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準備一次食材和打食物泥?

每一個媽媽每天能花多少時間準備食物泥都不一樣,以下提供三種方式,讓媽媽自行選擇較適合自己時間表的做法。

多久準備一次食材和打食物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天只準備一種食材,每天攪拌一天份的食物泥(適合需要上班的媽媽)

我要照顧四個孩子,要料理三餐,還要抽空做翻譯工作,所以每天無法花太多時間準備食物泥。經過六年的實作經驗,我自己採用的這套方法應該很適合需要上班的媽媽。我目前有兩個孩子(兩歲和一歲)在吃食物泥,需要做雙份的食物泥,很像在帶雙胞胎。

我大概安排一天煮一種食材,一次煮一週的分量,比如禮拜一煮飯,禮拜二煮米豆,禮拜三煮蔬菜,禮拜四煮雞肉,禮拜五烤地瓜,煮好放涼後分裝在小容器中冷凍貯存。香蕉也可以一週買一次,熟了之後全部打成泥,分裝在小容器中冷凍貯存。

第一次準備食材時,必須全部的食材都做,但分量不同,然後每一天會有不同的食材用完,哪個食材用完,那天或前一天就再做一週的分量。比如禮拜一準備一週的飯、六天的米豆、五天的蔬菜泥、四天的雞肉、三天的地瓜,兩天的香蕉泥。這樣的話,禮拜三會用完香蕉泥,用完那天就再打一週的香蕉泥,以後每個禮拜三都固定打一週的香蕉泥;禮拜四會用完地瓜,用完那天就煮一週的地瓜,以後每個禮拜四都固定煮一週的地瓜;禮拜五會用完雞肉,用完那天就煮一週的雞肉,以後每個禮拜五都固定煮一週的雞肉。以此類推,一天只要預備一種食材即可,對每天抽不出太多時間預備食物泥的媽媽來說,相當方便和省事。

為了不把自己弄得暈頭轉向,剛開始最好列個清單,並且用表格記錄哪一天要預備哪一種食材,尤其像香蕉必須提早幾天買好等它變熟變甜,否則臨時要用才發現不甜真是會急死人。像我現在已經駕輕就熟,不太需要在紙上記錄,基本上我每天從冷凍庫拿出食材到冷藏室退冰時,會留意一下哪些食材快要用完,當某樣食材用到最後一盒時,就知道明天得再預備一週的分量,有時還剩一兩盒,但我剛好有時間,就會提早預備,不是絕對固定哪天預備哪種食材,這是比較有彈性的做法。


時間夠的話,有時我會一天準備兩種食材,這樣就不用天天準備。有時候食材做好後,分量太多或太少,並不是剛好一週的分量,但只要留意什麼時候快要用完,第二天再準備即可。基本上這個做法是分散工作量,只要不是在一天內預備全部的食材,都會比較省力。

如果家裡冰箱的冷凍庫不夠大,無法貯存一整個禮拜的食材,可以改成一次準備三、四天的分量,就不會太占冷凍庫的空間。

每天現做當天的食物泥(適合天天開伙、方便上菜市場的媽媽)

如果家裡有開伙,而且開伙使用的食材和食物泥使用的食材差不多,可能會覺得每天現煮食物泥反而方便。將一天份的食材蒸熟或煮熟,綠色葉菜可以等其他食材快煮熟時,再加進去一兩分鐘蒸熟即可,不要一起煮太久,免得煮太爛破壞營養。將煮熟的食材放進調理機,加入適量的飲用水打成泥,最後再加香蕉調味,然後分成三份。

一次做好一週的食物泥(適合每週能空出一整天時間的媽媽)

如果每週有辦法空出一整天的時間專心做食物泥,而且一次做好一週的分量,就不用每天攪拌一次食物泥、清洗一次調理機和大大小小的容器,有些人會覺得天天重覆做這些事很麻煩,我自己有時候也會覺得天天做有點煩。

如果想一次做一週的食物泥,可以空出一天的時間,煮好各樣食材--飯、地瓜、雞肉、米豆和蔬菜,香蕉要事先買好一週的分量,算好在做食物泥那天會夠熟夠甜。

接下來按照比例,一次打一天的分量,分成三盒。重覆七次,打好後一共有二十一盒,除了三盒放冰箱冷藏室供接下來三餐食用,其他的要放冷凍庫,食用前一天再拿到冷藏室退冰。

我曾有幾個月的時間嘗試這個做法,雖然不用每天打一次食物泥,不用每天洗很多容器,但做食物泥的那天會太忙太累,無法再做其他的事,衡量之下,還是回到上述第一種做法。如果覺得一次做一週的分量太累,也可以改成一次做三天的分量。總而言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真的很重要,做媽媽的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累,才會有精神和體力享受育兒的喜樂。

多久準備一次食材和打食物泥?_img_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