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狀藏在背後的母親

前陣子,我們認識了一位在逸仔口中稱讚連連的「小姊姊」。她是數學競試表現優異的高手。

獎狀藏在背後的母親_img_1

有一天,逸仔嘟著嘴巴回家說,下一個學期不會再遇到「小姊姊」了。我好奇著「小姊姊」離開學校的原因。

原來,「小姊姊」的母親正準備辦理轉學手續。這決定讓我很訝異。

我認識一位媽媽朋友,她的孩子經由智力團測,即將被推薦進入設有資優班的學校。在推薦進入資優班的觀察期間,老師發現她孩子的學習態度積極,對課業學習反應不錯,所以參加了越級考試,也順利通過了。

不過,這位媽媽並沒有選擇讓孩子進入資優班,也沒有參加學校數學競試種子隊的培訓,甚至,放棄了跳級的機會。

當然,這位媽媽曾經猶豫過,也努力評估過環境。她發現這樣的學習環境要承載高度的期待與父母間的較量,也擔心孩子未來無法承受資優光環。

她思考著:「什麼是教育的價值觀?是菁英?是栽培?是比賽?還是獎項?」

這位媽媽認為尚在發展中的孩子,是一個還在觀察中、摸索中的學習過程。她希望孩子用多元的角度看待自己與生活,她也不希望孩子因為跳級而承擔被人高度注意的眼光。

我想,她要的是孩子健康的成長、健康的茁壯、健康的價值觀……。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口。

因此,她成為一個將獎狀藏在背後的母親。她希望孩子看見的不只是學問,而是生活寬廣。不過,在她選擇退出資優班的環境後,也有家長抱持不認同的態度,認為這位媽媽唱高調。

基本上,我理想中的教育是享受學習,教育的出發點是為了體驗生命,而不是體驗成績,所以,我支持這位媽媽的決定。

二○○八年,我們決定離開城市,體驗鄉居生活。在準備打包一屋子的家具與書籍、雜物時,偶爾會有一些媽媽朋友們相聚。

有一天,其中一位媽媽的孩子,在畢業典禮時拿了大獎,這是一個很不容易得到的獎項。

得到大獎,受到大家的稱讚是應當的。

A媽說:「你老大真是聰明,一定是基因好的遺傳。」

B媽說:「在哪兒補習?成績這樣好,趕快介紹一下。」

C媽說:「你是如何幫孩子建立好的讀書習慣?每天要花多少時間閱讀?」

D媽說:「她幼年期有參加潛力開發課程嗎?」這位媽媽正大著肚子,苦心於孩子的胎教中。

E媽說:「孩子如此優秀,肯定是媽媽用心栽培的結果!」

F媽說:「孩子的智商是多少啊?」

媽媽們繼續不斷地提出各種疑問。

我只約略記得在我小學畢業時,連全勤獎都沒有。如果沒記錯,我雙手除了畢業紀念冊,幾乎是空空兩串蕉般地離開畢業典禮會場。

我在一片「好棒!好棒!」的聲浪中,腦海裡盤算著廚房餐具要如何打包可以省空間,搬家的流程與家具要如何擺設等等。我想像搬去的新家,要將整個客廳佈置成書牆,讓孩子在滿溢的書香中成長。後院要種上可以煮食的各種蔬菜,每一季收成時,再驕傲的跟孩子說:「你們看!這是我們自己辛苦種來的喔!」


當我正陶醉於美妙的幻想中時,突然間,大家都安靜了。大夥兒的眼光全往我這兒投射過來。我知道他們衷心希望我能說上一些鼓勵的話。

「我……我……是在想……當時……我……我……們學校拿……拿……拿市長獎的同學到哪兒去啦?」

我想,我一定是打包打到頭腦昏脹了。

前陣子,我們認識了一位在逸仔口中稱讚連連的「小姊姊」。她是數學競試表現優異的高手。逸仔常在校園幫著在操場跑步的「小姊姊」照顧書包。

有一天,逸仔嘟著嘴巴回家說,下學期不會再遇到「小姊姊」了。我好奇著「小姊姊」離開學校的原因。

原來,「小姊姊」的母親正準備辦理轉學手續。這決定讓我很訝異。

如果我記得沒錯,這位「小姊姊」剛參加完數學競試比賽破了紀錄,按常理說,這階段正是一個榮譽與成績表現相當亮眼的景況,怎會有轉學的念頭?

