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快熟與慢熟

「下線,將電腦關閉……」這是媽媽怒氣沖沖的語調。

「再給我一分鐘就好,我快完成了。」昕仔仍用著他那雙大眼睛,直直地盯著螢幕看。毫不鬆懈,一付理所當然的態度。

快熟與慢熟_img_1 
逸仔的作品(4歲)。蝸牛/孩子是母親生命中的蝸牛。放慢自己的速度陪同孩子一起看風景。

「快熟」是善解人意的孩子,她對於父母總是有著包容的體諒。從小到大,她總是誠摯地讚美家人、鼓勵挫敗或者心情不順遂的同學與我們。

逸仔生日的願望,也總是留給家人。我告訴米爸,我們好好照顧自己,照顧這個家,因為我們的健康就是逸仔的幸福。

逸仔期待著每天下課後,與我聊天與分享學習上的點點滴滴,她喜歡我摸摸她的頭說:「你好貼心。」逸仔的動作很慢,心思很細膩,但也比較容易壓抑自己的性情。

有一次,我在孩子下課時先行買了便當。對於發育期中的孩子,三點後的飢腸轆轆總是讓他們心煩氣躁。在返家的高速公路上,在車上吃著蔥爆牛肉的逸仔,因為我的緊急煞車而掉落三片香味四溢的牛肉。

覺得每片牛肉都是寶的她,不禁哭泣起來。哭泣聲,對於一位正在下班、放學後,在車水馬龍競速中的母親,無疑是一種折磨,於是我沒耐性的說著:「為什麼你不忍耐,非得要在車上吃便當?為了你的牛肉片,我開車、煞車壓力都好大……」

我說這話的同時,恨不得像是一個保齡球,可以將眼前擁擠的車輛做一個完美的Strike。對於逸仔的回應,我也準備好「接招」,像是打羽毛球般,可以正中球拍的中心。想不到停止哭泣聲的逸仔卻說:「我知道自己的決定錯了,但是為何你不安慰我?我只是要你的安慰而已……」

我愣了一下,突然意識到我的孩子長大了,也感謝她在此時說了這樣一句提醒我的話。的確,我的耐性在繁忙的工作之際用完了,對眼前的孩子,我只剩下脾氣。

「對不起。媽咪只是想讓你知道在不恰當的地方用餐,是一個不太好的選擇……」

對於逸仔的這份提醒,我真是百感交集,也多虧她對我這樣直接的語言包容。

我慶幸著,還好她願意將自己心裡的想法說出,而不是放在心裡埋怨。

我緩一緩語氣,帶著些不好意思,我說:「謝謝你對媽咪的提醒,我不應該只知道責備你,卻忘記你掉了珍貴牛肉片的傷心。」

同樣的家庭,因為孩子不同,個性不同,氣質不同,所以對於同一件事情的情緒反應也大為不同。

明白孩子,像是一個探險的過程。

如果討論到一個定點當作我們的行程計畫,逸仔與昕仔肯定有著不一樣的考量,而觀察他們的反應,總是讓我的生活多了一個樂趣。

快熟與慢熟_img_2

逸仔對於決定,她當下的反應通常是:「好棒喔!我們可以到那裡體驗不一樣的樂趣,就算是去過了,因為季節不一樣,心情也不同。」

在逸仔小小的腦袋中,許多未曾見過的景象,早已生動的在她腦海中演練著。

但昕仔通常就會抱持著審慎的態度問著:「那裡會有什麼好玩的東西?有沒有可以上廁所與休息的地方?」

昕仔對於團體活動,總是先抱持觀望的態度。他小心翼翼地先觀察著每一個參與者的態度與遊戲的樂趣,當他覺得找到安心的理由,才會投入參與活動。


孩子們每一個星期,有兩天各三十分鐘電腦時間。他們可以利用這時間查作業資料、電腦遊戲、繪圖與知識搜尋。

我在電腦旁放置著計時器,時間一到,孩子就必須下線,離開。如果違規,便會取消一個月的使用權,也因著我嚴格的執行,孩子未曾有過踰矩的紀錄。

這個計時器,給予的不只是時間的控制,也是提醒孩子的自制能力。管理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有效的運用,也管理自己對電腦遊戲與繪圖的控制力。當然,還有對忙碌中的媽媽給予時間提醒。

計時器一向好端端的放在電腦旁,這一次卻壞掉了。

沒有了滴滴叫的聲響,逸仔看著鬧鐘,小心的提醒著自己的使用時間。輪到昕仔時,這規則可是讓他找到了空隙。

逸仔抱怨著昕仔毫不節制的使用,早已遠遠超過三十分鐘。在床上呼呼大睡的我,只聽見耳邊隱隱約約傳來:「你下來!你這樣違反規矩了,你已經用了四十五分鐘了……沒有媽咪的允許,連多一分鐘都不可以……」這是逸仔生氣的聲音。

