哩去對付壞人」再談論到看似反派角色的「紅精靈」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壞人,會留在大壞蛋細菌人旁邊,只是為了作伴(我並不同意這論調)。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很會畫畫的書宇哥哥也會教妳畫圖,雖然最後可能演變成搶彩色筆的戲碼,但大致上,你們三個小朋友的表現都值得獎勵喔。結束桃園的年假,回程時妳說了一句:「奶奶爺爺家,好好玩喔!」

我想,妳說的好玩,是因為有哥哥姊姊的陪伴所以不無聊。


因此這趟年假後,媽咪有點想認真考慮是否該幫妳添一個弟弟或妹妹?其實,生下妳之後,媽咪除了工作忙碌,也還在熟悉當新手媽咪的種種,壓根兒沒有想過第二個孩子的事;隨著妳一歲、兩歲、三歲的成長,爸比不止一次有點像半開玩笑的暗示媽咪是否還要「再接再厲」?而媽咪,在漸漸熟悉如何與妳互動、真正懂得妳,也是這一年半時間漸入佳境,開始肩頭感到輕鬆時,又突然覺得妳長大了,有點捨不得。

最近朋友圈很熱中討論父母與孩子的「保鮮期限」,我不認為孩子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因為我知道我會使出全力,讓我們家的保鮮期限無限拉長,就像放了神奇防腐劑般永保新鮮。

寶貝,「養育」孩子是一輩子的勞心與勞力!生孩子不難,懷胎十月的臃腫、自然產的疼痛、哺乳的巨大挑戰,媽咪都能忍受;但想到牽掛著孩子一輩子的甜蜜負荷,便會覺得責任重大,因此,生第二個孩子啊?我需要一鼓作氣的勇氣!

問妳要不要一個弟弟或妹妹,妳的答案依舊:「我不要!」甚至還加了一句「如果媽咪生弟弟或妹妹,我所有的玩具都不借他玩喔!」一段時日後再問,妳回答的稍微溫柔:「好啦!好啦!但是我只要妹妹,弟弟我不要喔……,男生最煩人了。」我知道妳這樣說是因為不想跟其他人分享爸比媽咪對妳的愛,但是有手足可以一起分享秘密、苦悶、歡樂也是一件美妙的恩典。

這封信希望讓妳瞭解,媽咪內心的猶豫與想法。即使未來妳沒有手足,我們也會引導妳跟堂哥、表姊成為像親兄弟姊妹般的情誼;也會鼓勵妳要有一兩位閨中密友能分享心事;我們不會讓妳因為獨自一人而感到孤單或因此成為自私的人;而如果「真」有了弟弟妹妹,我也相信妳能夠從手足之情中學會尊重、分享與關懷。

書煒媽咪

該為妳多個弟弟、妹妹嗎?_img_2詩萍爸比的貼心話該為妳多個弟弟、妹妹嗎?_img_3

從我們那麼慎重的問泠泠要不要弟弟妹妹,就知道泠泠已經是我們「家庭會議」的重要成員了。這只是開始,會一直到永遠。

該為妳多個弟弟、妹妹嗎?_img_4 《孩子,我想說的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