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

這是可以自我控制的毛病

很多氣喘兒的家長,對於附近大小醫院的醫師,幾乎是瞭若指掌,可以如數家珍般,評估每個醫師的能力、態度及用藥習慣,但是對於自己孩子氣喘的狀態卻一無所知,因為「看病是醫師的責任」,於是一家一家的逛下去,病卻永遠好不了。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氣喘的控制不單是醫師的責任,也是父母及病童的責任,如果可以在家裡好好的處理及控制,有些氣喘狀況甚至不用看醫生!

家庭環境的重要性

氣喘和環境的關係十分密切,舉凡許多的過敏原及感染源都來自家庭及環境,所以家中如果有氣喘兒,家庭環境一定要整理乾淨,所以必須做到----

1.去除塵蟎的藏身處:有灰塵的地方就可能有塵蟎,去掉地毯、厚重窗簾,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保持乾淨的空氣:隨時清掃,用吸塵器將紗窗、屋角、天花板吸乾淨,冷氣的濾網及出風口也要清理乾淨,最好是有一台除濕機,再加一台空氣清淨機,效果會更好。

3.防蟎枕套:目前已經確定使用防蟎套,可以使低病童夜咳的情況,但是由於價格太高,負擔不起的家庭可以選擇非棉製品的床單、被套,並勤加清洗,也可達到一定的效果。

若已確定為過敏性氣喘,必須先由改善環境著手減少氣喘發作。

1.有時周遭的大環境,如花粉、黴菌、空氣污染等可能誘發非常嚴重的症狀。這種情況下只有考慮是否搬家。必須強調的是搬到另一個環境可能對病人確有好處。

2.室內家具,如沙發、地毯等,均可能含有大量的蟎過敏原。吸塵器只能將灰塵及蟎的糞便吸除而無法將蟎除掉。因此吸塵器中的集塵袋必須密封。雖然清理室內環境並無法將蟎清除掉,卻是絕對必要的。建議儘量使用原木或塑膠家具。

3.病人應避免逗留在廚房中。家庭中成員應避免抽煙及使用噴霧劑等。

4.若有對寵物過敏,應避免將寵物飼養在室內。

5.床墊建議使用海綿墊。床墊及枕頭必須用有拉鏈的套子密封。枕頭最好用合成多元脂(polyester)枕頭,這樣可以每月清洗一次。

避免食用會引發過敏的食物

冰冷的食品,如冰淇淋、冰汽水最容易引起氣喘,夏天所發作的氣喘和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禁止吃冰」的標誌一定要貼在家長和病痛心中!如果實在忍不住,也只能淺嚐即止。

其次,蛋、花生、巧克力、牛奶糖、海鮮也是禍首之一,應該要少吃為妙。有些特殊體質的病童甚至會一命嗚呼,所以一旦確定對某些食品過敏時,一定要禁口,千萬不要以為多吃幾次就會產生耐受性,不要拿命開玩笑!

如果想要知道到底對哪些食品過敏,可以輪流每次只吃單樣食品來做試驗,一旦有症狀,從此絕緣,或者是抽血來試驗,只是意義不大,因為有時和食品的攝取量有關。

一旦發現出現蕁麻疹或過敏性濕疹,又合併氣喘發作,就可以考慮是否和飲食有關,這個可以問醫生!

努力鍛鍊身體

許多的氣喘發作和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有關,而身體是否健康,則是抵抗力高低的關鍵,所以要鍛鍊身體!要鍛鍊就要運動,但並不是每一種運動都適合,通常以游泳為主。但不論是何種運動,持續的進行才是最重要的,而父母的讚美及醫師的肯定,才是使小孩願意持之以恆的秘訣,至於是否可以從事較劇烈的運動,醫師可以從身體狀況和呼氣流量表來做判定和建議。

衣著的選擇

有人說:「有六月天,無六月囝。」就是說就算是夏天,小孩也不可以少穿一件衣服,以免感冒了,這個觀念非常錯誤!尤其是做祖母的,總不免抱怨年輕人不懂事,不自覺的就幫小孩添衣。

其實,皮膚也須要呼吸,天氣熱穿一件就已經熱的受不了,更何況小孩?!況且許多感冒的症狀,事實上是在穿脫頻繁下所誘發產生,跟小孩的抵抗力一點關係都沒有,又何必去責備年輕父母「少穿一件」呢?

