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銘修一家~有玩有伴,孩子就有力量

從孩子念幼稚園開始,呂銘修夫婦就經常邀請孩子的玩伴到家裡玩,旅行時甚至會去別人家「借小孩」一同出遊。他們如何讓孩子的友誼持續,又如何學習放手?

呂銘修一家~有玩有伴,孩子就有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Louise二歲生日,旁邊這個是朋友的,比Louise小幾個月」,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媽媽林美玲每翻開一頁家庭相簿,笑意更濃。宛如走在時光回廊看著Louise長大,喔,還有,看著Louise友伴們長大。

獨生子俱樂部

Louise的每張照片裡幾乎可以看到其他同齡孩子,有幾個似乎和Louise如影隨形。原來他們從小就玩在一起,從幼兒園玩到家裡,從社區公園玩到花蓮、墾丁。孩子從同學變成好朋友,而爸爸媽媽們也熟絡得比親人親。

「我們大人開玩笑說要組『獨生子俱樂部』,」林美玲說。呂家就像這些獨生子的玩樂基地,七、八個家庭彼此走動密切,小孩尤其期待「過生日」,因為那天可以留宿小壽星家。小壽星會親手製作標明時間、地點、聯絡電話的邀約卡,每年推陳出新,還標明「玩到瘋了再回家」、「讓你玩到翻過去」。不管是誰過生日,就是要玩得瘋。

孩子有玩伴 更主動

大人剛開始會擔心把孩子放在別人家,後來發現,孩子比在自家還主動、還要乖。主人說杯碗怎麼收、垃圾怎麼丟,小人兒很聽話,就連小主人的習慣也很尊重的照著做。例如Louise不喜歡書有摺痕,連書背都不能有;有些書內頁泛黃,外衣仍有八成新,「孩子們來我家都用雙手捧著書看,」林美玲很感動。

林美玲屈指一算,有十年了,「以前小小孩喜歡玩有伴,卻不懂得怎麼維繫,我們當父母的用了不少心力」。平常誰家有活動就互邀,讓孩子常常玩在一起,滋長友情。Louise上了國中,從小的玩伴只有一個和他同校,但仍有三個家庭沿續從小過生日留宿的習慣,三個小孩感情也特別好。

父母適時放手、適時離開

長久玩下來建立深厚的家庭友誼,也讓彼此放心地把孩子交給人家帶出門,甚至帶出國門。「孩子比較大時,往往覺得只有和父母一起旅行有些無聊」,林美玲夫婦就很熱情地向人家「借孩子」,也把Louise「出借」伴遊。像去年有位媽媽帶四個孩子一起去日本;林美玲夫婦今年過年去馬來西亞玩,也帶了三個孩子同行。

孩子年齡漸長,要跟誰玩、玩些什麼,會有主張。「我們要學著了解、尊重孩子,還要學會適時放手、適時離開」,林美玲很感觸。

去年,Louise主動提出「分段式慶生」,邀約名單加入了他在國中的同一褂朋友。生日當天,林美玲夫婦負責開車,把這群國中孩子載到好樂迪唱KTV,送他們進包廂後就離開,直到約定時間再來接,然後送他們繼續第二個節目打保齡球。夫婦倆不干涉他們,免得這些青春期孩子尷尬。


認識孩子的朋友

林美玲夫婦倆已經很習慣當孩子們的接送司機,以前是為了幫Louise找玩伴,現在是想認識他的朋友,了解他們在哪裡、又做些什麼活動。

Louise爸爸呂銘修很喜歡騎腳踏車,經常會邀請Louise的朋友們一起騎。因為「一起出去玩」可以多了解Louise「很要好的朋友」是怎麼樣的人,同時也可以觀察到孩子之間的互動與表現。

有一次,呂銘修帶著Louisee,以及Louise的三位朋友一起去外雙溪風櫃嘴騎腳踏車。當他們要騎上一個大斜坡時,有位朋友因騎不上去想要和Louise換車騎,Louise二話不說就和朋友換,大家順利的完成這個單車之旅。

Louise的將心比心、樂於分享,林美玲認為與從小有伴一起玩、一起長大有關。現在Louise的好友來按呂家門鈴,即使知道他並不在家,還是會進他的房間看他的書,用他的電腦打電動。Louise也不會介意。

穿越黑暗有伴同行

不管是帶別人家的孩子、把孩子交給人家,還是一群青春期的孩子起玩,林美玲夫婦跟大多數的父母一樣多少會有些掛慮,但「不去做,很多美好的事、感動的事也就不會發生」。

大約在Louise念小三時,有一次好幾個家庭一起去阿里山看日出。這些小小孩在凌晨三點半就從飯店溫暖的被窩起床,摸黑走了好長的一段路,沒有喊累要大人抱,一直走到山頂,等待日出。「太陽出來了」,小小孩興奮得不得了,大人也感動不已。

林美玲現在回想起來,對當時Louise這麼小就可以做到,仍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也許,這就是有伴同行的力量吧!她也深深期待,當Louise未來人生必須穿越黑暗時,他會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延伸閱讀
父親參與育兒,孩子長大EQ更高
8種親子遊戲,讓學前兒頭好壯壯
如何與孩子在家「玩」英文?

呂銘修一家~有玩有伴,孩子就有力量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