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及早產的預防之道

懷孕初期媽媽要注意早產的問題,到了懷孕後期則要提防早產的發生,這樣才能安全生下可愛的寶寶。

流產及早產的預防之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什麼是流產?

懷孕未滿二十週即中止懷孕時,稱為流產。如果連續三次以上流產稱為「習慣性流產」。

染色體異常、感染特殊疾病都可能流產

‧胎兒染色體及基因異常,會出現早期自發性流產。這是物競天擇的原理。

‧母親感染特殊的疾病,例如,弓漿蟲、披衣菌、梅毒等。

‧內分泌異常,例如,黃體功能不足、甲狀腺疾病、糖尿病、泌乳激素過高等。

‧子宮發育或子宮內環境異常,例如,雙子宮、子宮內膜粘連、子宮肌瘤等。

‧不明原因。

出現流產徵兆該如何處理?

如果孕婦查覺有下腹痛、少量出血的徵兆時應盡快就醫,如果醫師檢查後,認為狀況還算穩定會給予安胎藥物(黃體素)來嘗試改善症狀,如果胎兒本身沒有異常的問題,可能能夠順利安胎。

如果出血量增多,而且子宮頸口已經呈現擴張變化,有可能無法順利安胎,必須接受流產的事實。

流產發生後,要確認子宮內是否已經完全流產,即胚胎組織都已排出,如果是不完全流產,需要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將子宮內組織清理完全。

避免讓流產發生

暫時不做長途旅行:懷孕初期胚胎著床尚未穩定,媽媽應多休息,暫時不要做長途旅行。

避免意外事件:注意居家及外出安全,防止跌倒的意外。

勿亂服藥物:身體不舒服時,應就醫治療勿亂服藥物,但也不可堅持生病不看醫師,這樣反而會造成疾病產生併發症,影響胎兒的健康。

習慣性流產者暫停性生活:如果是特殊狀況的孕婦,在懷孕初期及懷孕最後二個月,建議暫停性生活。

小提醒

注意流產及早產的警示訊號:

‧陰道有出血現象。

‧劇烈的下腹疼痛或下腹緊縮感。

‧腰酸、下背疼痛。

什麼是早產?

早產兒指的是懷孕週數滿二十週,但未滿三十七週就出生的嬰兒。早產的發生率約為百分之十,但早產兒佔所有新生兒死亡原因約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比例相當高。

早產的警示訊號:

‧出現規則持續性的早期陣痛,每十分鐘就有一次的子宮收縮。

‧出現出血或羊水流出。

‧持續性的下背痛或腰酸感。

‧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經醫師內診發現子宮頸有擴張、變薄的情形。

早產兒可能要面對呼吸窘迫、視網膜病變等問題

早產兒有很多器官都未發育成熟,如果太早出生就要面對各種難題,例如,呼吸窘迫、無法維持體溫、容易受感染、腸胃功能不佳、視網膜病變等,雖然目前醫學很進步,提高了早產兒的存活率,但是還是希望每位寶寶都能預產期到時候才降臨人間。

孕婦年齡太小、太大、過度勞累等都可能早產

‧孕婦的年齡小於十六歲或大於四十歲。

‧孕婦壓力過大或太過勞累,引起子宮收縮造成早產。

‧孕婦有抽菸、喝酒、藥物濫用等不良嗜好。

‧曾有早產或流產病史者。

‧子宮發育異常者,例如,雙角子宮。

‧有特別疾病,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

‧發生妊娠毒血症等孕期疾病。

‧雙胞胎或多胞胎。

‧過去曾進行子宮內的手術。

‧子宮頸閉鎖不全。

‧發生胎盤早期剝離。

‧胎兒有遺傳或染色體異常問題。

‧前置胎盤。

‧不明原因。

出現早產徵兆該如何處理?

如果經醫師檢查,沒有出現子宮內感染或胎兒窘迫現象,通常會建議母親安胎,藉由口服及靜脈注射給予安胎藥急性期時必須絕對臥床安胎,必要時會要求媽媽住院安胎,通常週數愈大寶寶出生後健康狀況越好。

不要讓早產找上妳

不要太過勞累:如果是早產的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懷孕狀況,盡量不要熬夜、加班、久站,覺得疲累時要多休息。

保持愉快的心情:要放寬心,讓自己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這也是良好的胎教方法之一。

出現宮縮時應臥床休息:如果出現子宮收縮時,要盡快臥床休息,若休息一、兩個小時之後情況沒有改善,要盡快就醫。

定期產期:每位媽媽都應該定期產檢,尤其是早產高危險群,如果覺得身體有異狀時,要趕快就醫請醫師做診斷。

★請教醫師

流產後應用一週左右的時間來調養身體

坐月子包括身體與心理的恢復。足月生產後,整個身體歷經巨大的變化,心理精神上也要面臨新生兒的照顧壓力與學習,這都需要些時間,一般要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來坐月子。而流產也是經歷懷孕的過程,雖然懷孕不成功且週數較小,身體的變化並不像足月生產那麼大,但也是需要恢復的時間,而且也包括心理上面對挫折失落的調適,一般建議以一週左右時間來調養,飲食的部分就因人而異,只要不與醫師的治療有衝突即可。

流產及早產的預防之道_img_2《新手媽咪懷孕育兒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