某一日,我在家中附近的超市與「小姊姊」的母親相遇。「小姊姊」的母親有一雙溫柔的眼睛,說話不疾不徐。我們找了一個咖啡店坐下聊天。

「我的決定很奇怪吧!但是,這是我們家人共同商討出來的決定。」聽著這句話的同時,我感覺這位母親有著一個特別的聲調。這聲調讓我知道,她是一位不一樣的母親。

「我並不覺得奇怪,只是心中有著很大的好奇,因為多數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朝著成績好、比賽佳的榮譽前進,你卻在此時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所以我真的想聽你談一談你的想法。」

其實,在「小姊姊」的媽媽尚未開口前,我心中已約略有答案,但是我想確定的是眼前這位媽媽的想法是否與我心中所想的一樣。

「這其實也不是一個多麼令人好奇或偉大的理由。只是單純因為孩子年齡小,我和先生都不希望此時孩子只往數學的領域走。

「她的發展機會還有很多,學問無止盡,如果她只在數學的領域中專研,卻忘記其他學習的美好,以及內心不斷在意著得獎與否,帶著強烈的得失心求學,那麼,我寧願她是多元發展的孩子。」

「等到有一天,這孩子清楚,也明白自己真正的興趣,那麼,這便是她真正的決定,而不是因為榮譽帶來的選擇。」

那是一個美妙的早晨,我聽見一位天使的聲音,我遇見另一個將獎狀藏在背後的母親。

米爸喜愛引用莊子的說法──「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來延伸自己的教育觀。

「當孩子沒有被刻意栽培在某個單一領域時,他會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養分,這養分會像一棵大樹的主幹一樣,不斷的長高。」

「主幹的成長若被限制,養分便會流於旁枝;這棵樹便在旁枝中擴張,忘記向上成長的力量。」這是一個來自放牛班父親的深刻體驗。

因為不被期待,所以可以盡情的享受自己喜歡與堅持的學習,相對於必須保持成績的模範生的壓力,米爸可以說在放牛班找到春天與自在。

主婦的身分,在我眼裡是一個智慧的象徵。

我也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與想像中的我不同。

我曾試著想,當我話說得太多時,孩子是不是話就變少了?

情緒不斷在變化的孩子,他們偶爾會在房間裡耍脾氣。此時,我在隔壁聽著他們情緒化的嚷著:「我好煩!」「氣死了……」


不禁止孩子發怒、生氣,先試著讓孩子宣洩情緒,等情緒被消化後再進行對話,是一個讓我與孩子彼此都比較不會受傷的溝通方式。

每每看著孩子哭紅的雙眼,我總是先來一句:「我知道你在生氣……」「你可以發怒……」「沒關係……」

在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請試著讓自己位置站得比他高來看待情緒,再試著以相同高度的同理心來看待他所面對的事情,最後試著以比孩子低的角度,一同表達你也感受著他的忿忿不平。

心理學上,常以「猴子」譬喻「情緒」。

當孩子往你的臉上丟猴子時,父母不是將猴子丟回孩子的臉上,而是將猴子先關進籠子裡,否則會讓猴子抓傷。

因為互相丟猴子,只會讓猴子越養越大,抓的傷口越多。

「籠子」說的是「消化」,「互丟」說的是「言語的反擊」。反擊帶來的不是自覺,而是彼此傷害越來越深的關係。

孩子需要找到放鬆的方法,父母也需要找到消化自己情緒的方法。

其實,孩子是很靈敏的,當他們看見你的表情時,就猜測得到你接下來要說的責備或話語。大人需要消化自己的情緒,孩子也需要,所謂快而有效的方式並不適合每一個家庭。

遇上這樣的情況,我和米爸會選擇以分別帶開的方式,輪流帶著孩子出去「約會」。所謂的「約會」,就是讓孩子們選擇想去的地方,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孩子們在開心之餘,透過聊天,我們藉此了解逸仔與昕仔在學校的人際關係與課業的學習。

坐下歇息時,我和孩子用肩並肩的方式坐著聊天,這比面對面,嚴肅的進行「聊天」,效果好很多。

我喜愛用「時鐘」來譬喻孩子的成長。

如果人的一生用二十四小時作為比喻,那麼十多歲前的孩子尚未到應該起床的六點鐘。一天的美好正要開始,所以不要輕易的打斷孩子正在睡眠中儲備一天活動的體力。

即便自己現在已年過三十,我仍覺得有許多需要調整、努力的空間,甚至,我覺得自己還有許多未知的可能性可以發展。

所以,我支持在未成型的學習階段多方嘗試,眼觀八方。

我想告訴這些藏著獎狀,或默默在背後努力的媽媽朋友們,「主婦智慧獎」是每一位母親應得的鼓勵。

獎狀藏在背後的母親_img_2 《母親,是另一所學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