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流程step by step

想知道產檢會有哪些過程嗎?看完這個單元妳就會有概念了!

產檢媽媽基本資料

姓名:ooo

懷孕:××週

大家好,又到了產檢的日子了,今天就由Kitty帶領大家來認識一下產檢的基本流程吧!想到等一下又可以和寶寶見面,就覺得很興奮。

步驟1:事先預約掛號

怕產檢時人太多要等比較久的時間,建議最好事先預約,如果上次產檢後,護士小姐已經幫妳預約掛號,那麼這次來產檢前也可以事先詢問一下目前看診的人數及合適到達時間。

步驟2:掛號台報到

將健保IC卡及《孕婦健康手冊》交給櫃台護士,讓護士小姐確認媽媽已經來報到了。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1 

步驟3:驗尿

請媽媽拿到檢驗試紙後,至洗手間排尿檢測,再將試紙交由醫護人員做記錄。驗尿主要是檢驗尿蛋白及尿糖,若有尿蛋白或是尿糖陽性反應,必須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2 

步驟4:測量體重

每次產檢需要測量體重,這樣可以了解準媽媽體重是否控制得宜。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3 

步驟5:測量血壓

孕婦正常血壓應為140/90mmHg以下,如果懷孕20週前血壓超過正常值,要注意是否有慢性高血壓的問題,如果懷孕20週後血壓高於140/90mmHg則要注意是否有妊娠高血壓。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4 

步驟6:抽血

正常的產檢中有幾次需要進行抽血檢查,包括:

‧初次產檢需檢驗血型,並了解孕婦是否有罹患地中海型貧血等疾病。

‧懷孕16週左右,需抽血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

‧懷孕28週左右,需抽血檢查包括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5 

步驟7:醫師問診

醫師看完剛才媽媽做過的各項檢查,會告訴媽媽結果是否正常,有沒有要注意的事項,媽媽也可以趁此時間請教醫師和寶寶健康相關的問題。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6 

步驟8:觀察是否有水腫

最近腳部好像有些腫脹,醫師按壓了幾下腿部,覺得情況還好,不過,還是建議媽媽要減少鹽分的攝取。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7 

步驟9:超音波掃瞄檢查

終於又和寶寶見面了,醫師在媽媽肚子上移動了幾個位置,杜卜勒(超音波儀器)就立即傳來胎兒的心跳聲,醫師會聽聽看寶寶的心跳聲是否一樣健康有活力,醫師一邊檢查,一邊告訴媽媽這是寶寶的哪個部位,醫師也會確認寶寶的大小以及主要器官是否都有健康成長。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8 

★健保只有給付一次的超音波檢查,所以,不一定每次產檢都會有超音波檢查的步驟喔!

步驟10:護理人員衛教

門診產檢結束了,接下來需回護理站,護理人員會叮嚀媽媽一些注意事項,並將《孕婦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交還給媽媽。

步驟11:預約下次產檢時間

最後去櫃台批價繳費,護士會幫忙預約好下次的產檢時間,即完成產檢。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9

★如何看懂產檢報告?

產檢項目表

項目

注意事項

體重

孕期總增重建議為11~14公斤(初期1~2公斤;中期5公斤;晚期5~6公斤)

血壓

孕婦正常血壓應為140~90/90~60mmHg

宮底高度

(測量腹長)

一般皆以超音波測量胎兒大小代替宮底高度的測量(20週約18公分、24週約24公分、28週約26公分、32週約29公分、36週約32公分、40週約33公分)

胎心音次/分

正常為120~160次/分鐘

胎位

32週後胎位才較確定

浮腫

如果有「+」要注意鹽份攝取

靜脈曲張

如果有「+」要多注意腿部休息

出血

要留意早產問題

腹痛

要確認是否為正常的子宮收縮

頭痛

要留意是一般的頭痛還是有子癎前症的可能

痙攣

最常發生在腿部,要多注意保暖

尿蛋白

如果有「+」要注意腎功能不良(若同時出現高血壓及水腫情形,要注意子癎前症)

尿糖

如果有「+」要注意妊娠糖尿病

醫師特別叮嚀

孕婦應施打流感疫苗

孕婦是季節性流感的高風險群,所以,建議無特殊狀況的孕婦(如有雞蛋過敏者則不建議施打)都應該施打疫苖,目前醫界認為孕婦施打疫苗是安全無虞的。孕婦如果感染流行性感冒,容易出現併發症,也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所以,提醒孕婦除了要做好個人衛生,增加抵抗力外,也最好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

產檢流程step by step_img_10《新手媽咪懷孕育兒全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