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管理照片6方案

「用照片寫日記」是現代人的生活新態度,也是父母記錄孩子成長的重要方式。但只顧著拍照還不夠,得掌握技巧做好照片管理,美好回憶才能真正的被珍藏。

輕鬆管理照片6方案_img_1

某攝影網站曾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購買數位相機或攝影機者,六○%以上是新手父母。因為孩子從出生到長大,相貌變化迅速,每張照片在親人眼中都彌足珍貴。

由於數位相機太方便,常看到新手父母在家拍、出遊拍,小朋友上演「特殊才藝」時更是不能放過。只是,如果沒有養成良好習慣,照片檔案東放西存,甚至相機裡還保有三、四個月前拍的照片,日子一久,想整理這些照片還真不容易。

如果要你找張照片得花十幾分鐘,甚至半小時以上,那麼你也是屬於DPD(Digital Photo Disorder,數位相片失序)的一員。別擔心,只要花一點點時間,管理照片其實沒那麼難,就算對電腦一竅不通,參考以下六個方案,也可以輕鬆管理你的照片。

方案一

通常有了小孩後,尤其第一胎,生活一定大亂。對於忙碌的新手父母,請至少做到最簡單的步驟:當天照片當天存。在電腦上建立一個文件夾,標明「日期」、「地點」、「人物」、「主題」等重要事項,例如:「二○一○年四月十八日全家 宜蘭 傳統藝術中心」。標出關鍵字即可,不必輸入完整的句子。

接著將記憶卡裡的內容全部複製到文件夾裡,最好固定存在同一台電腦,以免將來很難找。如果不方便存放在同一台電腦,那麼請準備行動硬碟,做為照片儲存中心。目前六四○GB的行動硬碟大約三千~四千元,相當於一百四十片DVD容量,夠用上好一陣子了。

方案二

若像出國及長途旅遊,一去就是好幾天,沒辦法當天儲存怎麼辦?我個人的經驗是每天用一張記憶卡,多少天就準備多少張。如果你很愛拍,再多幾張也無妨。這樣做有兩個好處:首先,一張記憶卡就複製到一個文件夾裡,不易搞錯。其次,萬一記憶卡不幸壞了或掉了,你不會損失所有的照片,可分散風險。所以記憶卡不必買超大容量,在以拍照為主、錄影為輔的情況下,單張4GB的容量就足夠。

此外,像出國遊玩這類大主題,通常我會多做一道手續,先開一個主文件夾,然後在裡面建立子文件夾,存放每天拍攝的照片,所以最底層也是一天一個文件夾。


方案三

看圖軟體非常多,對於常拍小朋友的父母,我最推薦《Picasa》這套軟體。它是由Google推出的免費相片管理軟體,不但結合Google的線上服務,而且功能強大。

在電腦上安裝好Picasa(picasa.google.com)之後,它會自動找尋電腦裡所有的照片,且依「拍照當時」的時間加以分類。這點很重要,因為有時候我們會對照片進行縮圖、裁切或簡單修圖,在電腦上看到的檔案時間會變成最後修改時間,而不是拍照當天的時間,如果照修改時間去排序,將會造成大混亂。而Picasa抓的是照片裡的EXIF資料,EXIF記錄的是拍照當時的時間,因此就算之前照片亂放,文件夾沒有按照日期命名,在Picasa裡一樣能自動排好。

Picasa真正最強的功能是能辨識臉孔,並且找出有相同臉孔的照片。所找出來的照片,不但可以定義姓名,還可以跟你的Google通訊錄做結合。雖然照片裡可能有正臉、側臉,差異相當大,一開始做常有被排除在外的情況,不過只要多設定幾次,就可以慢慢提高成功率,最後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如果你的相機有內建GPS功能,或其他GPS的輔助裝置,還能將拍攝地點的座標資料寫入EXIF裡,以後面對出國拍的一堆照片,再也不用頭痛回想拍攝地點,Picasa會直接在Google Map上幫你標好座標位置。

有些人可能會想,既然Picasa如此方便,前面開文件夾命名的動作不就可以省了嗎?其實不然,Picasa雖然可依時間排序、標示地點,在備份功能上卻還是力有未逮。這裡先賣個關子,後面再解答。

方案四

現在網路相簿非常發達,不但親朋好友可一起欣賞,又可以兼做照片備份之用,當然得善加利用。挑選網路相簿時,應考量下列因素:首先,最好選擇知名或規模較大的網站,比較不容易說倒就倒。其次,免費不一定好,可能哪天公司政策一改說「不玩了」,到時還得辛苦搬家。要省錢還是要省事,有時得賭賭運氣。

目前比較知名的網路相簿有Flicker、Picasa、Pixnet、Facebook、無名……等,這些網路相簿會員眾多、功能各有特色,且都有大公司支撐(見左頁表格)。

雖然我常為自己的孩子拍照,不過公開分享的照片卻很少,多半只設定給一些親朋好友看。不想公開分享的原因,安全考量是其中一個,另一個則是若以後小朋友長大,發現自己原來有那麼多照片流傳在網路上,可是這並非出於他的「自願」,我想把照片的「肖像權」,留給孩子自己去處理。另外,就是分享照片數量的問題。在分享照片之前,或許可以先思考一下,每位親朋好友真的想看那麼多照片嗎?我個人覺得比較理想的做法,是用Flicker來備份,透過Facebook來分享。


方案五

別以為照片躺在硬碟裡就能高枕無憂,硬碟也是有壽命的,且太久不用也容易壞,所以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備份一次。前面說過,現在的行動硬碟容量大,價格又不貴,可以多買一顆做備份。

比較好的做法,是先把備份用的硬碟進行格式化(format),以確保硬碟狀況良好,再將整個照片文件夾拖曳到備份硬碟上。由於Windows的檔案總管功能很陽春,在複製過程中,萬一遇到當機,可能要整個重來一次。所以通常我會使用《Allwaysync》(www.allwaysync.com)這類檔案同步軟體,它可以自動比對檔案,只複製不重複的部分,而且拷貝速度也比較快。

如果不想花錢買硬碟,將照片燒錄到DVD也是一個方法。但是DVD的容量小,得分成好幾片。之前提過文件夾要標明日期、地點、人物、主題等重要事項,其中「日期」正可做為燒錄的依據。照片量少的,可能半年一張DVD就夠了;量多的,可能一次出遊就需要兩、三張。如果依照前述方式,一天一個文件夾,在燒錄時就很容易分配。Picasa在這裡比較派不上用場,單純的燒錄軟體加上檔案總管就很好用了。

方案六

Picasa雖然夠貼心,但前提是所有照片必須在同一台電腦或同一顆硬碟時,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如果你是拍照狂人,照片量大到一顆硬碟都裝不下,除了加裝硬碟,還有一招終極法寶,就是「縮圖」。將每張照片另存一份解析度較低的複本,例如縮小為二○%,甚至是一○%,最後在硬碟上只保留原來的文件夾及縮圖就好。

利用Picasa操作大量縮圖並不方便。我建議採用《FastStone Image Viewer》(www.faststone.org)這套軟體,同樣是免費的看圖軟體,但是多了「批次圖像轉換/更名」的功能,可以一次指定多個文件夾進行縮圖,十分方便。

至於原檔就轉移到DVD或其他硬碟上,方法如前文所說。這樣一來,同一顆硬碟上就可以儲存五倍、甚至是十倍的數量。

等到連只放縮圖也被塞爆時,相信到那時已經有更高容量的硬碟可以替換了。

延伸閱讀
春聯故事與春聯
親子大富翁

輕鬆管理照片6方案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