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數學練習的方法

數學是計算的科學,不是拿來念的學科。 
認真努力的練習,是學好數學的不二法門。  

做好數學練習的方法_img_1

算好數學的方法

「哇!連達文西也都要從畫蛋開始練習耶!」小凱聽完 K博士講的故事,若有所感的說。

「是啊!所以你也要好好做算數練習呀!」吉兒說。

小凱靜默了一會兒。

「各位小朋友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呢?」K博士說。

「K博士,要如何才能做好數學的練習呢?」小凱舉起手來。

「好!我來教大家算好數學的方法。」K博士看著大家說:「首先,在做數學的練習題目前,先要熟悉課本上的基本定律與公式。明白在哪些條件下,哪些定律及公式可以成立。有時間的話,應該自行推導證明一次那些定理,以增進自己對不同章節裡的定律的認識與理解。」

「第二步,再複習課本上的例題及老師講解的題目。課本上的例題一般較為淺顯,也具有代表性。複習課本上的例題,可以瞭解定律及公式的正確用法;複習老師講解過的題目,則可學習適當的解題步驟,加快求出答案的速度。」

「所以我們在上課時,是不是應該將老師解題的步驟抄下來呢?」小麗側著頭問阿奇。

「當然囉!之前 K博士就教過我們寫筆記的方法呀!」哥哥阿奇一板正經的回答。

小麗點了點頭。

做好練習的方法

「複習完例題後,要怎麼做題目呢?」小凱著急的問。

K博士微微一笑,走下講台,拍拍小凱的肩膀,暗示他不要太緊張。「第三步,我們在練習題目時,應優先選擇與課本例題及老師講解題目類似的題目。因為這類型的題目較簡單,計算的步驟較少,我們可以很快的做完,即可提昇自己的信心。」

「那不就是要跳著做題目了?」小麗插嘴問。

「對啊!同樣的題型多算幾次,就會越做越熟練,也會越做越快了!」

「那麼那些較難的題目該怎麼辦?」小凱接著問。

「第四步,對於難度較高的題目,建議留待簡易的題目都做完後,再逐一慢慢思考。只要是同一章節的習題,都是使用該章節教的定律與公式。所以遇到不會的難題無須過於心急,只要找出課本上的公式說明仔細閱讀,然後再重新看一次題目,便會找到新的解題線索,逐步試試看,就可以解出答案。」

「如果真的解不出來時,該怎麼辦?」小麗也經常遇到不會解的數學題目。

「如果真的想不出答案時,就進入第五步,在題號上標示記號,然後找時間與同學討論或向老師請教。等學會該題的解題方法後,要將詳細的解題步驟寫在習題簿或筆記本上,以便自己在考前能參考筆記再反覆練習。」

「如果不練習的話呢?」小凱在台下說。

「那麼你會做的就永遠只有基本題型的題目,對於較難的題目,往往就答不出來了!」K博士微笑著說。

「我就是這個樣子。」小凱嘴裡嘟囔的說。

「數學是一門非常特殊的科目。它的定律與公式十分簡明,卻可以產生變化無窮的題目,這也是達文西喜歡數學的原因,因為他認為數學包羅萬象,無所不在。」

K博士啜飲了一口茶,潤了潤嗓子接著說:「要學好數學的祕訣就是要多練習。只要能多加練習,就會算得精、算得準、算得快!」

說故事時間結束了,小朋友們都帶著滿意的神情走出演講廳。

在回家的路上,小凱做了決定:他要減少看漫畫,把多餘的時間用來算數學。他相信自己只要多練習,終有一天會變成一位數學高手!

 給聰明唸書高手的話

數學是要動筆算的,不是光用眼睛看的。要學好數學,務必督促自己多 動筆親手計算。

做好數學練習的五個步驟:

第一、熟悉課本的基本定律與公式。

第二、複習課本的例題與老師講解的題目。

第三、先選擇基本題型做練習。

第四、再行挑戰難度較高的變化題。

第五、與同學討論並向老師請教難題。將解題步驟詳細 抄錄於筆記本中,於考前再次練習難題。 

數學高手絕對是反覆練習後才練就出來的!

給家長的叮嚀

孩子在看數學課本時,務必請他們拿一支筆及白紙。需要動手計算的時候,絕對不能因「手懶」而不動手。

鼓勵孩子在算數學題目時,用鉛筆計算。若有修正之需要時,可用橡皮擦拭去。計算過程要寫得清楚整潔,孩子才能迅速解出正確答案。

很多孩子怕數學。孩子怕數學,多半是因為似懂非懂又練習不足。對於前者,要加強孩子對基本定律的認識;對於後者,則要孩子多花時間練習。

數學題目有難有易,做習題或練習時,可先挑選簡單的題目給孩子做。等他們慢慢建立起自信後,再逐漸提高題目難度。

數學的應用題是孩子較不拿手的題目。孩子看不懂應用題,往往是因為語文程度不足。平時要孩子多閱讀,才能有效增進他們對文字的理解能力,將有助於他們看懂題目。

做好數學練習的方法_img_2《聰明唸書高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