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的檢查

在獲得患者的病史訊息之後,醫師可以進行一連串的檢查來確定診斷,而這些檢查通常須要實驗室的協助。

如何檢測過敏體質

過敏體質的檢測,目前很方便及簡單,但是病史資料的蒐集更重要。過敏的發生,是由於具有特異體質的人在體內無法將過敏原全部排除,導致體內產生過量的過敏原特異性IgE抗體所致,因此偵測過敏體質的重點,就是著眼於偵測體內是否有過量的抗原反應或特異性IgE抗體。

然而除此之外,仍有些資料必須蒐集,以資參考:

1.病史的追溯:症狀的詢問

(1)是否有長期、慢性的咳嗽?(2)出生後是否有慢性、反覆性的嘔吐或腹瀉?(3)是否有家族史(氣喘、濕疹、過敏性鼻炎、蕁麻疹?)(4)是否有難以治癒的疹塊?(5)是否有反覆性的氣管發炎、鼻子發炎等呼吸道的問題?

2.症狀發生的時序或地點

(1)每年的春秋兩季如三~五月、十~十二月之間,症狀較嚴重?(2)在灰塵量大、骯髒的地方,容易發生症狀?在經過大掃除或搬離後,症狀會不藥而癒?(3)友人家中飼養貓、狗等寵物,每次去就會打噴涕?(4)配戴飾物或橡皮手套,會產生濕疹?

3.身體症狀的觀察

(1)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濕疹):嬰兒期在臉頰出現,慢慢轉移至頭部和四肢關節的伸及曲側。(2)黑眼圈(從嬰兒時期就可注意到,此即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的特徵)。(3)經常性的鼻塞及鼻涕倒流。(4)桶狀胸(胸廓不正常的擴大)。(5)胸廓下陷。(6)經常性的精神不繼或注意力不集中。(7)食慾不振。一個有經驗的醫師會就以上的資料,做出初步的判斷,接下來,他便會要求做一些檢查來確定診斷。

(1)抽血檢查過敏性血球及過敏性球蛋白(IgE)的高低:
一般說來,有過敏體質的人,其過敏性血球及過敏性球蛋白(IgE)都會上升,但是由於在檢驗時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環境、時間、藥物等),其數值除非很高,否則僅能做為參考。

氣喘的檢查_img_1
患者的胸部突起並擴大,整個胸廓就像個木桶般。
氣喘的檢查_img_2
↑長期的過敏性鼻炎或結膜炎可以導致眼皮下緣的色素沈澱下眼皮會浮腫,鼻頭也會上揚。
氣喘的檢查_img_3
↑嬰兒對牛奶蛋白過敏,會在出生後二星期,開始產生異位性濕疹,通常以面頰、頸部及臀部有大片紅腫濕樣的斑疹為表現。
氣喘的檢查_img_4
↑有許多因素可以誘發氣喘,有外在或內在因素,這些都要嚐試避免。
氣喘的檢查_img_5
↑利用「最高呼氣流量計」來測知肺部功能是最簡易的工具。

(2)直接偵測過敏原:
有皮膚試驗及抽血檢驗過敏原特異性(IgE)抗體等多種方法。

(3)過敏原激發試驗:
在偵測出可能的過敏原之後,利用激發試驗,即可確定診斷,由於危險性相當高,目前較少採用。

由於科技的發展,上述的檢測方法已經可以在嬰兒初期即可進行,因為過敏的治療及預防是愈早愈好,所以提早偵知是否有過敏體質,是很重要的觀念。

理學檢查方面

氣喘的病人會出現:
1.過度肺部擴張的證據,例如:使用呼吸輔助肌,聳肩或鴿胸的胸廓結構。
2.呼吸音的聽診,有哮鳴音或呼吸音減弱。
3.合併濕疹皮膚病。
4.合併有鼻炎、鼻竇炎或鼻息肉,以及鼻涕倒流。

實驗室的檢查須檢驗的項目

包括:
1.肺功能的測試尤其是第一秒呼氣容積(FEV1)、尖峰呼氣流速(PEFR)及用力呼氣肺活量(FVC)的測定,氣喘病人第一秒呼氣空積及尖峰呼氣流速會下降。
2.支氣管激發試驗或支氣管擴張劑檢驗是否為陽性反應。
3.血清免疫球蛋白(IgE)、抗原特異性IgE抗體(如RAST)、嗜伊紅白血球陽離子蛋白(ECP)是否上升。
4.痰檢查及痰中嗜伊紅白血球的染色,如果病人咳不出痰時,可用高濃度食鹽水(5%)氣霧吸入引痰,一般氣喘病人嗜伊白血球數目會上升。
5.胸部X光,一般為正常或僅肺部過度充氣的表現。
6.耳鼻喉檢查及鼻竇X光檢查是否合併鼻炎及鼻竇炎或鼻息肉。
7.支管鏡檢查,一般為正常。(很少執行,除非為了排除異物吸入的可能性)。
8.食道動力學及二十四小時酸鹼度測試,因逆流性食道炎亦會引發氣喘的發作。

總之,視病人的需要安排必要的檢查是診斷氣喘的原則,並非所有檢查非做不可,但是詳盡的病史、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查,可以提供診所及評估嚴重度的完整資料而建立適當的治療計劃。

氣喘的檢查_img_6 《小兒氣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