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腸胃道保健關鍵問答

夏季孩子容易患哪些腸胃病?腸胃炎時只能吃白稀飯或白土司嗎?什麼是腸胃保健三寶?如何讓不愛吃的孩子胃口大開?孩子太瘦小,又該怎麼辦?

腸胃道保健關鍵問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夏天到了,長庚兒童中醫師顏宏融提醒家長,又濕又熱的夏季,兒童的脾胃,也就是西醫所稱的腸胃消化系統,容易受到暑濕之邪的侵犯,導致腸胃功能不佳,如脹氣、便祕、拉肚子、嘔吐、食慾不振等腸胃小毛病時有所聞。

天氣熱,孩子喜歡玩水、玩沙。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要小心別讓孩子受到海水浴場、溪邊、潮間帶、沙坑中的大腸桿菌、腸炎弧菌感染。

而在中醫的觀點,夏季是兒童長肉的關鍵時節。台北醫學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宗樾表示,兒童在夏天長肉、冬天長骨。偏偏炎炎夏日,孩子就是食慾不振,腸胃又容易出毛病。《親子天下》邀請中、西醫提供保健孩子腸胃的正確觀念、實用方法,以及分享讓不愛吃的孩子胃口大開的小撇步。

Q:兒童有哪些常見的腸胃疾病?

A:夏天常見細菌型的腸胃疾病,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腸炎弧菌等。炎熱的夏天正是腸炎細菌滋生的好時機,有時也因吃下不潔的食物而感染。

而冬天則以病毒型腸胃病較多,家長最耳熟能詳的是輪狀病毒,以及近年引起衛生單位關注的諾羅病毒。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評估,每年約有二千三百萬人次因為感染諾羅病毒而造成腸胃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與病患密切接觸,或吃、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

孩子腸胃炎,要判斷是受到細菌還是病毒感染。丁綺文說,兩者最大的差異呈現在糞便上,由於細菌容易攻擊大、小腸,因此嘔吐症狀不明顯,糞便卻會帶有血絲,同時較為黏、臭,而且高燒可達三十九度C或四十度C。

而病毒型腸胃炎的攻擊點在胃部及小腸,通常不會有嚴重高燒,一般在三十八~三十九度C之間,排便則常見水瀉,且次數頻繁,容易有脫水現象。有時病毒性腸胃炎還不見得會腹瀉,因為病毒先侵入胃部,導致嘔吐,所以如果孩子感染了病毒型腸胃炎,吐個一、兩次,反而有助於排除病毒量。

目前不論細菌性或病毒性腸胃炎,仍以症狀治療的支持性療法為主,例如止吐或止瀉,醫生不見得會投以抗生素,治療的重點皆在預防孩子「脫水」。

照護患了腸胃炎的孩子,丁綺文建議家長,可補充一般藥局所售的「電解質」水。因為嘔吐或腹瀉,孩子容易流失鉀離子等電解質,但儘量避免給予市售的運動飲料,真的要給孩子喝,六歲以下的兒童需以一比一稀釋。這是因為運動飲料含糖量過高,腹瀉情形有可能不減反增。

Q:得了腸胃炎只能吃白稀飯?

A:孩子得了腸胃炎,家長要不嚴格禁食,要不就只給孩子吃白稀飯。其實,不需要這麼辛苦,丁綺文指出,禁食最好不要超過十二小時,大孩子甚至八小時即可。開始進食時,第一天吃白稀飯,第二天起,澱粉類的食物其實都可以嘗試。


★兒科醫生建議的腸胃炎食譜:

澱粉類:饅頭、馬鈴薯、白麵條、白土司
小菜類:海苔醬、醬瓜汁
肉類:魚肉、豬瘦肉、肉鬆
蔬果類:青菜泥、蘋果、香蕉

Q:腸胃型感冒和腸胃炎、輪狀病毒有什麼不同?

A:醫學上其實沒有腸胃型感冒這個名詞。常是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只是咳嗽、流鼻涕的輕微症狀,而病毒往下跑到腸胃道。例如腺病毒會在腸道繁殖,一旦感染了腺病毒,一併出現拉肚子等腸胃疾病症狀,才被誤認為是腸胃型感冒。腸胃炎則是腸胃直接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攻擊,所產生的嘔吐、腹瀉等症狀。

而輪狀病毒即是直接侵犯腸胃,丁綺文說,幾乎所有兒童在五歲前都感染過輪狀病毒。一般來說,輪狀病毒好發於冬季,不過顏宏融指出,台灣地狹人稠,臨床上一年四季都看得到輪狀病毒的病患,而且是嘔吐、腹瀉、高燒等症狀一起來。嚴重時可能導致脫水、休克,相當符合此疾病傳染率高、住院率高、就醫率高的三高特色。

許多國際衛生組織,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皆建議以「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抵抗輪狀病毒的流行。目前台灣核准上市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口服二劑型與三劑型兩種,但家長需自費,兩劑型一劑約二千五百元,兩劑共約五千元,三劑型一劑約兩千元、三劑共約六千元。

Q:小孩常便祕或脹氣怎麼辦?