「可是計時器沒叫啊,而且媽咪答應過我,這星期會讓我完成所有的電腦功課。」持續玩著電腦的昕仔,用耍賴皮的聲音回應著怒氣沖沖的逸仔。

我一聽到「媽咪答應過我……」這句話,便急忙從床上跳了下來,準備跟眼前這位賴皮的小子好好溝通一下。

「下線,將電腦關閉……」這是媽媽怒氣沖沖的語調。

「再給我一分鐘就好,我快完成了。」昕仔仍用著他那雙大眼睛,直直地盯著螢幕看。毫不鬆懈,一付理所當然的態度。

「不可以,這是我們當時一起定下來的約定。沒有特殊的必要,連三十秒都不可以。」我直接將昕仔從位置上抱走,將電腦關閉。

就這樣,一陣又一陣的號啕大哭。不停止的抱怨與怒氣夾雜在昕仔的哀號中。

我知道,在情緒化的哭泣中,無論我說任何的道理,他都聽不進去。這一次,連我萬能的「抱抱方法」都使不上力氣了。

我在昕仔哭泣的隔壁房間,想著該如何讓他明白我的用心,明白我這樣對待他並不是為了我自己。我知道,一定要讓昕仔明白大人的想法與孩子想法的距離,要不然,對於接下來的限制處罰,他一定無法接受。

兩個小時過去了,隔壁房間已沒有動靜。我敲了敲門,問著:「請問,我可以進去嗎?」

我推開門,看見昕仔正躺在床上,他手中抱著無時無刻陪他入睡的小熊。他眼睛瞪得大大的望著天花板,逸仔早已疲憊的在一旁安靜地睡著。

「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談一談……」

當我一說完這句話,昕仔馬上從床上下來抱著我,他用哀求的口氣說著:「媽咪,不要取消我一個月的電腦使用權,其他任何的處罰都可以。」

我問了昕仔:「你知道為什麼媽咪要限制你們使用電腦的時間嗎?」

昕仔點點頭的說著:「嗯,因為要保護我們的眼睛,還有電腦遊戲玩太久會不喜歡動腦筋……會不喜歡讀故事書……會覺得除了電腦以外的事情都不有趣。」

昕仔倒是很清楚我堅持的理由,但是我也納悶著,為何他會如此堅持在電腦上玩遊戲超過規定的時間。

昕仔繼續說著:「可是,媽咪……你前幾天答應我可以完成所有的電腦活動……是你自己說可以的……」

男孩與女孩不一樣之處在於女孩善於用語言表達,溝通也較為容易。男孩則是在乎著承諾,對於「規定」比較理性,也相當堅持。


我一頭霧水地回想著。我隱約記得答應過這件事情,但是原本的立場與昕仔完全不同。原來,我們對語言的用詞產生了差異,所以我們之間的誤會真的很大,我們需要更進一步的溝通,但是我仍堅持三十鐘是一個不可改變的規矩。

我說著:「昕,媽咪很擔心你對電腦的執著,這執著有好,也有不好。如果電腦用來創作或工作,媽咪不會這樣限制你,但是拿來當作遊戲,我必須有一些考慮。」

這個說明是必要的,因為米爸會使用電腦來工作,包括影像或設計的編排與剪輯,我則會使用電腦,敲打著文字的書寫與音樂的配樂。還有學生會不定期到家中拜訪,與米爸討論著設計作品或動畫的創作。

「用電腦工作與用電腦玩遊戲是完全不同的。」這是對於尚在學習自律與規矩的昕仔,我堅持必須對他做的說明。

「昕,媽咪最擔心你未來對於電腦太過執著,對於身旁的美麗風景,值得閱讀的好書,還有好玩的手工遊戲會感到無聊、無趣、沒意思。那麼,你眼睛裡只會看見一個世界,一個風景。」

昕仔對於我的擔心,提出自己的看法:「媽咪,我不會這樣的……其實當我很無聊時,我腦袋裡想的是家裡沒有完成的積木或拼圖,或是班上同學開玩笑的聊天,如何讓它變成有意思的漫畫情節……你不要擔心……真的……」

我說:「那麼,我們可以對於這次限制使用電腦時間的事件做一個溝通;處罰仍是要執行,但是因為我們語言的傳達有誤會,所以我們可以協調,你同意嗎?」

對昕仔的處罰,從一個月彈性調整為兩星期。

我知道「慢熟」的昕仔動作很快,不過他情緒容易敏感,卻又有著害羞的性情。昕仔對於堅持的事情相當固執,所以對待他的方式需要慢慢來,並給予明確的方式。特別是處罰這件事情,必須讓他明白原因,也要對他分析大人觀點與小孩想法不同的理由。

快熟與慢熟_img_3

昕仔對生活比較沒有安全感,對自己挑剔,有完美主義,喜歡抱抱、親親,還有床邊故事的說說與聽聽。他擅長組裝超人,積木與模型帶給他許多自信。

其實,我想對逸仔與昕仔說:「當你們的母親是一份禮物與幸運,因為我哭泣,你們會拿衛生紙為我擦擦眼睛。你們總是讓我在惡魔的調皮與天使的笑容當中擺來擺去,這是感動、這是使命、這是聆聽、這也是大手牽小手的甜蜜點滴。」

快熟與慢熟成了一個互助與互補的關係。

我常會想,教育可以給孩子什麼?而我又想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我想給孩子一雙在天空悠遊的翅膀,但是他們的翅膀需要成長的時間,需要良好的體力與免疫力,還有做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

我在每一天發生的事情中,調整著我的腳步與方式,擴充著自己的彈性。

我告訴自己:「如果我每天仔細地、慢慢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也許眼前的問題很多,但是一天克服一個,慢慢累積,這樣三十天就可以解決三十個問題。」

我想,對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無論「快熟」或者「慢熟」,「不用急」與「慢慢走」是一件好事情。

快熟與慢熟_img_4 《母親,是另一所學校》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