小孩的衣著應該選擇不容易沾黏灰塵、透氣、涼爽、能適度保溫為主,毛茸茸的外表是最忌諱的,動物皮毛製品也是能免則免。

有句話奉勸家長:「夏天時,小孩比你少一件,冬天時,比你多一件。」這樣的穿法大概就不會差太多啦。

乾布摩擦和洗冷水

老祖宗都知道一個容易生病的小孩,除了要吃的好,睡得好,還得一早起來運動後,再用乾毛巾努力擦拭身體直到通紅為止,再去洗個冷水澡,保證百病不侵,百疾不擾。

其實,這些方法都是為了刺激血液循環,血液循環暢通、營養及廢物的代謝順暢,人體的免疫力自然提升,只是大部分的小孩都會抗拒,那怎麼辦呢?

乾布擦拭的方法

.依手、腳、胸、腹、背的順序,用毛巾擦拭到皮膚發紅的程度,要從末梢往心臟方向擦,依序重複三~四次。

.如此可以使末稍血液逐漸集中於內臟再釋放到周邊,反覆循環,可令全身舒暢。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2

當然,首先要早起,要早起就得早睡。早起後的運動可以選擇晨泳、慢跑或做體操,流了一身汗,就得擦汗,大人用力的擦,最好是邊玩邊擦,擦完後,先用溫水洗,再逐漸降低水溫,當然,如果連大人都不願意,那就不要勉強小孩啦!

排痰訓練

容易氣喘的病人,會有痰液在支氣管堆積,使得症狀在經過治療之後,仍會有喘息的現象,因此平常養成排痰的習慣,可以讓胸悶或慢性咳嗽的現象改善。

氣喘兒的居家照顧,主要是以提高平常的抵抗力及避免過敏的刺激為主,親子之間的互動愈好,所做的功效就愈大,想要不吃藥能醫好氣喘嗎?那就做好「居家照顧」吧!

排痰的方法

基本上是要使痰從所有的支氣管排出,利用地心引力和手心與手指的振動,使痰能夠集中到支氣管中,最後以趴下的方式8將痰集中,如果感到集中好了,就大力咳一下,把痰堆高,再咳一下讓痰排出。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3

氣喘兒的保健運動

1.溫水游泳:溫水泳池是最好的選擇,但須注意泳池的通風是否足夠,不然消毒水產生的氯甲烷,也是誘發氣喘的主因。

2.體操:早晨的朝陽及黃昏的夕陽對人體是最好的陽光,配合柔和體操連續三十分鐘,對肝、脾、肺、腎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3.慢跑和快走:慢跑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但慢跑前後先做二十分鐘的熱身操,跑前要喝水,跑後要立刻擦乾身體;快走則是較好的選擇,但姿勢要正確,以免傷及肌腱。

4.瑜珈及氣功:這都是很好的柔和運動,如果能持之以恆,才能產生保健的效果,但一定要有名師指導,以免造成傷害。

5.按摩及乾刷身體:身心放鬆絕對是好事,但環境很重要。

哪些情況不宜運動

1.乾冷的戶外。
2.空氣污染指數偏高(如沙塵暴警報)。
3.剛修剪過的草地、或戶外花粉量明顯偏高時(如農地收成)。
4.灰塵過多的體育館(尤其不要進入器械貯藏室內)。
5.身旁有強烈香水味的同伴(瑜珈教室內最常見)。
6.感冒初癒或氣喘剛發作過。
7.過度疲勞或通宵未眠或剛吵完架。

如何降低氣喘的發生率

1.治療應依據GINA的治療準則,如此不管何種氣喘患者都可以有完整而妥善的治療。
2.找出經濟及環境上致病因子,如此可以減少過敏疾病的發生。
3.加強健康管理的概念,利用不同管道教育患者及父母有關氣喘的正確觀念。
4.鼓勵公共場所及密閉空間禁煙的公共政策,同時強調包括室內外污染性環境因子對氣喘的影響。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4 《小兒氣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