A:顏宏融說,以中醫的觀點,兒童的體質易化熱,導致胃陰不足,出現脹氣及便祕。中醫通常用敷臍療法來治療,即以可理氣的中藥材做成藥膏貼布,敷於孩子的肚臍上。

家長若不想求醫,外用可以薄荷油按摩腹部。或端午節將至,以內有雄黃的香包讓小孩垂掛至腹部,並讓孩子聞香包,也有舒緩脹氣之效。內服則以滋潤養陰的食物為主,可多吃水梨;而要長期保健腸胃,益生菌、消化酵素也有幫助。

★想幫孩子理氣消食,顏宏融提供了食療藥膳:

材料:雞內金(即雞內臟)二錢、陳皮一錢、縮砂仁三分、白米半杯、白糖適量。
做法:請中藥房先將雞內金、陳皮、縮砂仁研磨成粉末。白米煮成稀飯後再加入藥粉和白糖調味,待溫即可食用。每次食用三天,然後停三天觀察,如果食慾未增加,再服三天。
作用:理氣消食,啟脾開胃,緩解小兒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

Q:小孩就是不愛吃怎麼辦?

A:從中醫觀點,小孩不喜歡吃飯,也就是所謂的厭食,嚴重的情況可以導致面黃肌瘦的疳證。顏宏融說,小孩不愛吃和腸胃功能有關係,不管是先天的腸胃虛弱或是後天的餵養失當、環境氣候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厭食。要定義厭食,是指小兒較長時期見食不貪、食慾不振,甚則拒食的一種病症。

從西醫的觀點,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李宏昌指出,國際上有研究發現,二歲孩子最缺乏的營養素為鈣、鐵、葉酸、鋅。其中鋅與孩子的食慾相關,體內鋅不足,孩子的胃口就不好。


如果孩子還不到厭食的程度,只是挑喜歡的吃,台大醫院營養師陳燕慈建議媽媽們,可調整烹調方式,讓孩子胃口大開,例如煮菜時鹽少放,善用食用油,讓食物富含滋潤感,小孩才會愛吃。

★《中醫育兒智慧》一書提供了讓孩子胃口大開的祕訣:

‧可多吃較有「濃厚芳香氣味」的蔬果或飲料,以開胃口,促進食慾。
‧在湯裡加入一些切碎的台灣芹菜、九層塔、青蔥、洋蔥、大蒜等。一開始先稍稍加一點點,等孩子慢慢適應且習慣這些刺激的味道,再酌量增加。
‧在湯裡加六至十滴的檸檬汁,可在無形中促進孩子的食慾。
‧常給孩子吃佛手乾、金桔乾、陳皮乾、酸梅湯、山楂片。這些食物物酸酸甜甜的很好吃,且都有開脾解脹的作用,常吃就會胃口大開、不挑食。

Q:孩子太瘦小怎麼辦?

A:小孩明明吃不少,就是不長肉、瘦巴巴,到底該不該帶去看醫生?醫生們建議,家長最好先釐清小孩是不是真的太瘦小?

「其實多數家長都太焦慮,」丁綺文說,孩子的生長是自己和自己比,如果孩子的身高、體重兩者的生長曲線在三個百分位以下,不見得是長得慢,要懷疑是否有其他疾病,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顏宏融就表示,懷疑孩子太瘦小,一般會視孩子的情況驗血,看看是否微量元素如鋅不足,或驗尿檢查有無可能是蛋白質或血糖的流失。

如果身高、體重在三個百分位以上,但低於二十五個百分位,通常只是低標,不需要過於焦慮。會建議家長不要只看孩子的體重,也要同時輔以身高來評斷較為客觀;只要孩子身高有在長,體重停滯或增加得少,其實不用過分憂慮。

雖然孩子體形太瘦小,家長不必過於擔心,但李宏昌也提醒父母,還是需注意孩子的身高、體重及頭圍發展。若孩子的身高和體重都低於十個百分位以下,建議前往小兒內分泌科就診;若連頭圍都低於十個百分位以下,可至小兒神經科或小兒腦科檢查。覺得孩子不夠高、不夠壯,又不到至大醫院求診的情況,現在多了一個選擇──兒童成長門診。這是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因研究成人不用藥的抗老醫學,進而衍生的創新小兒醫療服務。

丁綺文說,多數孩童的生長發育其實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在少子化趨勢下,家長們特別關注孩子,希望孩子長得更高更壯。

兒童成長門診訴求不用藥,而是以三階段療程進行。第一階段先調整孩子的生活型態,例如孩子是不是習慣晚睡或活動量不足。兒童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在晚間十一點至兩點,這時間還沒熟睡,生長激素就不易釋放。以正常的生活型態度過兩個月之後,再回診評估是否需要第二、三階段的療程。若有需要,會抽血看孩子的生長激素狀況,有必要再以口服胺基酸讓生長激素從體內釋放。最後也會視孩子的個別情況,開立益生菌或酵素等營養補充品。兒童成長門診為自費服務,口服胺基酸及營養補充品的價格也另計。

>>延伸閱讀
腸病毒保健守則
孩子何時該掛急診?

腸胃道保健關鍵問答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