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可愛的新生兒

剛出生的寶寶身體軟綿綿的、小臉紅紅的,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新生兒的各種特徵吧!

認識可愛的新生兒_img_1 

頭部

‧寶寶髮量多寡都不一樣,不過,剛出生時頭髮稀疏沒有關係,再大一點頭髮就會越長越多。
‧前囟門大約16~18個月大時會關閉,後囟門大約6~8週時關閉,要留意囟門有沒有特別膨出或凹陷。
‧一歲前要定期測量頭圍大小,如果太大或太小要留意是否有異常。

五官

‧新生寶寶視力範圍大約只有30公分的距離;如果聽到巨大的聲響會有驚嚇的反應;大人手指一碰嘴巴,嘴巴就會有尋乳反應;鼻子會發出像鼻塞的聲音,長大一點就會改善。

頸部

‧頸部還沒有辦法支撐自己的頭部,所以,爸媽抱6個月以內的寶寶要記得扶住頭頸部。
‧爸媽不要大力搖晃寶寶,以免造成嬰兒搖晃症。

小手

‧新生兒雙手都是握拳狀,要到三個月左右,手指才會習慣慢慢張開來活動。
‧偶爾會出現驚嚇反射,雙手會向外做出像擁抱,再收回來的動作。

皮膚

‧寶寶出生前二週可能會有生理性的黃疸,如果黃疸時間太久就要注意。
‧皮膚上可能還附有胎脂及胎毛,會逐漸慢慢退去。
‧臉上可能會有一些小小的白色栗粒疹,會自然消失不用特別處理。

肚臍

‧新生兒臍帶大約7~10天才會掉落,要保持乾燥避免感染。

生殖器官

‧平時洗澡時或是便便過後都要注意清潔生殖器官。

屁股

‧因為寶寶長時間包尿布的關係,有可能會出現尿布疹,所以,要勤於更換尿布。
‧寶寶的屁股到後背部位可能會有青藍色的胎記,長大之後就會逐漸消失。

腳部

‧新生兒會有弓型腿或O型腿,不過,別擔心通常都只是暫時性,長大之後腿型就會正常。
‧腳底脂肪豐厚,目前看起來都像扁平足。

新生寶寶的生理及作息

因為寶寶還在努力適應這個新世界,所以,在出生的前一個月,媽媽可能還沒辦法掌握住寶寶的生理特性及喜好,偶爾會出現挫折感,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只要媽媽有耐心,遇到問題時不要心急,可以嘗試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拍拍寶寶、幫他按摩肚子、調整室內溫度等等,寶寶就可能會停止哭泣。

身高體重頭圍

剛出生時寶寶體重約為2700~3500公克,身高約為49~51公分,頭圍34~38公分,滿月時體重約比出生增加1公斤,身高長高2~3公分,頭圍約增加1.5~2公分。


便便噓噓

新生寶寶一天尿尿及便便的次數大約各為6~9次,為了預防發生尿布疹,便便之後就要更換新尿布。另外,爸媽要留意寶寶的便便顏色,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上的便便卡,如有異常的灰白便,請盡快就醫。

喝奶

新生兒因為胃容量小,會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喝奶,所以,大約2~3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尤其是母奶寶寶喝奶的頻率可能更高,通常建議寶寶餓了就餵,還不需要刻意調整他的喝奶間隔時間。

哭泣

因為寶寶還不會說話,表達肚子餓、想睡的方式多半就是哭泣,所以,有人覺得新生寶寶好像特別愛哭。另外,四個月內寶寶可能會有腸絞痛的問題,每天會在差不多固定的時間哭鬧,而且持續好幾個小時。

睡眠

新生寶寶作息還無法固定,整天都是睡睡醒醒,睡眠時間長達16~18個小時,幾乎醒來的時間就是要喝奶或換尿布,喝完奶就又進入夢鄉。

體溫

寶寶的體溫大約是37度C,因為調節能力還不是很好,所以,體溫的變動性高,不過,爸媽也不要因為擔心寶寶怕冷,就把寶寶包得密不透風,太熱也會讓寶寶不舒服而哭鬧。

★準爸爸有話要說

我餵寶寶喝奶時,有時候好不容易餵完了,一個翻身,又全數吐出來,讓我很傷腦筋。不過,後來小兒科醫師說,小嬰兒偶爾溢奶或吐奶是正常現象,只要沒有其他特殊問題就不用擔心,還教我寶寶喝完奶之後除了幫他拍嗝外,還要抱著他四處走一走,不要立刻平躺,後來發現真的有效喔!您也可以試試。

認識可愛的新生兒_img_2 《新手媽咪懷孕育兒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